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新乡遇困村庄救援纪实:黑夜中靠烟花和光求救,猪在洪水中游泳

图片
多名村民确认,水是自西北方向而来。
7月22日,在一场特大暴雨过后,突如其来的洪水自新乡西北部向南横扫过辉县、凤泉大片区域,在凤泉区大块镇陈堡村等地,形成了一个直径不小于5公里的“大湖”。
“湖中”水位普遍超过1米,在某些村庄的街道上,洪水甚至没过头顶。
陈堡村环宇大道南侧,一名救援人员跳入水中,洪水迅速没及胸部,他一把拽住救生艇上的绳索,才免于被洪水冲走,不过急流仍夺走了他的鞋,在随后的救援中,他只能穿着拖鞋继续搜救。
洪水围困之下,大量村民躲在楼上等待救援。洪水致村里断水断电,一个刚足月婴儿的吸奶器无法运转,只得忍饥挨饿。
此时,财富变得不值一提,一位救援队员回忆,自己在营救一对父子时,被一辆豪华奔驰轿车堵住,皮划艇无法停靠,情急的父亲在楼上大声喊叫“不要紧,撞上去!”
23日,武汉晨报记者看到,新乡西高速路口至陈堡村北侧这一段未被水淹,穿着各色制服的救援人员和大量装满救援设备及物资的车辆挤满街道,救援队正拖船下水,开展救援。
【1】三轮车和车主都消失在湍急的洪水中
图片
居民称家中缺乏物资。图/武汉晨报记者 陈伟
连日来,范女士的手机不断弹出气象局发布的暴雨红色预警信息。
短视频平台上,她看到距此不到100公里外的郑州,超强暴雨导致一车人被困地铁。她记住了这个讯息,提前做准备,储备泡面、矿泉水和蜡烛,用木板和沙袋将家门口加固。
21日晚,新乡最大一场暴雨袭来,雨打得玻璃和房顶砰砰作响,范女士形容,“像有人从天上往下泼水。”当晚,新华社报道,新乡2小时降水达267.4毫米,超过了郑州20日特大暴雨的最大降雨量。
范女士家住在大块镇陈堡村南侧一带,一夜惊恐后,她看到村里部分低洼区域积了一层水,家门前的道路,水到了脚踝。
在她记忆中,这跟5年前那次超大暴雨差不多,那一次洪水没到小腿肚子。
但她不知道的是,更大的危险正悄然而至。范女士说,大概午饭前后,路上的水突然暴涨,数小时内,水位便涨至半人高。晚上10点多,她家门口水位已及胸口。
她辨认出,洪水来自西北方向。央广网报道,21日9时,河南省新乡市防汛应急响应由IV级提升至II级,新乡辉县四座中型水库同时泄洪。
大块镇的位置在水库下游,洪水不停上涨,范女士不得不跟着丈夫和两个孩子上到二楼。电停了,水也停了,范女士说,更让她绝望的是,手机讯号中断,几次她想打电话求援,但没信号。
站在楼上,她放眼望去,周围的街道全灌满水,一辆面包车被洪流推行数米,随后淹没。另一辆半挂大货车,被淹得只冒了个车顶。不远处,一家店铺的铁皮卷闸门被洪水撕开一个大口子,腥黄的洪水肆无忌惮地涌进屋,形成一个小型漩涡。
另一位女士看到更为绝望的一幕。一辆三轮车停在她家屋外约20米远的马路中央,洪水来时,车主不得不爬到车顶避难。
女士大声呼喊,让车主来屋顶躲避。等她再看,那辆三轮车和车主都消失在了湍急的洪水中。
见到这位女士时,她和女儿正蹲坐在临时指挥部前方的马路上大口嚼着馒头,脸色发白,汗水直下。
她们刚刚被救援人员解救,由于被洪水围困,食物被淹,一整天都没吃饭。一位救援人员递来几瓶水和方便面,并提醒她们不要吃得太快,避免噎着。
救援人员告诉记者,这位女士所在村庄,水位已没过头顶,村民们爬到房顶或躲在楼上等待救援,缺水缺粮。他们想到达这个村庄,必须得穿过绵延几公里的洪流,应对水流下无处不在的危险。
【2】一名救援人员脚背伤口开始发炎肿胀
图片
23日下午,山东鄄城狼牙义务救援队正在转移一位80多岁腿脚不便的老人。他们是最早到达大块镇的救援队伍之一,在此之前,已救援上百人。图/武汉晨报记者 陈伟
大块镇毗邻荷宝高速,由于地处交通要道,这里成为了救援队伍和新闻记者首先进入的地方之一。相比其他地方更幸运。
大块镇西北部的陈堡村则处于新乡西高速路口,洪水过后,陈堡村成了附近唯一一个可以从高速道路进入辉县的入口,集结大量的救援队伍。
山东狼牙救援队是最早进入现场的救援队伍之一。领队张凯告诉武汉晨报记者,他们是22号下午6点多到达的陈堡村,原本接到应急部门的协调指令,需前往更南的区域救援,但行至陈堡村,就被洪水阻断了道路,他们便就地展开救援。
狼牙救援队队伍不大,最早到达的第一梯队拥有13名救援人员,6辆运输车,以及2艘救援艇。由于每艘船最多只能坐七八人,他们昼夜不停,轮番换岗,十余个小时内,救出上百人。
一名队员回忆,他们最早救出的是一家四口,发现他们时,洪水已经涌入屋内,一家老小站在板凳上等待救援。
搜救在危险中进行。洪水绵延数公里,救援人员必须穿过大片未知水域,有好几艘救援艇的螺旋桨被损毁。随之,人们从水里拉出几片巨大的铁皮。
有救援人员在救援时,脚背被尖锐物划破了皮,他没在意,不久,伤口就开始发炎肿胀,整个脚也随之肿了起来。
