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万人走上法国各地街头,抗议政府防疫措施

【环球网报道 记者 侯佳欣】据“今日俄罗斯”(RT)24日报道,最近两天,数万人走上法国多个城市街头,抗议政府为防止疫情反弹而采取的一些措施。

(巴黎街头的抗议活动。)

报道称,巴黎街头局势失控之际,当地执法人员使用催泪瓦斯和高压水枪驱散人群。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一群愤怒的年轻人封锁了道路,向警察投掷各种物体,甚至袭击警车,迫使警察从香榭丽舍大道后撤。执法部门则通过部署高压水枪驱散人群。

(RT报道截图)

在巴黎的其他区域,身穿防暴装备的警察和示威者之间的紧张对峙最终以短暂且激烈的扭打告终,促使警方最终使用了催泪瓦斯。在另一起事件中,一群人向一辆警用摩托车投掷瓶子,迫使执法人员介入。

(巴黎的抗议活动中,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冲突。)

RT介绍称,巴黎民众这个周末走上街头,参加至少三次主要集会。其中一场在巴士底狱广场附近,另一场在埃菲尔铁塔对面,另一群示威者计划在巴黎市中心游行。

报道称,内政部长热拉尔德·达尔马宁称,警方与示威者发生后,至少有9人在巴黎被拘留。

报道提到,马赛等其他法国城市也爆发了大规模集会。在法国北部城市里尔市,2000名示威者走上街头;在斯特拉斯堡市,4000名示威者走上街头。大多数抗议活动都是和平的,但巴黎并不是唯一发生暴力事件的城市。

RT称,在法国西部城市普瓦蒂埃,一群示威者冲进当地市政厅。社交媒体上流传的视频显示,其中一些人据称在人群欢呼时将马克龙的肖像以及一些文件从市政厅的窗口扔了出去。

(在法国西部城市普瓦蒂埃,示威者冲进市政厅。)

《巴黎人报》援引内政部数据称,法国共有16.1万人参加了168次抗议活动,仅在巴黎就有大约1.1万人举行示威。

据此前报道,法国总统马克龙早些时候宣布,法国政府将采取包括强制医护人员接种新冠疫苗等在内的一系列措施,以防止疫情反弹。马克龙称,所有与脆弱人群接触的人员必须接种疫苗,包括医院、诊所、养老院等机构的工作人员等。

此外,从7月21日起,12岁以上法国人进入超过50人的文化或游乐场所时必须持“健康通行证”;从8月初开始,“健康通行证”的使用范围扩大到咖啡馆、餐厅、购物中心、飞机、火车、长途客车和医疗机构等。“健康通行证”包含持有者已接种新冠疫苗或核酸检测结果呈阴性等信息。

美国约翰·霍普金斯大学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北京时间7月25日7时21分,法国累计新冠确诊病例达6015469例,死亡病例为111778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