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中国奥运历史第二佳绩!三人女篮赢下喝彩 她们是中国篮球低谷的一缕阳光

16-14!东京奥运会三人女篮的铜牌战,中国三人女篮艰难击败法国队赢得铜牌,追平中国篮球奥运历史第二佳绩,也就此结束了本届奥运会的争夺。此前,中国女篮(五人)曾在1984年和1992年奥运会上先后拿到铜牌和银牌,时隔二十多年,中国三人女篮再次创造佳绩、为中国篮球赢下喝彩。
图片
这样的成绩来得太不容易。就在出征东京前,中国三人女篮才遭遇了临阵换将的困境。因为重伤手术后恢复不理想,之前为中国三人女篮立下大功的姜佳音和吴迪两位核心都遗憾无缘本届奥运会。作为2019年世界杯夺冠的核心成员,姜佳音和吴迪两大核心还是给中国三人女篮带来了影响,以至于在面对更强对手时,中国三人女篮在对抗、经验和个人能力上依然有所欠缺。正所谓“高手对决,细节决定成败”,这些不足也悄然拉开了中国三人女篮和强敌之间的差距,也导致中国三人女篮在半决赛遗憾输给俄罗斯奥委会,无缘金牌之争。
但这一定是中国三人女篮能拼下的最好成绩。从小组赛开始到淘汰赛,中国三人女篮没有一场不全力以赴,没有一场不奋勇争先。当铜牌战结束,张芷婷、王丽丽、杨舒予和万济圆四名中国三人女篮的姑娘梨花带雨、抱头哭泣的一幕也足以说明她们这一路有多艰辛。而且,中国三人女篮的姑娘们也实现了吴迪和姜佳音的期待。出征东京前的两个月,还在带伤坚持的姜佳音直言奥运目标是“希望冲击领奖台”,同样有伤的核心吴迪虽然只说了“争取最好成绩”,但相信在拿到2019年世界杯冠军后,吴迪心中的“最好成绩”也至少是站上领奖台。她们没能去成东京,但她们的队友却弥补了她们的遗憾。
图片
随着中国三人女篮东京扬威、拿到一枚沉甸甸的铜牌,这也给低谷中的中国篮球注入了一针强心剂。如你所知,中国篮球自2019年世界杯惨败后迎来了至暗时刻。这届在家门口举办的篮球盛宴,中国男篮作为东道主没能像2008年在北京奥运会上创造辉煌,反而失去了直通东京奥运会的资格。在更加艰难的落选赛里出局后,中国男篮也自1984年参加奥运会以来首次无缘奥运会。一时间,中国篮球万马齐喑,外界的质疑声和讽刺声不断传来。同一年,U19世界杯上,国青男篮也遭遇重击,郭昊文带领的这支国青队排名垫底。
与此同时,中国三人男篮也没能在东京奥运会上实现突破。尽管胡金秋等人已经拼尽全力,但中国三人男篮最终还是遗憾无缘淘汰赛,留下了一个个落寞的身影。赛后,胡金秋不甘心的眼泪和身姿,以及那句“我们的实力远不止于此,我们整个团队都在战斗,每个人都想在赛场证明自己,想在世界舞台展示中国篮球”也足以说明这一代篮球人多么想为中国篮球去“正名”。
图片
但好在中国篮球还有女篮可以寄托。随着这次东京奥运会拿下一枚宝贵的铜牌,中国三人女篮也让低谷中的中国篮球看到了一缕阳光,看到了一些希望。而接下来,中国女篮(五人)也将带着这些希望继续奋战,为中国篮球继续争光,对于低谷中的中国篮球来说,这也是再宝贵不过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