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梦想而战!奥运赛场上的感动人生

东京奥运赛场有激情澎湃,也有感动人生。褪去冠军光环,忘却鲜花掌声,还有一份坚持的梦想,超越自我,用行动阐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精神。
这是六位外国运动员的励志故事。
1992年7月,巴塞罗那奥运会,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娜出战体操平衡木资格赛。
丘索维金娜:像29年前那样站上体操台
她是第八次征战奥运的传奇选手。她曾为患白血病儿子筹集医疗费重出江湖
图片
走下赛台,丘索维金娜再也无法再抑制自己的情绪,躲进教练怀中,失声痛哭。这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体操资格赛开战,乌兹别克斯坦46岁高龄的传奇选手丘索维金娜参加了跳马单项的角逐,在比赛中她挑战了高难度动作,但得分非常低,最终排名第十一位无缘单项决赛。
完成最后一跳后,丘索维金娜走下赛台,和同自己儿子一般大的选手们碰拳握手相互鼓励。走到场边后,再也无法再抑制自己的情绪,躲进教练怀中,失声痛哭。情绪平复后,丘索维金娜再次走上赛台,向全场所有人飞吻致意,并对着镜头挥手告别。这是她参加的最后一届奥运会。
图片
1992年7月,巴塞罗那奥运会,乌兹别克斯坦选手丘索维金娜出战体操平衡木资格赛。
丘索维金娜体育生涯走得十分艰辛。从代表独联体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夺得女子体操团体金牌,到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后因伤退役,再到为筹集儿子的医疗费无奈复出,为报恩德国医生加入德国籍,并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帮助德国取得了62年来首枚体操银牌。在儿子痊愈后,丘索维金娜依然放不下对体操的热爱,第七次征战2016年里约奥运会,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
图片
从1992第一次出征奥运到29年后的东京奥运,丘索维金娜依然站在那里。7月25日,46岁的丘索维金娜参与东京奥运会跳马单项的角逐,这是她参加的第八届也是最后一届奥运会。新华社 图
追求自我的道路上,年龄只是个数字。从1992年第一次出征奥运到29年后的东京奥运,八届奥运见证者——丘索维金娜依然站在那里,为自己的热爱和梦想。“丘妈”,再见!
纳塔利娅·帕尔蒂卡先天残疾却敢于在球场上与正常人PK诠释着奥林匹亚精神。
纳塔利娅·帕尔蒂卡:乒乓球场上的“断臂维纳斯”
她是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乒乓球比赛的第一人。
图片
2021年7月25日,波兰选手帕尔蒂卡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新华社 图
生于1989年7月27日的纳塔利娅·帕尔蒂卡,是一位来自波兰的乒乓球选手,一出生她就没有右前臂和手掌。她曾以残疾人的身份挑战王楠、张怡宁等世界顶尖球员,她的实力已经超出了残疾人的范畴。她曾参加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成为同时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乒乓球比赛的第一人。
回顾过去三届奥运会,帕尔蒂卡的表现完全可以用惊艳来形容。2008年北京奥运会,首次参加奥运赛事的帕尔蒂卡尽管只获得了乒乓球女团的参赛资格,但她最终随队历史性地挺进四强。4年后的伦敦奥运会,帕尔蒂卡如愿获得了单打和团体两项比赛的参赛资格,结果她在女单比赛中连胜两轮,晋级32强,“断臂维纳斯”在奥运舞台上创造了属于自己的奇迹。5年前的里约奥运会,帕尔蒂卡代表波兰队出战了女子团体比赛,虽然最终以总比分0:3不敌女乒团体季军日本队,但其实力得到了国乒教练和队员们的认可。
