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各地医护人员支援!南京核酸检测采样点有序运作

7月25日起,南京市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台风让南京风雨交加,全市各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依然有序运作,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与来自全省各地的白衣天使们组成最强 “红白配”,并肩作战,形成全民抗疫的最强合力。
图片
南京玄武外国语学校附属小学是玄武区核酸采样点之一。早上9点多,雨淅淅沥沥地下,85岁的王大爷(化名)举着伞,小心翼翼地推着电动轮椅来做核酸采集。刚到采集点,两三个穿着红色马甲的志愿者围了上来,一个推车,一个打伞,一个为大爷录入信息。不到五分钟,完成所有的流程。
图片
南京市玄武区玄武门街道工作人员介绍,25日大家蹲守到凌晨,26日早上6点多,又召集所有人员到现场,分为物资储备组、人员调配组、维护秩序组,大家各司其职,缩短了采集时间,提高了效率。
截至目前,这个点在第二轮累计采集约九千份,这离不开200多名志愿者的坚守。“他们有的三个小时一班,有的两个小时一班。老年人跟儿童都专门开了绿色通道,提供一对一的服务。针对有的老人只有身份证没有手机的情况,志愿者全部用自己的手机帮老年人登记数据,登记好以后把老人带进去采集。”
图片
在医护人员中,有来自镇江对口支援的医务工作者。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分院人事科科长杨吟光说,7月22日,第一批支援南京的医护人员有20个赶到南京,为市民做核酸采样。7月25日,第二批有180位医务人员报名参加。“大家都是轮着来,时间最长的还是本地医护人员,他们从早上六点多到十二点。我们昨天从十二点到五点多,我估计五个小时算下来,每个人采集两千个是有的。”
90后的陈晗来自镇江市第一人民医院新区分院,报名参加了第一批、第二批支援南京的任务。她说,为了自己能更好地做好采集工作,六七个小时不敢喝一口水。“没有投入工作之前喝了一瓶水,之后再没喝水,因为喝水要脱防护服,包括各种装备比较麻烦。医院派我们也是对我们的一种信任。”
图片
风雨交加中的检测点内,温暖人心的故事还有很多。位于南师附中仙林小学的核酸检测点内,工作人员24小时轮流坚守在岗位上。志愿者徐蓉蓉是一名幼儿园教师,尽管家里还有一个8岁的孩子,但她从21日开始便参加了志愿服务。“我们有一半老师都出来了,在不同的点位。我21号就开始了,我想积极参加,就会跟我的朋友联系看能不能帮我接一下孩子,爸爸不上班的情况下就是爸爸在家带。”
图片
25日,该检测点共检测了9560人,仙林街道副主任李新兵说,他们总结了第一轮检测存在的不足,再加上多方力量的支援,才使得第二次全员核酸检测能够高效率完成。“基本上完成了第二轮全民检测指标。当时我们区里面协调盐城检测人员、包括仙林泰康鼓楼医院、仙林卫生院也增加人手,南京中医药大学440名老师学生、广大居民志愿者,全员参与进来了。”
图片
国博核酸采样点日常管理负责人贾怡维说:“我们按照院感规定一直戴着双层手套,不断地进行手消。手捂得都有点活动不太灵活了,而且一直在做检测这个动作,手抖,胳膊抬不起来,最重要的是腰吃不消。”
图片
每一个人都值得被点赞!
南京加油!
江苏新闻广播
记者 沈杨、缪鹏程、孙昕、
刘正则、粱振华、马骏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