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乡救灾实录:受灾群众千人大转移!小姑娘被洪水吓哭

24日,在新乡,随着结束郑州市救援工作的救援力量的加入,以及全国各地救援力量的汇聚,更大规模的救援工作将展开。

7月23日。河南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

因牧野湖倒灌被淹,这里水位达1-3米,被困群众有数千人。在当地政府、武警官兵的主导下,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联合腾讯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积极协作,使用动力艇展开大规模转移受困群众工作。

从上午8时许,数百名救援人员使用30多条动力艇,往返不间断的接送受困人员。

到23日晚上10时许,在当地政府和各种救援团队的努力下,当地转移受困人员数千人。当时水位还没有下降趋势,救援工作仍在继续,救援形势仍然非常严峻。

在被困人员当中,有大量的病人,或者身体虚弱、行动不便的老人,针对这个待救援的群体,在实施救援的过程中,每条船上专门配备有一名有急救经验的专业救援人员,以应对救援过程中意外情况的发生。

24日,在新乡,随着结束郑州市救援工作的救援力量的加入,以及全国各地救援力量的汇聚,更大规模的救援工作将展开。

2021年7月23日,新乡市牧野区王村镇,牧野湖倒灌被淹,水位达1-3米,被困群众有数千人。周边其它村镇,也有不少被困群众。

救援人员驾驶着动力艇,穿梭在王村镇积水的主街道,在三个方向的区域同时展开搜救,运送被困群众。

水流湍急,救援人员在行进中压低身体保持船体的平衡。所有进入深水区的救援队员,都是必须具备丰富的专业能力,救援指挥人员在现场要规范好每一个操作流程,以确保救援人员和船上转移群众的安全。

动力艇在狭窄的小巷里穿行,靠操控动力艇自身的浆叶很难进入小巷,救援人员常常跳进深水中,来推着船体靠近被困人员的家里。

沿途,救援人员不断遇到呼唤要求转移的村民,救援人员通常按危急程度、孩子、老人为先的原则,展开救援。同时,要安抚好后续救援的被困人员。

救援人员接送一家6口人,有幼儿,有年迈的老人,这户人家房屋处于强水流冲击区域,需要尽快转移。

救援人员为登船的村民系好救生衣。由于返回过程中,有的地方水流湍急,在船只转弯时,容易发生侧翻,所以安全保护丝毫不能含糊。

一个村民离开被淹没的家,还想尽可能带一些用品。通常救援人员会劝阻他们尽可能不带或者少带行李。

由蓝天救援队和民兵等组成的一支6人救援队,在齐胸深的水中转移一个全身瘫痪的村民。村民李先生全身无法动弹,水位接近家里的二层,躺在二层的床上的他情况危急,对于危重的、需要谨慎移动的病人,专业医护人员协同救援人员,进行安全转移。

在狭窄的小巷里,救援人员把瘫痪的李先生扛在肩上安顿在船上。病人重量达180多斤,从二层开始转移,在狭窄及涉水的空间里,救援非常艰难。

把病人在船上放稳当后,救援人员累得靠在一边休息,这些船只大部分是从郑州市救援现场转场到新乡市,而且一天下来大概在救援现场来回跑二十趟,身体非常疲劳。

全身瘫痪的李先生被安放在最稳定的船中央,救援人员及家属均匀坐在船的两侧座位上,调整好船只的平衡,以免船只在行驶过程中发生侧倾,确保患者安全。

一个女孩在妈妈怀里紧紧依偎着,他们是在二层楼的屋顶上等候救援人员被接到船上的。

一个外出打工返家的青年被救援人员转移到安置点,他和患病的父母在家里的三层楼上等候了12个小时,被救援人员搜救到。很多被困人员没有通讯,处在深巷,需要救援人员冒险进入搜救才可能发现。

在接近上岸的地方,因为船只油箱的油耗尽,同时遇到激流,船只发生侧倾,附近的救援人员及时协助,避免了危险发生。随着更多救援人员的参与救援,很快危险被排除,一天下来,在复杂环境下的救援工作,没有发生任何严重意外事故。

现场有大量的武警和解放军,他们主要负责迎送驾驶着动力艇的专业救援队,并及时把受灾群众转移到岸上停放的大巴内,然后再转移到安置点。

苗苗和家人经历了惊心动魄的洪水,被转移到安全地方,得知获救后,忍不住哭出了声音,她说自己被洪水吓坏了。

一名救援人员从动力艇上抱着一个哭泣的女孩进行安慰。救援人员在救援过程中,除了严格按安全规范操作,确保安全。同时,在救援过程中对受困人员的心理安抚,也是必修课。

一名武警从动力艇上抱起一个老人,向安全的地方转移。

一个家庭7口人,在救援人员的努力下,转移到了安全的区域。救援过程中,因为大部分家庭人口比较多,通常是按一户户人家进行救援,如果遇到人数少的,就近拼成一船进行转移。

一对老人在救援人员的搀扶下自行走到岸上,他们先被安顿到旁边的大巴里,等大巴基本坐满,统一转移到安置点,进行身体检查和安排住宿。

一些村民站在工程车上,注视着一次次救援的过程。

王村镇救援点背后不远就是新乡市的中心区边缘,救援人员轮番上阵,连续不断把被困群众转移到安全地方,整个过程专业、严谨、有序。这样的救援,一直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