着力推进盐城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是地区工业和制造业综合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日前,指导今后五年全市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盐城市“十四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规划》已正式印发。

汽车产业一直是盐城的主导产业、支柱产业。截至“十三五”末,全市共有汽车及零部件企业502家,其中规上企业184家。其中,拥有东风悦达起亚、华人运通等整车生产企业7家,产品类别涵盖了乘用车、商用车和专用车等全系列产品。《规划》客观分析盐城汽车产业发展现状以及面临机遇,对“十四五”时期推进盐城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作出系统谋划,阐明发展思路、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推进措施。

《规划》对汽车产业发展的基本原则、目标思路进行阐述。“十四五”期间,按照“稳定传统汽车基本盘、突破新能源汽车、瞄准智能网联、开拓汽车服务和后市场”的总体思路,坚持创新驱动,绿色发展;龙头带动,产业集聚;跨界融合,协同发展;开放合作,资源共享;规划引领,转型升级基本原则。在规模效益方面,到2025年,汽车产业规模突破1500亿元。在整车销售方面,现有整车企业均实现规模产出,整车产销超55万辆。在企业培育方面,规上企业突破250户。在研发创新方面,研发创新平台力争突破15家,高新技术企业数突破130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突破50户。在配套能力方面,累计推广新能源汽车4万辆,新建充电桩18000根以上,新建加氢站5座。

《规划》指出,坚持“以推动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为核心,推动汽车产业向“规模化、多元化、高端化、国际化、服务化”发展。加快构建以盐城经济技术开发区为全产业发展核心,大丰区和盐都区为汽车零部件、汽车服务业聚集区,亭湖区、建湖县、滨海县、阜宁县、射阳县等其他区县协同发展的“一核两翼多点”的汽车产业发展格局。吸引先进汽车零部件研发与制造企业落户,打造层次结构分明、产业链条完备、特色鲜明的汽车零部件产业聚集区。建设国内领先的汽车测试服务基地,扩大二手车交易、汽车改装、运动赛事等服务业态。

《规划》提出,以组建江苏悦达汽车产业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为契机,重点支持华人运通、东风悦达起亚等乘用车企业做大做强,推动国新新能源加快战略重组,谋划提升商用车及专用车产业战略定位。重点增强核心技术研发布局,搭建研发创新服务平台,完善研发创新体系及激励机制,推动创新成果转化应用。加强新能源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布局氢能供应及加氢站网络,完善智能网联测试环境和加强路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推动汽车产业国际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