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地地产商票兑付危机 房企信用敲警钟

本报记者 黄琳 赵毅 广州报道

近年来,随着融资环境愈发严苛,房企开始频频使用融资成本更低更灵活的商票以快速便捷获取资金。但与此同时,房企商票爆雷事件也层出不穷,到期拒付或延付等情况让房企身陷资金和信用困局双重风波。

近日,多位持票人曝出实地地产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实地地产”)未按时兑付商票甚至拒付商票,并在公开平台上晒出相关电子商业承兑汇票。《中国经营报》记者进一步了解到,多位实地地产商票持票人已于近日前往实地地产所在办公地点,要求兑付商票。

记者从实地地产多个工作人员处获悉,近日确有部分持票人在公司楼下聚集。据实地地产员工所述,“当下工资还是照常发放。”

针对网传“实地集团的供货商和持票人前往广州富力盈凯大厦聚集”的消息,记者联系到实地地产,相关负责人回应称,“已经跟持票人达成共识。目前公司一切运营不会受影响。公司稳健经营,并不存在资金危机,同时,实地地产将持续积极兑付商票。”另一方面,有持票人却向记者表示,实地地产方面并未主动交涉,也未达成共识。

深陷商票逾期危机

近日,网络上流传出多则实地地产供货商和持票人维权追讨兑付商票的信息。其中一则视频画面显示,将近十名持票人聚集在实地地产注册地办公楼广州富力盈凯大厦一楼,追讨兑付实地地产商票。

同时,记者还留意到多位实地地产供货商和持票人在公开平台控诉实地地产商票到期迟迟不予兑付。记者联系上实地地产持票人赵女士,其向记者表示,自己于2020年开始多次购买实地地产发出的商票,“商票灵活性较大,都是基于互相信任合作的,此前一直以每张5万元的金额购置商票,实地地产也能及时承兑。但这次情况却极不寻常”。

赵女士向记者出示了其购置实地地产的电子商业承兑汇票,其上显示,出票人为实地地产控股子公司遵义实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保证人为实地地产,汇票到期日为2021年6月18日,承兑信息一栏显示,出票人承诺本汇票到期将无条件付款。

“直到现在实地地产方面也没有承兑2021年6月18日到期的商票,我多次致电遵义实地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但该公司却始终没有给我一个交代。”当记者问及赵女士是否有考虑直接与实地地产方面进行交涉,其表示自己知晓有持票人前往实地地产办公地一事,“尽管事情已经发展到这个地步,但实地地产仍旧没有主动与我们交涉接下来如何承兑商票的问题”。

另有持票人卓先生表示,公司因业务往来收到两张实地集团全资子公司荆门实强房地产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荆门实强地产”)签发和承兑的商业承兑汇票,合计金额为25万元整,且已于2021年7月6日到期。但当持票人因商票到期要求承兑人荆门实强地产进行兑付时,却遭到拒绝。

记者就上述事件致电实地地产相关负责人,其表示确有聚集事件发生,事发时间正值周末,而公司方面也派出相关人员与持票人进行沟通。

资金情况遭质疑

实际上,这并非实地地产第一次被曝出商票逾期支付。今年5月以来,市场已有传闻实地地产逾期承兑商票,彼时,实地地产子公司惠州市现代城房地产发展有限公司、天津金河湾置业有限公司等接连曝出逾期未兑付商票约为5700万元。

随后实地地产于5月8日发布声明称已实现100%承兑。但商票逾期支付的声音却始终未断,对此,5月31日,实地集团再度发布声明,将部分商票逾期支付归因于小额商票的持票人较多,银行系统完成商票兑付的相关流程需要时间。

随着“三道红线”监管政策的发布及深入实施,房企的资金运作已不复往日。公开资料显示,实地地产2017~2019年净利率分别为8.4%、13.3%及9.1%,资产负债率分别为3809%、533%、225%。

此外,实地地产现金流量净额情况也呈现逐年下降的情况。2017~2019年,实地地产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大幅下降,分别为25.18亿元、6.63亿元、2.23亿元;融资活动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52.63亿元、16.91亿元、-4.36亿元。基于此,拟于2020年赴港IPO的实地地产停下了脚步。

有持票人向记者提出对实地地产资金现状的担忧,质疑其是否无力承兑商票。记者就持票人疑问向实地地产方面求证,实地地产方面称,“目前集团稳健经营,并不存在资金危机,后续亦将持续积极兑付商票。”

广东保典律师事务所主任窦雍岗律师表示,拒付到期商业承兑汇票即是违约,需要承担合同和法律责任,“对于持票人的合理诉求,承兑人有义务做出回应,直至问题解决。由于本案汇票持有人较多,集中承兑除了必然给承兑人带来财务压力之外,处理不当,还会产生其他一系列社会影响,应当避免”。

富力地产迅速澄清

此次实地地产供应商和持票人在广州富力盈凯大厦聚集事件发酵后,业内不少关注度聚焦到了富力地产,而富力地产也是迅速发布声明,以撇清与实地地产的关系。根据富力地产7月27日发布的声明,其称目前公司并无与实地地产有任何直接或间接对其构成财务负债的财务贷款或债务担保安排,且与实地地产并无股权关系。记者随后在富力地产公关处也证实了该则声明。

从二者的股权构成上看,实地地产与富力地产确无直接联系,但值得注意的是,实地地产董事长张量正是富力地产联席董事长张力之子。同时,实地地产与富力地产之间有着诸多合作往来,实地地产作为富力地产的合作伙伴,承接了富力地产多个住宅、写字楼等项目。

除了合作伙伴的“独善其身”,实地地产近年来人事变动也颇为密集。据了解,今年春节后,业内传出13名实地地产高管集体辞职,进而引发对实地地产发展稳定性的猜疑。

对此,实地地产回应记者表示,13名实地地产前员工的职级并不全是公司高管,其中部分是公司中层,只有一位属于董事会成员。此外,所涉人员离职时点横跨去年全年,并非集中离开,且大部分人员是被公司劝退,仅有两人系因个人原因辞职。

风波不断的实地地产屡屡曝出商票逾期支付的背后,正是房企当前生存现状的真实写照。操作灵活且融资成本较低的商票令房企和持票人似是看到了新的投资发力点,但实际上,今年以来,不少房企商票爆雷事件层出不穷。相关监管部门也已在行动。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央行已将“三道红线”试点房企商票数据纳入其监控范围,要求相关房企将商票数据每月上报。消息还透露,房企商票数据目前暂未纳入“三道红线”计算指标,未来或可能被纳入。记者就此事尝试联系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相关负责人进行求证,截至发稿暂未获回复。

(编辑:赵毅 校对:彭玉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