图片
帕尔蒂卡以2比4不敌埃及选手迪娜,无缘下一轮。
图片
生活中的帕蒂卡也是一枚积极乐观的少女。
2021年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波兰选手纳塔利娅·帕尔蒂卡不敌埃及选手迪娜,无缘下一轮。她就先天残疾却敢于在球场上与正常人,也与残疾人竞技的精神诠释着奥林匹亚精神。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4日,东京奥运会男子10米气枪决赛,福鲁吉夺冠后含泪下跪。人民视觉 图
贾瓦德·福鲁吉:是夜班护士也是奥运冠军
他是本次伊朗代表团中年龄最大的运动员,本届奥运却是他的“处子秀”。他曾是一名夜班护士
图片
获得奥运金牌,福鲁吉被教练高高举起。人民视觉 图
​​​​​​​东京奥运会首日,41岁的伊朗选手贾瓦德·福鲁吉第一次站上奥运赛场,在男子10米气枪决赛中一举夺冠,打破奥运会纪录的同时为伊朗夺得奥运首金。摘金后“福鲁吉含泪下跪”冲上当日热搜。他对祖国的热爱、对梦想的执着、对体育精神的敬畏穿透屏幕感染着每一位观众。
图片
​​​​伊朗使馆发布的贾瓦德·福鲁吉工作时的照片。伊朗驻华大使馆微博 图
福鲁吉本是一名夜班护士,在偶然的机缘巧合下才进入竞技体育领域。经常是下了夜班去练习,比赛结束后又直接去上夜班。一年多前,他把社交媒体账号头像设置为奥运金牌照片,以此激励自己,最终,福楼吉在男子10米气手枪决赛中一举夺魁,圆梦金牌。
图片
伊朗使馆发布的贾瓦德·福鲁吉的照片。疫情对训练的影响很大,他很多时候在家里完成一些日常训练。 ​​​​伊朗驻华大使馆微博 图
伊朗使馆在微博上写道:读着中国网友发来的暖心祝贺,我们笑着笑着眼眶就湿润了。看到有网友说,福鲁吉扎针一定“快准狠”,我们哭着哭着又笑了。
东京奥运赛场上,亨得·扎扎向着梦想更近一步。人民视觉 图
亨得·扎扎:战火纷飞中的乒乓少女
她是自1968年冬奥会以来最年轻的奥运选手。她生于战火纷飞的叙利亚。
图片
虽然最终0比4不敌奥地利选手刘佳止步女单首轮,但她向她的终极目标又进了一步。人民视觉 图
代表国家参加奥运会从来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尤其对于生于一个战火纷飞的国度的运动员而言。
生于2009年1月1日的亨得·扎扎(Hend Zaza)今年刚满12岁。她是叙利亚国家代表团6人中唯一的女性,也是叙利亚有史以来第一位拿到奥运会入场券的乒乓球运动员,同时还是本届奥运会上年纪最小的参赛选手,也是奥运史上最年轻乒乓球运动员,同时刷新自1968年冬奥会以来最年轻奥运选手的记录。
图片
在得知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的那一刻,扎扎哭了。约旦奥委会官网 图
眼看着白日焰火般的火箭弹一次又一次划破哈马的夜空,笼罩在烟尘中的故乡早已千疮百孔。在每一个不知道还有没有明天的日子里,乒乓球是扎扎唯一的快乐和希望源泉。
2020年2月问鼎东京奥运会乒乓球西亚区预选赛女单冠军后,亨德·扎扎获得奥运参赛资格而激动落泪。“这是献给我的祖国叙利亚,我的父母和所有的朋友们的一份礼物。”
图片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3日晚,扎扎(左)代表仅6人参加本届奥运会的叙利亚代表团在开幕式上担任护旗手。她是6人中唯一的女性。人民视觉 图
东京奥运会首日,这位年仅12岁的叙利亚女孩终于登上梦寐以求的奥运赛场。她在世界最大的体育舞台上与一位经验丰富的老将对抗,虽然最终0比4不敌奥地利选手刘佳止步女单首轮,但她向她的终极目标又进了一步。
“在过去的五年里,我经历了许多不同的经历,但我不得不为之奋斗。为梦想而奋斗,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你都会达到你的目标。”她在战火中坚守乒乓梦想的故事激励着所有人。
年轻时的倪夏莲
倪夏莲:乒坛常青树的“祖孙大战”
她是奥运乒乓球史上年纪最大参赛者。这是她第五次征战奥运。
