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疫情最新通报:粤康码出现“黄码”需完成“三天两检”

南都讯 7月26日,珠海市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珠海市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和疫情防控最新工作进展情况。会上,珠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党委书记梅文华介绍,目前与无症状感染者邓某共同乘坐7月19日南京到珠海的CZ5846航班人员及机场大巴人员均已追踪并落实管控措施。在此呼吁广大市民,在相同时间去过以上场所的市民请尽快向社区报告,配合社区做好防疫管控措施。
此外,他还特别提醒,如发现自身粤康码显示为“黄码”,请尽快就近到珠海市二级以上综合医院“黄码”专区接受核酸检测,按要求完成“三天两检”(两次检测时间间隔大于24小时),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即转为“绿码”。
图片
梅文华表示,根据珠海市、香洲区两级疾控中心会同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流行病学调查,根据流调结果,现将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邓某的活动轨迹如下:7月11日-18日,邓某主要在浙江省和江苏省活动。7月19日,邓某从南京禄口机场乘坐CZ5846航班,于当天下午四点零五分抵达珠海金湾机场,随即乘坐机场大巴前往吉大,下车后入住吉大君悦来酒店。其在珠期间的活动范围主要局限于吉大,除在光大国际贸易中心参加会议,以及在吉大老川坊、贵州歪菜馆用餐外,没有前往超市、商场等人员密集的场所。7月21日下午三点半接到核酸筛查通知,前往医院发热门诊进行核酸检测后,因与中山公布的阳性个案关联,晚上十点半转运至集中隔离点集中隔离观察,7月25日核酸检测为阳性,即被负压救护车闭环转运至中大五院。
图片
梅文华表示,鉴于当前南京市以及国内严峻复杂的疫情形势和南京当地确诊病例、感染者行程轨迹的复杂性,为坚决防范疫情输入,切实从源头上消除疫情风险隐患,珠海市对7月7日以来南京市来(返)珠人员采取如下管控措施:
对7月7-13日经南京机场来(返)珠人员从离开南京日算起完成14天居家健康监测,三天两检,并在第14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对7月14-20日经南京机场来(返)珠人员完成7天居家隔离+7天居家健康监测,三天两检,并在第14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对7月21日后经南京机场来(返)珠人员开展3天集中隔离(期间开展2次核酸检测,间隔24小时以上),7天居家隔离和4天居家健康监测,并在第14天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对乘坐其他交通工具来(返)珠人员,开展四个一健康管理(发放一份健康告知书,开展一次健康问询,查验一次健康码,同时开展一次核酸检测。)。
珠海市疾控中心也提醒广大市民:
1.近期非必要不外出,确需外出的,应密切关注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提前咨询目的地的防控要求,避免前往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如 14 天内有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接触或到过有疫情发生的城市,请立即到当地村(居)委报备,接受镇街“三人小组”健康管理措施。
2.继续增强防护意识,严格做好个人防护,少聚集,不扎堆,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清洁、用公筷等良好生活习惯;
3、做好个人健康监测,如有发烧、咳嗽、乏力等症状,在做好防护的情况下立即就近前往发热门诊就诊;
4、尚未接种疫苗的市民请尽快预约完成接种;
5、及时关注权威部门发布的真实疫情信息与防控措施,做到不恐慌、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采写:记者朱鹏景 实习生黄舒媛 谢可儿 黄佳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