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大战前,“小鹿纯子”为中国女排加油,网友:您也想出场了吧?

东方网·纵相新闻记者 陈晨
7月27日上午,中国女排迎战世界排名第一的美国队。在这场强强对话开赛之前,因电视剧《排球女将》“小鹿纯子”一角为中国观众熟知的日本女演员荒木由美子,特地发文为中国女排加油。
她在官方微博账号写到:“7月27日。女子排球,中国队对美国队。郎平教练,各位选手们,小鹿纯子为你们应援,大家加油!”并附上自己在《排球女将》中的剧照。
许多网友在评论区感谢“小鹿纯子”对中国队的支持,并留言:“您也想出场了吧?”
图片
电视剧《排球女将》中,让小鹿纯子魂牵梦绕的正是奥运会的比赛。为了参加1980年莫斯科奥运会,她和队友刻苦训练、顽强拼争,在荧屏上写下一段热血青春故事。
该剧于1983年引进中国大陆。就在两年前的1981年,中国女排在日本首次摘得世界冠军,开启了五连冠传奇之旅。这样的背景下,《排球女将》在中国一经播出,引发了全国上下的观看热潮。小鹿纯子和她的绝招“晴空霹雳”“幻影旋风”也成为一代中国观众的回忆。
《排球女将》拍摄于1978年,本意是为日本女排进军奥运会应援。然而,由于1980年日本跟随美国抵制莫斯科奥运会,日本女排最终未能参加比赛。而八十年代之后,曾经享誉世界的“东洋魔女”再难重现往日辉煌。
图片
(图:荒木由美子近照。)
荒木由美子出演“小鹿纯子”时只有18岁。因排球与荧屏结缘的她,四十余年间每逢奥运会排球比赛必看,尤其格外关注中国队的比赛。在2004年《艺术人生》的采访中,荒木由美子曾泪洒现场:“我的确没有想到,在中国会有那么多的观众喜欢我,喜欢小鹿。”
直到近年她还在对媒体表示,中国就像自己的另一个故乡,而她也希望为中日友好尽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