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人感染!南京机场疫情传播链涉5省8市,张伯礼紧急提醒

自7月20日以来,截至7月25日24时,南京禄口机场本土疫情传播链增至98人,共涉及5省8市。

目前风险尚未见底,传播链条仍未完全查清阻断,实现可知可控还要付出艰苦努力。对此,张伯礼院士提出了三点建议。

南京单日新增38例

均与禄口机场相关联

今天上午,南京市举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情况发布会。

7月25日0-24时,南京新增本土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8例(其中8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另30例均在隔离管控的人群中发现),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均为机场相关人员和密切接触者和密切接触者的接触者。

自7月20日南京禄口机场检出9例阳性病例以来,截至7月25日24时,南京本轮疫情累计报告88例新冠感染者。

其中南京本土确诊病例75例(其中41例轻型,32例普通型,2例重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3例。所有88例感染者中,江宁区77例、溧水区6例,玄武区、秦淮区、建邺区、栖霞区、高淳区各1例。

南京每日确诊病例情况、累计诊断阳性病例数 图源:南京卫健委

南京疫情涉及5省8市

累计感染增至近百人

南京之外,此次疫情传播链已外溢至7个城市,分别是辽宁沈阳、安徽马鞍山市和县、安徽芜湖、广东中山、广东珠海、四川绵阳市以及江苏宿迁市泗阳县7地。截至7月25日24时,这些地方共报告了10例相关联感染者。

至此,此轮本土疫情感染链增至98人,加上南京在内,共涉及5省8市。

其中,7月25日0-24时,广东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珠海报告,为南京返粤人员,在已纳入集中隔离的密接排查中发现。该感染者邓某于7月19日在南京禄口机场乘坐CZ5846航班,于16时抵达珠海金湾机场,当天入住酒店。

同一天,安徽报告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例(芜湖市鸠江区)。该感染者章某现住芜湖市鸠江区。7月17日乘坐飞机抵达南京禄口机场后,乘机场大巴返回芜湖。

南京疫情的外溢,与此次疫情的中心——南京禄口机场高度相关。目前南京市的本土感染者主要是南京禄口机场保洁、客舱保洁人员、地勤人员等工作人员及关联病例。南京禄口机场是国家主要干线机场,根据国家民航局发布的《2020年民航机场生产统计公报》,2020年南京禄口机场旅客吞吐量位居全国第12位。机场旅客吞吐量大,流动性大,加速了疫情的外溢。

南京禄口机场 资料图

目前风险尚未见底,

传播链条仍未完全查清阻断

根据南京日报报道,7月25日晚,南京市委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暨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应急指挥部召开视频调度会。会议指出,本轮疫情防控到了最关键、最吃紧的阶段。目前风险尚未见底,传播链条仍未完全查清阻断,实现可知可控还要付出艰苦努力。

图源:南京日报微信公众号

据“南京发布”微信公众号消息,自26日起,对江苏南京部分区域疫情风险等级进行调整:

‍‍‍‍‍江苏南京正进行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

多个移动式方舱实验室助力核酸检测

‍‍‍‍‍

张伯礼:机场防疫有漏洞

提出三点建议——

7月25日下午,张伯礼院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目前疫情还没有完全控制住,除了海外疫情,国内也不断出现散发病例,所以大家还不能掉以轻心。

针对此次南京疫情的来源,张伯礼院士表示,此前国内疫情基本都是境外输入,此次溯源工作还在进行中,目前还不确定。但是,禄口是国际机场,很有可能是通过冷链运输或人员传播导致。

南京禄口机场航站楼外景

“此次疫情说明防疫仍有漏洞,应该高度警觉。”对此,张伯礼院士提出了三条建议措施。

第一,要积极推广和接种疫苗。接种疫苗后,即使被感染也是轻症,不会转为重症,对患者自身是有保护作用的。

第二,要堵住漏洞。此次的疫情说明南京禄口机场存在漏洞,可能在垃圾处理、机场清扫、货仓清扫等方面存在不严谨的地方,需要更细致的排查以堵住漏洞。

张伯礼院士提到,总体来说国内整体形势不错,相信漏洞很快就能堵住。但是针对此次教训要痛定思痛,反思哪些方面可能存在漏洞。

第三,暑假是旅游旺季,一定要戴好口罩,旅游景区和机场需要格外提高警惕。

“现在很多景区没有限流,很多人不戴口罩。”张院士对此表示有些担心,由于海外疫情依然严重,机场作为交通枢纽,尤其是承载海外航班的大型机场,需要格外提高警惕。

南京:

8个长途客运站暂停运营,

全市出租车不得离宁

根据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为防止疫情扩散,自7月27日零时起实施以下交通运输疫情管控措施:

1、南京汽车客运站、客运南站、客运东站,客运北站、葛塘客运站、溧水客运站、高淳客运站、高淳双牌石汽车客运站等全市8个长途客运站暂停运营。南京江宁汽车客运站已于21日暂停运营。

2、暂停全市旅游包车业务。

3、全市19条毗邻公交线缩线至市域内运营。

4、全市出租汽车(含网约车)不得离宁并按要求严格落实好相关防控措施。

南京市新冠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指挥部

交通管控组

2021年7月26日

来源:钱江晚报全媒体编辑调度中心综合 人民日报客户端 北京日报南京卫健委官网、南方日报、健康时报、此前报道等

值班编辑:周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