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车辆被困水中,如何自救?

暴雨注意事项

正值汛期,受强降雨影响,多地城市发生内涝,车辆被水淹的情况时有发生,有的水位高度甚至没过了车顶,如果此刻车内有人员被困,后果不堪设想。学习一下车辆被困水中,如何自救?

当水位过高时,由于车门内外的水位会出现压力差,车门是完全无法打开的;电气系统会因为涉水短路失灵,发动机连同车上的电子配置都会停止运作,天窗也无法开启。再加上现今汽车密蔽性良好,从车外也难以分辨车内情况。

救援专家周亚辉表示,水下救援与地震火灾救援不同,水下出现险情,短时间就会造成死亡,救援是来不及的。懂得如何自救,可能是最直接有效的脱险办法。

汽车涉水场景模拟,看看有多危险!

《加油!向未来》节目中

拥有潜水救援级别执照的实验员

做的汽车落水模拟场景实验

轿车入水前

用胶将所有车窗封住

使其无法随意打开

模拟汽车入水后

电控系统失控后的真实状态

—1—

首先模拟车子入水后

车内的水刚刚漫过车窗底部时的状态

看看此时的实验员是否能打开车门逃生

实验员手脚并用

用尽全身力气企图打开车门

然而车门纹丝未动

事实证明

车内水漫过车窗底部时

由于水压作用,根本无法打开车门!

—2—

当车内的水即将漫到车顶时

实验员能否打开车门呢?

车内的水已经漫过实验员头顶

即使他有多年潜水经验

但是在没有护目镜的情况下

他的视线非常模糊

只能摸索着寻找门把手

30秒过去了

实验员依然没有打开车门

在45秒左右时

实验员终于打开车门逃生

但是

45秒对于没有经过任何潜水训练的普通人来说

已经超过了30秒这个自救极限

所以这次逃生实验依然以失败告终

如何有效自救,看这里

一、当我们遇到极端天气或不慎将车辆驶入水中时,普通人该如何自救?

1、车厢内部随时配备一把安全锤,击打车窗逃生要敲车窗四角。

2、如果车辆已经被淹,不要因为爱惜车而放弃最宝贵的逃生时间和机会。

二、当车在涉水过程中熄火时

1.一定先保持冷静。如果车熄火后停在水中,水没有没过车窗时是基本不会有生命危险的。这时不要慌张应该按以下步骤处理。

2.切记不要重新启动发动机:一般情况下,汽车被水淹没后,空气滤芯有可能进水。发动机吸水后,会造成火花塞淹死,无法点火。严重的,会吸到汽缸里,导致压缩比改变,使连杆顶弯,甚至缸体敲出一个窟窿。另外,进入缸体的积水不具备润滑的作用,重新启动发动机会造成发动机活塞、缸体等严重磨损,严重者甚至导致发动机报废,损失往往在万元以上。

3.迅速打开车窗:要在车辆电路还没有断电之前打开车窗或天窗,如果已经断电并且车窗车门都无法打开,可尝试用安全锤、高跟鞋、座椅头枕金属杆类似尖锐物品敲碎车窗,风挡玻璃很厚是基本敲不碎的,侧窗的四角和边缘比较薄,尽量敲击玻璃边缘,注意不要被玻璃划伤。

4.下车后将车推到水浅的地方并联系拖车等救援。

5. 要做到主动预防:行驶过程中,要判断路面积水的深浅,如果太深,就不宜驾驶。在积水区行驶时,应用低速挡,尽可能不停车、不换挡。

三、当车辆落水后

1.车辆落水后非常危险,这时更要先保持冷静,不要惊慌。迅速辨明自己所处位置。并制定逃生方案。保持面部尽量靠近车顶以获得更多空气。

2.车辆掉入水中后第一时间解开安全带并打开电子中控锁,如果安全带无法解开,要利用安全锤后面刀子或者尖锐物品割断安全带。车辆落水后车身不会马上下沉。车辆也不会马上断电。而利用就近侧门逃生的方法是最快捷有效的。

3.如果车辆已经断电,无法打开车门和车窗,随着车辆继续下沉,车内外会有很大压差,此时车门就更不容易打开,这时就要选择砸车窗方法逃生。

4.利用安全锤、车内灭火器、座椅头枕金属部分或高跟鞋等砸开车窗,由于车窗厚度不均,车窗边缘或四角更容易砸开,应先砸车窗边缘。注意,当砸碎玻璃后,碎玻璃随水迅速冲进车内,此时要小心玻璃划伤自己。

5.逃出车外后保持面部朝上,如果不会游泳在离开车前尽量找一些可以漂浮物抱住,并且迅速游向水面。

最后,送给大家一则逃生小口诀

雨季洼地别去趟

万一落水莫惊慌

推不开门砸车窗

寻找物体快逃亡

来源:九龙坡消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