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将允许已接种疫苗的美国和欧盟公民免隔离入境

美国新冠疫情猛烈反弹,但英国政府官员28日宣布,英国8月2日起将允许美国和欧洲联盟国家已完成新冠疫苗接种的公民免隔离进入英格兰地区。

□ 约翰逊盼美国旅客

英国交通大臣格兰特·沙普斯当天向媒体宣布这一消息。他说,这一入境政策适用于美国和欧盟国家完成接种美国或欧洲所批准新冠疫苗的公民。

2020年6月8日,一架飞机从英国伦敦希思罗机场起飞。(新华社发,蒂姆·爱尔兰摄)

沙普斯说,这类旅客进入英格兰无需10天自我隔离,但需在出发前和入境次日各接受一次新冠病毒检测。

他同时希望美国政府予以回应:“我们无法改变对方,但确实期盼他们适时放宽由(美国)前总统签署、禁止入境旅行的行政令。”

英国首相鲍里斯·约翰逊在伦敦广播公司电台28日早些时候播出的专访中说:“我们希望来自美国的旅客能够以某种方式如往常那样自由入境……眼下我们和美国各自在应对一波德尔塔变异毒株疫情,但放心,我们一直在商讨(入境事宜)。”

就英国新增新冠确诊病例数连续7天下降,约翰逊谨慎说道:“我们看到一些令人鼓舞的新近数据……但远不能得出任何总体结论。”

7月19日,通勤人员抵达英国伦敦的滑铁卢火车站。(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 有人着急有人批评

英国反对党工党副党首安杰拉·雷纳28日早些时候接受天空新闻频道采访时说,政府对美国和欧盟公民免隔离将是“鲁莽”之举,“我们需要以数据为依据做像样的分析,需要研究疫苗国际护照”。

英国航空和旅游企业则不满政府仍然执行较严格入境政策,称英国在吸引游客“重返”方面落后于欧盟。

英国航空公司、维珍航空公司和希思罗机场控股公司28日早些时候再次联合呼吁英国政府放宽入境政策,称它们已经以一项试验向政府证明,航空业能够验证乘客的疫苗接种证明。

7月19日,英国伦敦市民在早高峰时段乘坐地铁。(新华社发,雷伊·唐摄)

英格兰地区入境政策一旦放宽,有望大大提振英国航空和旅游业。英国航空公司和易捷航空公司股票28日涨幅超过4%。

因疫情涉及公共卫生政策,苏格兰、威尔士和北爱尔兰地方政府有权决定各自地区入境政策。路透社说,这三个地区可能效仿英格兰放宽入境限制。

美国迄今超过61万人因感染新冠病毒死亡,近期疫情猛烈反弹。官方数据显示,美国最近一周日均新增新冠确诊病例大约5.2万例。

来源:新华社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苏琬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