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两幼童坠亡案择期宣判 孩子母亲放弃民事赔偿要求严惩凶手

亲生父亲为讨好女友对两个孩子痛下杀手,两位犯罪嫌疑人谁才是主犯?

2020年11月2日,重庆市南岸区锦江华府小区。一对不到三岁的姐弟从15楼坠落,女童当场死亡,男童送医抢救后不治身亡。警方介入调查后发现,孩子父亲张某及其女友涉嫌故意杀人,同年12月被批捕。

7月26日,该案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正观新闻记者联系到遇害两幼童的母亲陈美霖,她到场参加庭审,并于前一晚在朋友圈写道“妈妈一定会为你们讨回公道”。

26日下午,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庭审消息,陈美霖当庭表示撤回附带民事诉讼,要求严惩两名被告。案件未当庭宣判

孩子母亲庭审前说要讨回公道 多位市民自发到法院门口等结果

事发八个多月后,备受关注的重庆两幼童遭生父及其女友谋杀案开庭审理。除了孩子母亲陈美霖到场参加庭审,法院外面等待的还有众多关注案件审理进程的市民和媒体。

在法院门口,嫌疑人的邻居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案发时警方在现场勘查的过程中就发现疑点重重,窗台边和阳台边都没有孩子的攀爬痕迹,不太符合意外坠楼的情况。在警方的不断询问下,孩子父亲交代了所有案件事实。

两姐弟去世后,孩子的外婆删除了手机里的照片,不敢再看孩子的模样。可她还是常常感到外孙女的身影在家里环绕着。出门之前,她还会下意识自言自语,“宝宝,我出门了哦。”外岁女以前每天都贴在外婆的左手边睡觉,现在醒来之后,老人还是习惯性地去感觉手边的温度。

从前,陈美霖的社交账号记录了两个孩子的成长历程:女儿第一次看到大海、偷喝自己的可乐、和弟弟拍的艺术照。失去孩子后,陈美霖大多记录自己的心情,有一段话她是写给前夫张某的:“选择一无所有的你,你却拿走了我半条命,让我失去了我生命中最重要的两个人和我该有的快乐。”

陈美霖常常感到自责:“我是个不称职的妈妈,连自己儿女都保护不好何谈伟大的母亲。”直到事发后看到警方的调查结果,她才知道,孩子的父亲早已经预谋好久,为了讨好女友,想方设法要杀害自己的亲生骨肉。

庭审之前,孩子母亲陈美霖作为附带民事诉讼原告曾公开表态,她愿意放弃一切赔偿,希望蓄谋杀害姐弟俩的张某和叶某某被判死刑。

亲生父亲联系前妻让孩子在家过夜 抱着两姐弟从15楼扔下

至今,网络上流传的视频仍在记录着,两个孩子坠楼后,其生父张某失声痛哭的样子。当天,张某穿着睡衣在现场哭喊撞墙,甚至跑丢了一只鞋子,人们一度觉得,这是一次令人心碎的“意外”。

直到事发一周后的2020年11月11日,张某及其女友叶某某被刑事拘留,人们才发现,两个孩子的坠楼身亡并没有那么简单。事发一个多月后,出生于1994年的张某及其女友被警方逮捕,亲生父亲成了杀害自己亲生骨肉的嫌疑人。

据重庆市人民检察院第五分院起诉书显示,张某与陈美霖2017年结婚后,生下一儿一女,2019年张某以感情不合为由提出离婚,并在婚内追求叶某某建立恋爱关系。

2020年2月,张某与陈美霖协议离婚,双方约定女儿归陈美霖抚养,儿子在六岁前由张某抚养,六岁后归陈美霖抚养。

2020年10月,张某就以为女儿买衣服为由,要求前妻陈美霖将女儿带回家伺机作案,但因陈美霖一直在场,未能作案。

2020年11月1日,张某再次联系陈美霖接回女儿,并要求女儿留宿。次日,张某趁孩子奶奶不在家,将正在玩耍的姐弟俩双腿抱住,从次卧飘窗窗户处扔到楼下。两个孩子从15楼坠落后,不幸死亡。

同年11月10日,民警将张某及其女友叶某某抓获。

女友曾割腕催促孩子生父动手 两人究竟谁是主犯?

起诉书显示,与张某共同预谋杀害两个孩子的,是张某的婚内出轨情人叶某某。

2019年4月,张某提出与陈美霖离婚的同时,隐瞒已婚有子的事实,追求叶某某并建立恋爱关系。

叶某某得知张某有孩子以后,仍继续与张某交往,但是提出其父母无法接受张某有小孩的事实。两人便共谋杀害两个孩子,并通过面谈、微信等方式商定杀人方法。2020年6月,叶某某多次通过微信催促张某作案。

陈美霖在向记者转述民警侦破细节时称,张某作案前曾接到女友叶某某的视频,叶某某割腕流血让张某动手,张某丢掉电话就抱起孩子扔到了楼下。

2020年11月11日,叶某某与张某一起,因涉嫌故意杀人罪被刑事拘留,同年12月14日被批捕。

亲生父亲为讨好女友对两个孩子痛下杀手,两位犯罪嫌疑人谁才是主犯?有律师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两个人以上犯罪叫做共同犯罪,共同犯罪往往有一个主从犯的区分,张某的辩护律师可能会说张某受到了叶某某的指使和唆使甚至是威胁,同时叶某某的律师可能会在辩护时提出叶某某是从犯的说法,他认为实施行为都是属于张某完成的,叶某只是提出了犯意。但谁是主犯的问题,最终法官会进行评判双方在犯罪过程中是否有明显的地位和作用差别,也可能面临不容易区分主从犯的问题。

7月26日,该案在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最后法庭宣布休庭,择期宣判。

正观新闻记者 张香梅

编辑:黄志航

统筹:石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