捐了100万的汇源果汁,光7月就被强执3次,执行总标的超18亿

从鸿星尔克爆红开始,一个又一个早已被消费者遗忘的企业、品牌被捞回大众视线。

有网友号召大家关注捐款的企业,“希望大家多多夸奖,优先购买这些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的产品,这会形成一个良性循环。”

其中,捐赠了100万元物资的汇源果汁也被网友们列入了“待拯救名单”。有网友感慨称,“一个破产了的企业还捐赠100万物资,看着好心酸……”

不过,红星资本局发现,汇源果汁品牌背后涉及多家公司。其中,“汇源果汁”这一项目隶属于北京汇源饮料食品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汇源集团”),根据被执行人信息显示,仅7月北京汇源集团已被强制执行3次,执行总标的超18亿元,目前被执行总金额约为25.47亿元。

而北京汇源食品饮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京汇源公司”),在近日新增了一条破产重整信息。根据被执行人信息显示,北京汇源公司也被列为被执行人,被执行金额约为15.90亿元。

北京汇源集团和被破产重整的北京汇源公司没有股权关系,但是两者有相同的法人兼董事长朱燕彤,且一起参股投资了一家公司。

网友列出“拯救名单”

号召大家关注这些企业

在河南遭遇强降雨后,有网友发现:一些经营情况不太好的企业也捐出了令人意料之外的数额。为此,网友们自发开始了一场“拯救行动”,甚至列出了“拯救名单”。

有网友总结了一天的日程:“左脚鸿星尔克、右脚贵人鸟,早饭吃盼盼、达利园面包,午饭吃白象方便面,下午喝蜜雪冰茶,晚饭时喝汇源果汁,购买过程就是这样,别搞错了。”

红星资本局通过公开权威报道进行统计:鸿星尔克捐赠了5000万元的物资,蜜雪冰城捐赠2200万元现金,白象食品捐赠500万元现金,汇源果汁捐赠100万元物资……

有自媒体报道称,贵人鸟捐赠了3000万元物资,话题#贵人鸟 捐款#也登上微博热搜榜,贵人鸟的官方微博也进行了回应,但并未披露捐赠的具体数额。

另外,红星资本局未找到盼盼、达利园面包的捐赠信息,截至发稿,尚未有权威媒体报道相关内容。

在一众捐赠的公司中,汇源果汁无疑是最被网友怜爱的。

7月22日下午,经认证的蓝V账号@汇源果汁官方微博 宣布,汇源果汁与河南省红十字会联系协调,紧急捐赠价值100万元的饮用水、果汁等灾区急需物资,为当地灾民提供救助。

截图自微博

截至24日下午14时,这条微博的转发和评论数量都在5000条左右,数据在汇源果汁过往的微博中算是不错的,但相比其他捐款的企业来说,仍然显得有些“寒酸”。

有网友误以为汇源果汁品牌的运营公司都已经破产,感慨称,“一个破产了的企业还捐赠100万物资,看着好心酸……”

汇源果汁也因此成为了网友们拯救行动的重点之一,纷纷冲入其直播间,购买汇源果汁的产品。

一场直播卖出3000万

做买一送一活动,网友:不准送

以抖音账号@汇源旗舰店为例,飞瓜数据显示:7月16日至22日,该直播间的观看人次都在2万以下,甚至有的场次观看人次不到1000,销售额在328元到5.19万元之间浮动。

而在7月23日,该直播间的观看人次达到1440万人次,销售额达到3187万元。

截图自飞瓜数据

有网友晒出了该直播间23日的截图称,“主播说买一送一,但是评论都在下面刷‘不准送’,笑死了。”

图据网络

除了抖音平台外,汇源官方旗舰店在淘宝直播平台上也开设了直播间。红星资本局翻阅其主页发现,今天(7月24日)疑似是其第一场直播,没有其他直播场次信息。

目前,多个第三方直播数据平台尚未收录该直播间的信息。但截至7月24日下午17时,该直播间的观看人次已超过14万。

捐赠100万物资

究竟是汇源的哪家公司?

针对网友所认为的“汇源果汁破产”,红星资本局查询天眼查APP后发现,北京汇源公司在近日新增了一条破产重整信息。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德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德源物流”)作为申请人,向法院申请对北京汇源公司进行重整。7月16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该重整申请。

需要说明的是,虽然北京汇源公司涉及重整,但汇源果汁品牌背后还有多家公司,捐赠100万物资的主体未必是被重整的公司。

从汇源果汁官方微博发布的信息来看,其未提及公司全称,只把捐赠主体描述为“汇源果汁”、“汇源集团”。

红星资本局通过天眼查APP发现,“汇源果汁”这一项目隶属于北京汇源集团。

从股权关系上来看,北京汇源集团和被重整的北京汇源公司没有股权关系,但是两者有相同的法人兼董事长朱燕彤,且一起参股投资了一家公司。

捐赠100万物资的企业、重整的企业,两者或许不是同一家公司

汇源被申请重整

事起拖欠德源物流24万

据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前面提到的北京汇源公司之所以会被重整,是因为拖欠德源物流24万余元的运费。

相关裁定书显示,2018年6月及2019年7月,北京汇源公司与德源物流分别签订《运输合同》,约定后者为前者提供运输服务,运费每半月结算。

2020年7月30日,双方对账确认,北京汇源公司欠付德源物流24.16万元;当年8月15日,德源物流出具催款函,但北京汇源公司至今未支付(指到7月16日)。

对此,德源物流以北京汇源公司不能清偿到期债务,且明显丧失清偿能力可能为由,向法院申请对其进行重整。

截图自全国企业破产重整案件信息网

为了进一步识别北京汇源公司的重整价值及重整可行性,2020年12月29日,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决定对北京汇源公司启动预重整,指定某律师事务所担任临时管理人。

今年7月15日,临时管理人向法院提交《预重整工作报告》,并建议法院受理德源物流对北京汇源公司的重整申请。

7月16日,法院作出(2020)京01破申673号民事裁定书,裁定受理德源物流对北京汇源公司的重整申请。

曾是港股上市公司

停牌多年,今年被取消上市地位

中国汇源果汁集团有限公司曾作为上市主体登陆港股,这家公司是在开曼群岛注册成立的,其证券简称为“汇源果汁”(以下均把上市公司主体称为“汇源果汁”)。

早在2018年4月,汇源果汁开始了长时间的停牌。

公开资料显示:在没有得到董事会批准、没有签订协议、也没有对外披露的情况下,上市公司汇源果汁向前文提过的北京汇源集团借出了42.75亿元贷款。这一行为违反了相关条款。

2018年6月,港交所介入汇源果汁违规事件,要求其满足一些条件才可复牌,条件包括对相关贷款进行法证调查、公布调查结果、公布所有欠缺的财务业绩等。

截图自汇源官网

2021年1月14日,汇源果汁发布公告称,港交所宣布,从1月18日上午9时起,汇源果汁的上市地位将根据相关规定予以取消。

汇源果汁品牌背后公司的现状,也引起了部分网友的质疑,认为其是在做灾难营销。

有不愿具名的分析师告诉红星资本局,只要资金来源合法、合规,其实没有什么问题,但企业献爱心还是要量力而行才好。

红星新闻记者 杨佩雯

编辑 陶玥阳

(下载红星新闻,报料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