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省份上半年房地产投资:粤苏浙居前三 14地增速跑赢全国

上半年,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达到8167.81亿元、7245.89亿元、6036.81亿元,居全国前三。

中国网财经7月26日讯(记者 畅帅帅)日前,国家统计局公布31省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广东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跃过八千亿元大关,居全国第一位;同时,湖北在增速方面位居全国榜首,达到83.4%。另有14个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跑赢”全国。

资料图 (中国网财经 畅帅帅 摄)

房地产投资额榜单:粤苏浙居前三 西藏垫底

从统计数据来看,上半年,广东、江苏、浙江三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分别达到8167.81亿元、7245.89亿元、6036.81亿元,居全国前三。

从“排行榜”的阶梯分布来看,房地产开发投资在3000亿元以上的省份有8个,分别为广东、江苏、浙江、山东、四川、安徽、河南以及福建;湖北、河北、湖南、上海等9省份位于2000亿元“阶梯”,其中湖北房地产开发投资已达2942.67亿元,迈过三千亿大关指日可待;天津、辽宁、贵州、江西4地位于一千亿“俱乐部”;其余10个省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未达1000亿元。

西藏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为83.4亿元,未达百亿元,位居全国末尾。

从地区分布来看,统计局数据显示,1—6月份,东部地区房地产开发投资38544亿元,同比增长13.6%;中部地区投资15053亿元,增长22.7%;西部地区投资15981亿元,增长12.2%;东北地区投资2601亿元,增长11.8%。

由于全国各地经济发展水平和规模不同,导致各地房地产投资恢复程度不一,可以看到目前资金多是流向东部的重点省份,中部地区恢复态势较为明显。

投资增速榜单:湖北第一重庆垫底 14地增速“跑赢”全国

从31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数据来看,上半年湖北增速位居全国榜首,为83.4%。紧随其后的新疆、宁夏,增速分别为66.7%、24.4%。

中国网财经梳理发现,全国共有27个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保持了两位数增长。同时广东、辽宁、贵州和重庆4地增速分别为9.9%、8.4%、1.8%、1.1%,重庆增速排全国末尾。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告诉中国网财经,重庆增速垫底代表区域内房地产投资是有制约的,可能与重庆过去开发投资节奏过快有关。但是不需要太有压力,就本次双集中拿地情况看,重庆市场依然是受认可的。

“当前金融管控比较严,一些房企受制于债务压力策略上会偏保守,因此后续要防范投资力度不够的风险。”严跃进指出。

图表来源:国家统计局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2179万亿元,同比增长15.0%;比2019年同期增长17.2%,两年平均增长8.2%。

由此测算,14个省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跑赢”全国。

由于疫情原因,去年部分省份房地产投资受到较大影响,其中湖北2020年上半年房地产投资增速下降38.3%。在低基数影响下,今年上半年湖北增速达到83.4%。

从两年平均增速来看,有20个省份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超过全国平均,浙江两年平均增速为8.2%,与全国平均持平。

值得注意的是,31省份两年平均增速均为正增长,全国房地产市场恢复态势明显。新疆、西藏、湖北、宁夏以及吉林两年平均增速位居全国前五名。

严跃进分析,各省份房地产开发投资数据总体上保持了西北地区增速较快的状态,这和西北地区城市建设明显发力有关,尤其是此类省份的省会或首府发展速度较快,客观上会带动整体的发展。

诸葛找房研究认为,由于2020年疫情影响基数较低以及房地产金融环境持续收紧的影响,导致房企到位资金保持同比正增长,但增速则持续下降。同时,政策限制了银行贷款流向房地产市场,导致到位资金增速仍是收紧状态。这也传递出在2021下半年金融监管仍难言放松的信号。

从下半年发展情况来看,克而瑞地产研究认为,下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将继续维持高位体量增长,主要基于两个方面。一方面,下半年土拓投资和建安投资预期乐观,房企在核心城市积极开工、拿地,两者投资规模将较上半年有明显提升;另一方面2021年竣工大年的大背景不会改变,建安投资融资并未设限,房屋施工面积随着交付节点的到来,在下半年继续保持高位。两项支撑下全国房地产投资规模和增速将继续保持高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