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关爱温暖他人——记白银市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张世玉

出生于1971年的张世玉,是景泰县一条山镇北关社区居民。三岁那年,一场高烧过后,张世玉的双腿再也站立不起来了,医生诊断为小儿麻痹后遗症,这为张世玉之后的人生之路蒙上了一层厚重的面纱。面对坎坷的命运,张世玉没有低头,依然怀揣梦想,以非凡的毅力,自强不息,闯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新天地,谱写了一曲自强不屈、热心助残的新乐章。

张世玉乐观面对生活,身残志坚的她在打理自家茶叶店的同时,还在网络上做起了公益,2015年初,张世玉创办了景泰县爱心公益协会,积极投身于助残助学助老助困的爱心公益活动,“让政策深入人心,让关爱遍及每人。”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协会成立以来,她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开展助残活动,把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来自社会各界的关爱,化作一场场及时雨,滋养残疾人的心田,让残疾人“公平、幸福、尊严”地生活。尤其在扶残助残政策宣传方面不遗余力,无论严寒酷暑,不管风吹雨打,她积极配合县残联、民政等部门,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残疾人了解党的政策。

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上,张世玉丝毫没有懈怠。2018年12月30日,景泰县爱心公益协会成立了联合党支部,在党建引领示范、标准化建设等方面成绩显著,被白银市委组织部评为“先进示范点”;协会理事会坚持实行动态化管理,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实现决策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这一年,张世玉首次承接民政局“分散供养特困服务对象照料”项目,为全县588名特困供养服务对象提供了暖心的照料服务。协会健全内部管理机制,实现决策管理和公共服务的科学化、规范化,已然成为活跃在景泰县的一面红色助残旗帜。

在她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热爱公益事业的人加入协会,一起践行“残健共融,牵手同行”的志愿精神,以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和良好的精神风貌,积极动员和汇集各方力量,切实关心、帮助和支持残疾人,把公益助残推向新的高度、新的层次。协会发展会员193人,参与志愿者达到536人,借助轻松筹、腾讯乐捐、慈善列车、天籁列车等公益平台,筹集资金物资总价值达130多万元,发动社会捐款等各类资金126万元,开展助残助学助老助困1200多人次。

不仅如此,她还积极争取甘肃兴邦公益机构的小额种子基金,通过培训提升志愿者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残疾人朋友。给创业残友发放电动轮椅,为他们自强不息的创业梦想插上腾飞的翅膀。自2015年协会成立以来,为营造全社会都来关注支持残疾人事业的浓厚氛围,鼓励残疾人走出家门、融入社会,她先后组织“助残观影”和“义工同行,助残游园”等各种宣传活动,逐步增强残疾人生活的信心和勇气,掀起了全民参与社会公益的良好社会氛围。

张世玉的善行义举得到社会各界的肯定表彰,她荣登中国文明网“中国好人榜”2018年8月候选人榜单,先后荣获全省志愿助残阳光使者、景泰县第二届道德模范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