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金融科技专利技术百强出炉 北京42席

全球及中国技术创新呈现出怎样的发展趋势?头部金融科技创新企业的专利布局呈现出什么样的格局?相比于去年,今年的专利布局呈现出哪些不同的特征?

7月28日,在2021中关村金融科技系列活动开幕式暨金融科技与金融安全峰会上,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中国互联网金融三十人论坛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金融科技专利技术报告》,并筛选出中国金融科技专利技术100强企业。

全球金融科技底层技术稳健发展

报告显示,2020年,全球金融科技融资额达到421亿美元,较去年变化较小,发展势头平稳,金融科技底层核心技术快速发展。

中关村金融科技产业发展联盟秘书长、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院长刘勇表示,从整体来看,金融科技底层技术在市场和政策的双重加持下加快了发展速度,各类技术融合发展态势明显。2016年以来,共有17000多家企业在中国申请了金融科技相关专利,专利总数达91000多条;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和互联技术占比最高,其他底层技术专利数量增速相对平稳;区块链技术表现亮眼,呈现爆发式增长,专利数量占比由2015年的0.4%增长至2020年的9.7%。

刘勇表示,基于以上背景,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联手本应科技,以金融科技专利申请量为核心指标,采用大数据技术和调研评审方式,最终筛选出中国金融科技专利技术100强企业。本次榜单评选重点突出金融科技产业的新技术与新产品,围绕新兴技术与金融业态的实际落地融合,通过专利技术挖掘与专家评审,评选出一批具有成熟应用场景、突出技术实力、创新活跃度高的金融科技优势企业。

从整体来看,较去年而言,本次新上榜10家金融科技企业,湖南省和山东省的企业首次入榜。新上榜的企业近年来专利增长迅速,复合增长率高于百强的平均增长率。另外,银行业金融科技研发力度持续加大,近五年金融科技专利总数达到3000多件,多数银行排名较去年有明显提升,银行数字化转型进一步加快。

从百强企业的技术布局来看,2016年以来,百强企业技术专利数量显著增长;其中,区块链复合增速明显高于其他技术,达97%。Top10企业的金融科技专利集中度较高。大数据和云计算集中度最高,达到77%和74%。

从应用场景来看,技术创新多应用于多元化场景创新,传统金融巨头和大型互联网企业依然占有优势,其专利数量和企业数量占比,分别为62%和49%。保险类企业数量占比仅为8%,但专利数量占比达到25%。百强企业的年均专利申请数量增速较高,其中保险和信贷领域的专利申请数量增长最快。

从分布情况来看,北上深是金融科技创新型企业聚集地,共有65家入围百强。北京占据42席;深圳有14家企业上榜;上海有9家企业入围。北上深上榜企业中综合性金融科技企业占比高,北京从事安全、保险和支付场景企业较多。

图片来源:中关村互联网金融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