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烟花”中心已进山东 山东10市县发暴雨红色预警

据山东省应急管理厅7月29日消息,山东省气象台于7月29日11时00分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信号和暴雨橙色预警信号,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热带低压级)的中心今天11时位于山东省济宁市邹城内,外围最大风力7级(15米/秒),中心气压988百帕。预计未来“烟花”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逐渐减弱,30日凌晨到上午从滨州移出山东省。

预计7月29日下午到夜间,滨州、东营、潍坊北部和青岛北部有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并伴有雷电,其他地区有小到中雨局部大雨;黄海中部、渤海、渤海海峡和黄海北部先后有7~8级阵风9~10级,鲁西北、鲁中的北部和半岛地区有6~7级阵风8~10级的大风,其他地区4~5级阵风6~7级。

截至29日13时40分,山东共有31个市县发布暴雨预警,有10个市县发布暴雨红色预警。

对此,山东各地高度重视,多次就做好防汛防台风工作作出安排部署,各级各部门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雨情汛情就是命令,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抢大险、救大灾的各项准备工作。宁可十防九空、不可失防万一,坚决打赢打好防汛防台风硬仗。

7月28日11时10分,青岛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发布防汛防台风蓝色预警。青岛市防指加强对气象天气的监测预报,加密了会商频次,在全市部署开展了防汛防台风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督导行动。同时,突出应急处置环节,预置抢险救援力量,全市消防综合救援队伍、专业抢险队伍、社会志愿者队伍等21支市级防汛抢险队伍13270人全部进入战时状态,人员随时待命,做好了开展抢险救援的准备。

淄博市应急管理局组织相关区县对前期摸排出的53家涉及忌水物料的危化品企业开展紧急防汛排查,听取企业负责人防汛工作汇报,重点查看企业防汛预案、防汛隐患自查、防汛物资准备等,现场查看涉及忌水物料的装置、仓库情况,现场查看企业重点防汛部位情况。要求企业单位负责人要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范工作,认真做好应急物资准备,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人员值班值守,对防汛重点部位进一步加强防汛排查,及时消除防汛隐患,确保安全度过汛期。

枣庄市应急部门,闻“风”而动,冒雨而上,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各项工作。

聊城市应急管理局从预警信息发布、物资保障、应急救援、隐患排查等方面入手,通过微信公众号、工作群、邮箱、网站等多种途径,利用市-县区-乡镇-村四级预警信息发布体系全面发布预警信息。防汛应急物资储备方面,共有储备库18个,储备物资总价值4500余万元,主要有编织袋共计161.3万条,救生衣5290件,救生艇27艘,移动排水车61辆,大流量水泵34台,照明设备1940套,发电机组193台套,挖掘机45台等。深入调查摸排我市防汛应急救援力量、装备等应急资源现状,完善应急救援队伍台账,明确应急救援力量和装备的数量、分布、预置地点。目前,市应急局在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的基础上,加大值班值守力量,强化信息报送工作,密切关注舆情,确保突发险情、灾情信息第一时间上报。

济宁全市各级各部门严阵以待,组织110支、6500人的抢险队伍,138台强排设备,昼夜奋战。中心城区组织400人的抢险突击队,27座强排泵站连同48台移动强排泵车,分秒不停强排积水。济宁全市38座立交桥涵(中心城区10座),强降雨期间除高新区同济路立交、主城区荷花路立交影响交通外,其它立交桥涵通行正常,截至29日8时,城区所有立交桥涵畅通。

7月28日下午到夜间,受台风“烟花”影响,临沂市沂南县迎来大风降雨天气,当地各部门各单位积极应对,组织工作人员对城区低洼易涝小区进行排水,及时清理行道树断枝、雨水篦子,孙祖镇等镇街严密部署,组织各级人员24小时值班值守,对孤寡老人、水库塘坝、重要道路等重点人群和区域密集巡查,对有安全隐患的群众第一时间转移到安全房安置。图为沂南县界湖街道连夜开挖沟渠,疏通排水泄洪河道。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张夕)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Qnews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