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漫评|“五个一百”,激发奋进新征程的无限力量

时代呼唤正能量,民众期盼正能量。近日,以“奋斗的人民 奋进的中国”为主题的中国正能量2021“五个一百”网络精品征集评选展播活动正在持续进行,在网络空间凝聚起奋斗“十四五”、奋进新征程的强大精神力量。

传播正能量,弘扬奋斗精神。86年前,在江西南昌国民党军法处看守所阴森的牢狱里,方志敏写下的《可爱的中国》,洋溢着对中国未来无法阻挡的阳光与希冀。86年后,如今的中国,北斗卫星横空出世、“嫦娥”“神州”问鼎苍穹,乡村振兴生机勃勃。“五个一百”活动将优秀的网络作品和正能量榜样呈现在大众视野中,汇聚中国正能量,奏响时代强音。一篇篇催人奋进的正能量文字、一幅幅激动人心的图片、一部部感人肺腑的动漫音视频作品……“五个一百”活动以正确的价值观引领我们明白一个朴素的道理,在这个幸福美好而又充满希望的伟大时代,正能量故事在不断汇聚,故事中的精神在不断被人们传承。

传播正能量,彰显时代担当。平凡亦能铸就辉煌,只要脚踏实地,美好的目标都能实现。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的5633/5634次“慢火车”列车长阿西阿呷,以真情守护出行,令无数彝族旅客感动;乌鲁木齐铁路部门驻村工作队驻村书记亚库甫•阿沙木,驻守贫困村6年,带领两个村、几百户村民摘掉了贫困帽,激发出大美新疆的各族民众和广大网民奋进新征程豪情壮志。他们所在领域不同,但他们前行的方向和坚定的信念都是始终如一的。最绚丽的风采往往来自于最平凡的身影,最美身影映射出对事业的忠诚,对祖国和人民的热爱。

传播正能量,凝聚更强劲合力。当前,郑州的暴雨牵动着每个国人的心弦,每时每刻,我们无不在为郑州祈福。在自然灾害面前,在危难之中,从来就不缺挺身而出的普通人。这些天我们看到了人民子弟兵、军民鱼水情的动人场景,看到了挺身而出的凡人英雄,他们激励带动着更多人凝聚起攻坚克难、接续奋斗的强大精神合力。见贤思齐,一个个正能量榜样,犹如互联网上的一盏盏璀璨的明灯,照耀世人心灵,在催人奋进的征程中迈出自己一小步,国家一大步。

激荡奋进中国的正能量在哪里?在方志敏写下的《可爱的中国》里,在“嫦娥”“神州”问鼎的苍穹下,在一方有难、八方驰援河南灾情的浩荡队伍里。为新时代点赞喝彩,为奋进前行倾注力量。我们坚信,伴随“五个一百”活动火热进行,这份中国“正能量”成为网络“新力量”,激励我们在崎岖中走出坦途,在高山中不畏浮云,激发出人民群众奋进新征程的豪情壮志。(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