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口气连开17张罚单!上海银保监局剑指涉房贷款,五大行领罚超800万

图片
密集罚单来袭!
7月27日,上海银保监局一连公开17张罚单,剑指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合计罚款金额达910万!
图片
此次罚单共涉及6家银行及1家财务公司-上海外高桥集团财务有限公司。被罚银行中,建设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中国银行、上海农商行、交通银行的分支机构均因信贷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吃罚单,其中五大行领罚超800万,建行罚款占超50%。
剑指信贷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
从行政处罚案由来看,此次主要是针对前两年房地产项目资金使用的违规问题进行处罚。
2019年6月至7月,建设银行上海嘉定支行发放不符合条件的房地产并购贷款;2017年8月至2018年2月,建设银行上海第四支行未根据房地产项目的实际进度和资金需求发放贷款;2017年8月至2018年3月,建设银行上海虹口支行项目资本金不足的房地产项目违规提供融资。上海银保监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银行业监督管理法》第四十六条第(五)项,责令建设银行上述三家分支机构其改正,均处罚款50万元。
同时,2019年7月,建设银行上海黄浦支行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上海银保监局也责令其改正,并处罚款20万元;2019年3月,建设银行上海第一支行个人住房贷款贷前调查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9年7月,该支行部分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其也被罚款50万元。
2013年3月,建设银行上海闵行支行发放房地产贷款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2019年7月,建设银行上海松江支行某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上述两家改正,分别处罚款50万元和30万元。
而建行上海浦东分行此次收到了单张110万元的罚单。处罚案由有三:2017年4月至6月,该分行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违规发放土地储备贷款;2019年6月,该分行个人消费贷款违规用于购房;2019年6月,该分行个人消费贷款违规流入股市。
此外,中国银行上海市浦东开发区支行、工商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农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上海农商行浦东分行和交通银行上海自贸试验区分行均于2019年12月出现过部分流动资金贷款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的操作,上海银保监局责令上述机构改正,并分别处罚款50万元、150万元、150万元、50万元和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坚定“房住不炒”
近几年来,房地产市场调控势头持续加压。有分析人士向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当前监管对于严禁消费贷等资金违规流入房地产的态度坚决,并在供需两端采取了不少措施。
在“房住不炒”的导向下,银行业房地产贷款调整已持续一段时间,有银行业大行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银行在房地产贷款集中度方面早已开始调整。
一方面,对房地产开发商从严控制准入,即对房地产开发项目进行严格的调查,对放款的企业现金流、利润情况以及进行中的项目情况,银行会进行详细了解和尽调;另一方面,从需求方即购买楼盘的住户来看,银行主要是从首付比例和利率上浮的程度进行调节,对于个人按揭贷款的审批增加了许多限制条件。
“房地产行业周期相对来说是比较短,楼盘卖出后就能回收资金,项目贷款就能到期结束。”某大行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相比别的行业的贷款来说,房地产行业周期短见效快。从开始建设到开工完成,也就几年的时间。但房产项目占用资金也比较大,受政策、市场等不确定因素比较多,“所以也可以说,房开项目高风险高收益。”其表示。
随着房地产调控政策不断出台,与之伴随还有房地产项目中频出“鸡肋”的状况。有好的地段基本都已被尽数开发,对银行来说,房开项目也越来越审慎,“比如几年前某大行在审核华东区某三线城市头部房企的开发项目时,本来省行都通过了,但是总行在审批的时候给否决了,认为资金有风险。”
而面对融资收紧,有接近某头部房企投资部的人士向记者透露,融资端的变化会倒逼房企投资更加审慎,并且会更加聚焦核心,“如果放款严格后,项目的审核也会相应变严格,单从我们投资端来讲的话,因为如果投一些不是特别核心的位置,回款回的慢,收益效果差。”
券商中国是证券市场权威媒体《证券时报》旗下新媒体,券商中国对该平台所刊载的原创内容享有著作权,未经授权禁止转载,否则将追究相应法律责任。
ID:quanshangcn
Tips:在券商中国微信号页面输入证券代码、简称即可查看个股行情及最新公告;输入基金代码、简称即可查看基金净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