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振兴券”劳民伤财,蔡当局要想清楚

据台媒报道,岛内新冠疫情“趋缓”,台湾地区行政管理机构再度研拟是否发“振兴券”,传出今年可能是“五倍券”,民进党“立委”何志伟更喊要发放“六倍券”。台北市长柯文哲今(28日)直言,那干脆他主张发100倍券,柯强调,政策还是要有政策引导作用、有时间限制。

柯文哲说,如果要回到学术上来看,发这种“振兴券”还是要有2个目的,一是政策引导作用,例如去年发三倍券时为何导入无现金交易?他不认为产业完全回到过去,因为后疫情时代,产业一定要转型,得做到辅导产业转型目标;此外,一般来说“振兴券”时间拉太长会没效果,变成“刚性需求”,以他为例,去年他是使用“悠游卡”拿到3000元(新台币),每天坐公交车,做到12月时,最后问家里缺什么去市场花掉,这对刺激经济就没效果,所以如果“振兴券”要对刺激经济有效果,第一是政策引导效果,第二要有时间限制,不然没有加速的作用。

至于该怎么发行,柯文哲呼吁,蔡当局要去想一想,去年发纸张的“振兴券”,单单印刷就花了23亿(新台币),还不包括人力,他觉得政策推出时要有前瞻性,该前瞻的不前瞻?还用最Low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