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获铜牌!回顾中国三人女篮东京奥运征:胜率达到70%

北京时间7月28日,东京奥运会三人女篮项目半决赛开打,中国三人女篮四强赛对阵俄罗斯奥委队,最终以14-21落败无缘决赛。随后的三四名争夺战里,中国队对阵法国,老将王丽丽乔丹附身砍下9分球,最终中国16-14击败法国,收获东京奥运会铜牌。这平了中国篮球奥运历史第二佳绩。此前,中国女篮(五人)曾在1984年和1992年奥运会上先后拿到铜牌和银牌。

本届东京奥运会,是三人篮球项目首次进入奥运会正赛舞台,中国三人女篮也是首度出战,张芷婷、王丽丽、杨舒予以及万济圆四人组打出不俗表现,小组赛战绩5胜2负,由于总得分、世界排名等因素最终第三晋级淘汰赛。淘汰赛、半决赛和铜牌争夺战2胜1负,这让中国三人女篮战绩来到7胜3负,胜率70%,表现强势。

小组赛阶段,中国三人女篮经历低迷到高峰,初期队伍磨合不到位,揭幕战对阵整体实力较差的罗马尼亚,21-10轻取。次战强大的俄罗斯奥委队,没有做好准备,9-19被胖揍导致输球。

但随后3场比赛中国队强势反弹,逐渐进入状态,第3场小组赛对阵2018年世界杯冠军意大利队,以22-13力克对手,第4场比赛更是以20-13战胜现女子组世界积分排名第一的法国队,展现出强劲实力。随后的第5场对阵东道主日本的赛事里,中国三人女篮以18-6的篮板优势击溃对手,一举锁定晋级淘汰赛门票。

小组赛第6场,中国三人女篮打出虽败犹荣一战,面对拥有4位WNBA首轮秀包括两名状元秀的美国队,愣是和对手拼到最后一个回合,比分19-21憾负,这一场赛事彰显出这支三人女篮的实力,她们是世界第一档次的三人女篮队伍。最后一场中国队以21-9轻取蒙古,以 5 胜 2 负的战绩结束小组赛之旅。

淘汰赛阶段,以小组第三晋级的中国队再度迎来和意大利的对决,老将王丽丽这一战大爆发,砍下11分球帮助球队19-13再胜对手,成功打进四强。上一次中国篮球代表队能够打进奥运会四强,还是北京奥运会的中国女篮(五人制),这支中国三人女篮首次踏入奥运会赛场就完成同样成就。

最终决赛阶段,中国三人女篮四强赛打俄罗斯奥委队,和对手一度鏖战到10-12,可惜与对手整体实力还是有差距,最终以14-21落败,无缘打进决赛。

三四名争夺战,中国对阵法国,经历10分钟恶战,最终中国三人女篮16-14胜出,收获铜牌,创造佳绩,这是中国篮球在奥运会历史的第三块奖牌!

三人篮球首次进入奥运会正赛,中国三人女篮收获铜牌成绩,这个成就已经足够出色,张芷婷、王丽丽、杨舒予以及万济圆将被载入史册,后来人们将会以这个组合为目标,争取在未来突破铜牌的成就,让中国三人女篮的奥运成就可以更高。

(林小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