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从世界杯夺冠到奥运摘铜 中国三人女篮一路走来太不容易

北京时间7月28日,在一场备受瞩目的三人女篮铜牌争夺战,中国队16-14惊险战胜法国队,成功拿到一枚宝贵的奥运铜牌。从2019年三人女篮世界杯夺冠,到时隔两年东京奥运会摘铜,哪怕无缘决赛去冲击金牌,但中国三人女篮一路走来太不容易,她们的拼搏精神,她们的骄人战绩,她们的汗水付出,都值得点赞。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三人女篮收获铜牌,成功追平中国篮球奥运历史第二佳绩,过往中国女篮(五人)曾在1984年奥运会和1992年奥运会上,先后拿到过铜牌和银牌。

区别于五人制篮球世界诸强格局基本确定,三人制篮球尚且属于新兴项目,也是首次跻身奥运会赛场,依然是处于群雄争霸的战国时代。中国三人女篮具备冲击金牌的希望,毕竟2019年的三人女篮世界杯曾经夺金,但更现实的目标还是冲击奖牌,最终也是拿到一枚奥运铜牌,自然算是成功完成任务。

在2019年的三人女篮世界杯,当时那支夺冠的中国队主力阵容,由李颖韻、吴迪、姜佳音、张芷婷组成,她们均是征战过WCBA的球员。正是在张芷婷等球员的努力奋斗拼搏下,她们成功夺得2019年三人女篮世界杯冠军,成为中国篮球在世界大赛夺得的第一座冠军。

只是时隔两年时间,2019年三人女篮世界杯夺冠的核心班底,只剩下张芷婷依然出征东京奥运会,姜佳音和吴迪均因为伤病因素,遗憾无缘出征东京征战奥运会,自然是莫大的遗憾。

不过中国三人女篮面临的问题不只是伤病问题,还有外部竞争环境的压力,毕竟三人女篮世界杯举办6届,已经产生过5支不同球队夺冠,也注定东京奥运会的赛场同样会是群雄争霸的局面。

区别于五人制篮球,三人制篮球进攻时间只有12秒,比赛时长只有10分钟,也意味着比赛始终需要保持高强度攻防转换状态。快节奏必然导致偶然性增加,容错率更低,想要赢球必须尽快进入状态,减少失误,因而胜负很可能就在一线之间。

中国三人女篮本届东京奥运会只输给过两支球队,分别是美国队与俄罗斯奥委会代表队,其中被后者双杀导致无缘决赛未能冲击金牌。只是在铜牌争夺战当中,中国三人女篮2分优势险胜法国队,再一次击败对手实现奥运双杀,也是成功将如此一枚宝贵铜牌给收入囊中。

中国三人女篮无缘冲金,但一枚铜牌依然是足够宝贵,尤其是追平中国篮球在奥运历史上第二好成绩,四位出征的三人女篮姑娘赛后抱头在一起庆祝,那一份情绪宣泄,那一份意气风发,那一份喜悦心情,也是令人不由得感同身受。

正如中国男篮主帅杜锋的表态,“祝贺中国三人篮球国家女队,勇夺2020东京奥运会铜牌!这是中国篮球的全新荣誉,过去几年在所有参与者的共同努力下,这项新兴运动在中国发展迅速,体现出了篮球运动的蓬勃活力。恭喜女篮姑娘,你们辛苦了,中国篮球人继续加油!”

杜指导也是说出了大众的心声,向中国三人女篮的姑娘们致敬,你们是最棒的!

(文/醉卧浮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