图片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5日,在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58岁的卢森堡队选手倪夏莲与17岁的韩国新星申裕斌鏖战七局。最终,申裕斌以4比3战胜倪夏莲。人民视觉 图
倪夏莲,或许是至今活跃在海外乒乓赛场上最为国人瞩目的一位。曾经,她为中国增光添彩,远嫁卢森堡后,她为这个欧洲小国也赢得不少荣誉。
作为上海培养的优秀乒乓球运动员,倪夏莲代表中国出战的高光时刻,是在1983年第37届世乒赛上拿到了混双冠军,并帮助中国女队拿到团体冠军。2000年悉尼奥运会前,倪夏莲在上海交通大学毕业后,选择前往德国俱乐部打球。在2019年欧洲运动会上,时年56岁的她代表卢森堡出战,以第三名的成绩获得东京奥运会参赛资格。这是倪夏莲参加的第五届奥运会。她是本届奥运会年龄最大的运动员之一,也是奥运乒乓球史上年纪最大的参赛者。
图片
1983年,倪夏莲(右二)代表中国队获得世乒赛女团和混双两项冠军。
图片
1995年5月2日,倪夏莲参加天津第43届世乒赛。人民视觉 图
在北京时间2021年7月25日举行的东京奥运会乒乓球女子单打第二轮比赛中,倪夏莲对决韩国新星申裕斌。由于年龄之悬殊被外界称为“祖孙大战”。58岁的倪夏莲与17岁的申裕斌鏖战七局,虽然最终出局,但在赛场上的倪夏莲依然拼尽全力,也享受乒乓比赛带来的快乐。赛后倪夏莲对记者说:“虽然我不能为中国队再拿金牌了,但我的一言一行还是代表中国人的形象。”
图片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5日,倪夏莲(左)在比赛中与丈夫兼教练托米交流。新华社 图
2024年的巴黎奥运会上是否还能看到倪夏莲的身影,我们无从知晓。但在里约奥运会上,倪夏莲曾在采访中说道,“这真的是最后一次了,可不能再打到2020年了。”结果她还是一路坚持到了今天。毕竟梦想不会老!
在距离终点40多公里处,安娜就已经把其余选手远远甩身后。人民视觉 图
安娜·基森霍夫:“业余”自行车手
数学博士奥运冠军,这两个看起来不可思议的身份在她身上完美结合。
图片
北京时间2021年7月25日,奥地利选手安娜·基森霍夫高举双臂庆祝在女子公路赛中夺冠。人民视觉 图
奥地利选手安娜·基森霍夫 (Anna Kiesenhofer) 在2021年7月25日东京奥运会女子公路赛中击败了荷兰四人组,以3小时52分45秒的成绩完成比赛赢得了金牌,震惊了世界!然而戏剧性的一幕是,由于安娜的速度过快,在距离终点40多公里的地方就已经把其余选手远远甩在身后,导致赛前夺金热门的荷兰选手范费罗腾冲线后,以为自己得了冠军。
这位现年30岁的自行车选手并非一名职业选手,而是一名数学家。安娜毕业于剑桥大学和加泰罗尼亚大学的安娜,分别拿到了数学硕士学位和数学博士学位。现在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大学(EPFL)做研究员,研究方向主要是非线性偏微分方程,自行车只是她的业余爱好。不仅如此,天赋异禀的她还会说5种语言:德语、英语、西班牙语、法语和加泰罗尼亚语,也在多个学术期刊上留名……
图片
安娜在女子公路自行车比赛中。人民视觉 图
自行车运动并不是安娜的首选。她在2014年前是一名铁人三项选手,但由于受伤无法继续跑步,无奈之下才决定转向自行车。尽管安娜为备战奥运会进行了广泛的训练,但她仍属于自学成才。她也不属于任何一家俱乐部,没有团队,没有教练,训练全靠自己。
她在这次比赛就充分利用了自己的专业知识,通过比对手更强的计算能力获得了优势。赛后,她对记者说:“我对比赛做了规划,我查看时间,计算可能会在何时完成多少公里,我必须吃多少食物等等。我计划从一开始就发起攻势,我很高兴我能保持领先。”
图片
这枚金牌创造了奥地利国家自行车的历史,这是奥地利女子自行车首枚金牌。人民视觉 图
向所有实现梦想的运动员表示最热烈的祝贺!更要向所有勇敢追梦的运动员致以最崇高的敬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