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机场疫情外溢,别让防疫之堤溃于蚁穴

全文共1053字,阅读大约需要3分钟
每一个细节都不能被忽略,
每个人都不可麻痹大意。
170例,5省10市,4地高风险、42地中风险……南京的这条疫情传播链还在持续延长,覆盖范围之广、扩散风险之高,再次敲响了疫情防控的警钟。
图片
从在武汉暴发算起,这场史无前例的公共卫生事件已经持续了一年半,全民疫情攻防战也打了一年半,漫长的时间战线前,常态化的防疫政策下,无论个体还是机构,难免出现麻痹心态、侥幸心理以及松懈心情。
肇始于南京禄口国际机场的这一轮疫情格外引人关注。根据通报,本轮疫情最初的感染者均为客机保洁人员,高度怀疑系国际航班抵达后进行消毒及保洁过程中,机场保洁人员自我防护不到位造成的感染,并在保洁人员中形成聚集性传播,进而传播到其他机场工作人员和乘客。
作为人流物流迅速汇聚又集中发散的枢纽,以及连接国际国内的要道,机场是外防输入的第一道屏障,从核酸检测到社交隔离,做好入境人员的无缝闭环管理,这本该是压实防疫责任的第一要义,但显然,多个疏漏之下,让病毒有了可乘之机。
图片
图片来源:壹图网
“机场没有将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区分开”,一旦坚实的防疫堤坝上开了个口子,病毒趁机潜入人海,再要追寻踪迹,就没有在“摇篮”中扼杀那么容易了。事实也的确如此,不断延伸的传播链,跳动上涨的数字,牵一发而动全身,南至广东,北至辽宁,全国的防疫神经都揪紧了。
公共场所亟待堵漏,政策更要防微杜渐,但落实还需人为,防疫指南的规定是否执行到位?是否严格全面落实?防疫措施是否流于形式?有无监督实际的举措?
图片
图片来源:壹图网
每一个细节都不能被忽略,每个人都不可麻痹大意,毕竟,伴随防疫政策一同“进化”的还有病毒,更强的传染力、更快的传播速度,德尔塔变异毒株的诸多新特性,让当下的防疫面临着比过去更严峻的挑战。
南京敲响的警钟,既是对过往防疫疏漏的深刻反思,也对新形势下的疫情防控提出了新要求。无论是核酸检测的频次,还是社交距离的定义,防疫的要求也该随着病毒的新特性再进一步。正如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强调,对应“德尔塔”毒株,以前的“密切接触者”概念要改变了。
图片
旅游旺季已至,人流高峰此起彼伏,而暴雨灾情刻不容缓,防疫减灾的双重压力之下,对于全国多地而言,这个暑期注定不会轻松。
15亿剂次,全国疫苗接种加速推进,疫苗“应接尽接”是防控的基础要求,我们离“筑起免疫屏障”的图景越来越近,但也需要警惕,疫苗并非一劳永逸,病毒不会在原地打转。
图片
图片来源:壹图网
无论何时、何地、何人,高枕无忧都不是该有的心态,自觉提高防疫意识,绷紧心中那根弦,是为了守住当下的常态化,更是为了摆脱当下的常态化。
评论员丨汤艺甜
编辑丨张兰
图片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