南都APP周末荐读第33期|吴亦凡事件背后的法律问题

南都APP周末荐读第33期
(7月17日-7月23日)
154亿美元成本花哪?空场办赛损失多少?给东京奥运会算账
数据分析/编辑:李润泽子 设计:何欣
7月23日,延期一年的第三十二届夏季奥运会终于在日本东京开幕。据媒体报道,东京奥组委预估本届奥运会举办成本达到了154亿美元,是最初的两倍。这个数字打破了伦敦奥运会创下的150亿美元的举办成本纪录。
南都大数据研究院梳理了6组数据,带你算一算这笔奥运账,看看为啥东京奥运会是“史上最贵的奥运会”。
新冠溯源议题“变形记”:变换态度的美国科学家与施压的政府
记者:林子沛 编辑:张亚莉
像是对新冠病毒溯源议题被拽进地缘政治的战场的回应,当地时间7月5日,国际顶级医学期刊《柳叶刀》刊发了由24名国际专家联合发布的题为《科学对于确认新冠病毒传播到人类的路径至关重要》的声明。专家们认为,当前证据显示新冠病毒最有可能的来源是自然界。专家们呼吁全球各界停止互相指责,团结合作抗击疫情。
在美国国内的舆论场上,缺乏实质证据却甚嚣尘上的“实验室泄漏”论仍助长着针对科学家的网络暴力乃至人身威胁。出于政治目的对科学的背离,在最需要世界各国团结的时刻加剧着分裂。
吴亦凡被指诱骗女性事件背后,这些法律问题仍待解
记者:刘嫚 编辑:程姝雯
吴亦凡被指控“诱骗未成年女孩”事件仍在发酵。18日晚,微博用户都美竹发布“决战宣言”迅速引爆热搜。据都美竹爆料,吴亦凡以各种方式物色、诱骗年轻女性发生关系,包括自己在内的受害者远超8人,其中甚至包括2名未成年。随后,吴亦凡发文回应称自己没有违法行为,如有会自己进监狱。
“诱骗女性发生关系”属何种行为?吴亦凡是否将面临巨额赔偿?如爆料不实,都美竹将承担哪些后果?该事件也引发人们对诸多相关法律问题的热议,南都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对上述问题作出解读。
亚马逊“封号风波”波及逾5万中国商家,行业损失预估超千亿
记者:陈盈珊 编辑:戴越
世界电商看中国,中国电商看深圳。在亚马逊上,70%的卖家来自中国;而中国的跨境电商中,广东的卖家占到70%,这当中50%的份额都来自深圳。
然而,自今年5月起,傲基、有棵树、帕拓讯等亚马逊头部大卖相继遭到平台封杀,数万个中国卖家被施以注销品牌、封锁账号等处罚,跨境电商圈似乎弥漫着不安情绪。据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统计,随着亚马逊封号风波蔓延,在过去两个多月时间,亚马逊平台上被封店的中国卖家超过5万,已造成行业损失金额预估超千亿元。
直击河南巩义米河镇洪灾:有8人被冲几十米远,水电网均中断
记者:陈冲 曾甜宇 编辑:康浩颖
7月21日,南都、N视频记者直击河南巩义市米河镇洪水过境后现场。20日米河镇遭暴雨袭击,洪水过境后当地淤泥成堆,救援人员正在进行救援。据米河镇党委副书记刘锐镔介绍,洪水过境时曾有8名服务员被洪水从超市冲出几十米远,当时水位1.3米左右,所幸他们最终被救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