23日中午,更多的救援队伍加入进来,记者看到,在陈堡村北侧长达100米的主干道上,集结了几十支穿着各色制服的救援队和大量装满救援设备及物资的车辆。
由于陈堡村北侧半截村庄未被淹没,各个救援队伍在此安营扎寨。从悬挂着的“某地支援河南”横幅和救援队队服可以看出,这里大多是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救援力量。
临时指挥部在23日中午成立。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市区遭受洪水重创,大部分政府救援力量集中在市区,而在大块镇这些受灾严重的郊区和农村,大多依靠民间力量救援。
指挥部成立前,各个民间救援队独立作战,现在,指挥部负责接受和调配物资,按照轻重缓急安排任务。
并非所有人认可指挥部调配,一名救援队员称,他在领取照明灯和充电宝时被拒绝,“那些照明灯中有我们捐的一部分,都是救援的,指挥部却优先给了官方救援人员。”
【3】几只鸵鸟和鹅在水里引颈呼号
图片
洪水中,一头“游泳”的猪。图/武汉晨报记者 陈伟
张平(化名)22日晚发现叔叔不见。他介绍,叔叔65岁,没有子嗣,精神状态不是很好,以往都是单独生活。
老人的房子一楼是个门面房,春节后,张平觉得放心不下,便在这里开了个烟酒铺,陪着老人。
当夜,洪水上涨,涌进了屋里,由于停电,周围一片漆黑。混乱中,张平催促老人快速上楼,自己则留在楼下转移家中物品,没想到,老人从此不见了踪影。
23日下午,救援队在距指挥部南侧约2百米外的积水里发现一具遗体,张平辨认出,这就是自己的叔叔。
悲伤之余,新的问题摆在他面前。家人们不知道怎样处理遗体,他们想将遗体火化,但担心洪水导致大规模停电后,火葬场是否仍能运转。
公开资料显示,陈堡村拥有7600余人,再往南走,每个村庄都有数千人。一位救援队员认为,相比将被困村民全部救到大湖边缘有限的干燥地带,将救援物资送进去更为切实可行。
他称,早在23日中午,就有救援人员发现,一些被解救的民众获救后又淌水折返回家中。
“现场没有足够的安置条件,对村民来说,相比待在外面,领了物资后回家待着是更好的选择,至少家里还有地方休息。”
也有救援人员注意到,几名男子提着水桶和盆不断往返于各个物资发放点,每一次,他们都将手中的桶和盆装满,随后淌水回家,紧接着下一趟行程。
23日晚7点,记者随运送救援物资的救援队伍进入元庄。一路上,房屋、车辆、工厂全被淹没,几辆拖挂货车横七竖八地插在水里,露出车顶。
远处,无数工厂物料泡在水里,农作物只露出个头顶。几只鸵鸟和鹅在水里引颈呼号,附近的养殖场大量梅花鹿惨死。
行船途中,很多救援人员都注意到,一只猪孤独地在水中游来游去,有人说,它至少游了两天一夜, “但没办法,多救一头猪,少救一个人。”救援人员说。
【4】光成了被困民众们的求援信号
图片
夜幕下的元庄。图/武汉晨报记者 陈伟
救援队到达元庄,已是夜幕。自23日中午以来,天气就已转晴,远处,几颗繁星挂在夜空,一朵烟花突然从正东方升起,隔了几秒后,又是一朵,随后消失沉寂。
一名救援人员说,那是被困群众发出的求救信号。
黑夜里,光成了被困民众们的求援信号。元庄内,有人拿着激光笔,有人拿着彩灯向救援队示意。
发放物资的救援队接力往返,但由于各家的救援队伍分散进入,彼此不清楚其他救援队伍的发放路线,因此产生重叠和遗漏。家住路口的会分得更多的物资,靠后的常被忽视。
几名男子第一次看到救援队,拽住救援艇不放,救援人员小心安抚,并答应给每人一大箱方便面和一大箱水,他们才肯作罢。
大部分被困人员心怀感激,他们向救援人员道谢,并提出面临的困境。一被困村民说,他们一家7口都被困在楼上,食物仍可维持两天。水是最缺的,请求救援队能多送点水。
网络瘫痪也让被困村民向外界发送求救信息成为困难,一位救援人员说,“其实大多数外界能看到救援信息的地方,还都不是最严重的地方,那些最严重的地方完全断网,外界看不到任何讯息。”
暴雨和洪水过后,多个家庭出现小孩生病,他们询问救援队是否有药品,很显然队伍难以满足。
村口,几位工人被困在厂房。这里有微弱的信号,能收发短信。一位工人称,收到了一位医生的求救信号,他因手术感染被困在家,亟需救援。
三个小时后,一船的物资被发放一空,救援船开始返回,一名救援人员朝身后数了数,“发了不到三分之一,看来还得好几趟啊。”
武汉晨报记者 陈伟 河南新乡报道
(如要爆料,请联系记者微信:linghaojizhe )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九派新闻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独家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