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会女排综述:东道主首败,夺冠热门连胜,中国女排再迎生死战

东京奥运会女排比赛结束小组赛第二轮争夺,三大夺冠热门均取得两连胜,分别是塞尔维亚、意大利和美国。东道主日本女排0-3不敌塞尔维亚,吃到了首场败仗。中国女排状态回升,但还是以0-3输给了美国,已经两连败的中国女排在第三轮再次迎来生死战,目前看来形势可能比上届奥运会更严峻。

本届奥运会,四支球队是公认的夺冠大热门,除了卫冕冠军中国女排,再就是意大利、塞尔维亚和美国。这四支球队身处当今女子排坛第一集团,整体实力非常强大。让人意外的是,中国女排先后输给土耳其和美国女排,惨遭两连败,因为小组前四名进入淘汰赛,中国女排又面临很严峻的形势。

简单来说,第三轮对阵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就是不折不扣的生死战,因为对手也是我们争夺前四名的直接对手,如果能够战胜对手,之后再击败B组实力最弱的阿根廷,中国女排大概率可以跻身小组前四名。而一旦输给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想要出线就比较难了。所以,第三轮太关键了。

对比整体实力,中国女排在对手之上,虽然输给了美国女排,但全队的状态有了明显提升。唯一让人担心的就是朱婷的手腕伤势,一旦朱婷不能发挥出正常水准,其他球员就要挺身而出。不出意外的话,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也会重点限制朱婷,如何帮助朱婷分担压力也是教练组要考虑的重点问题。

除了中国女排,另外三支夺冠热门球队均取得两连胜。美国女排先后击败了阿根廷和咱们中国女排,比分都是3-0,意大利先后击败了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和土耳其,只在土耳其身上丢了一局。至于塞尔维亚,先后击败了多米尼加和东道主日本,比分也都是3-0,虽然日本女排很顽强,但把握关键分的能力确实不如塞尔维亚。

另外,巴西女排也取得了两连胜,但第二轮仅以3-2险胜多米尼加,巴西女排的竞争力显然不如第一集团的球队。

前两轮结束,A组排名依次是塞尔维亚、巴西、日本、韩国、多米尼加、肯尼亚,B组排名依次是美国、意大利、土耳其、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中国、阿根廷。从排名也能看出来,中国女排形势严峻,两连胜的美国和意大利基本锁定了出线名额,土耳其也拿到了出线主动权,另一个出线名额很可能会在中国和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之间产生,所以,第三轮就是生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