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新铁路9人遇难事故调查结果:兰州铁路局负全部责任,多人被免职

由于瞭望视线被捣固稳定车阻挡,跨线人员未看到接近的K596次旅客列车,在跨越上行线过程中,与通过的K596次旅客列车相撞,9名作业人员当场死亡。

记者 | 唐俊

7月29日,国家铁路局公布“6.4兰新线K596次旅客列车与作业人员相撞铁路交通事故调查处理情况”,事故原因指向不规范作业,同时也反应出管理上的缺失。

2021年6月4日,K596次列车运行在兰新铁路甘肃金昌境内时,与线路上的作业人员相撞,造成9人死亡。

当时,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兰州铁路局)武威工务段金昌车间,正在进行机械维修作业。兰新线为双线铁路,作业人员在下行线路,按照规定,上行线路依然可以正常运行。

但是,作业人员跨过了作业线路,进入了有列车行驶的上行线路,导致悲剧发生。

调查显示,该项作业负责人张某,在捣固稳定车漏油无法继续工作时,违反作业规范,安排15名作业人员跨越上下行线转移作业地点,并3次催促他们跨线。而带班人员周某在没有确认有无列车通过的情况下,盲目组织跨线人员跨线。

事实上,铁路作业都配备有安全防护员,以保证作业人员安全。该项作业同样有,但并未履行其职责。

事故发生在当天的5点18分,而防护员王某在5点15分时已两次确认收到K596次旅客列车将接近的信息。王某曾与另一中间防护员联系,确认K596次列车位置,但在中间防护员没有应答的情况下,没有阻止人员跨线。

由于瞭望视线被捣固稳定车阻挡,跨线人员未看到接近的K596次旅客列车,在跨越上行线过程中,与通过的K596次旅客列车相撞,9名作业人员当场死亡。

界面新闻记者当时获取的一份事故速报显示,死亡的9人均是业务外包人员。

调查公告显示,兰州铁路局对该起事故负全部责任,作业带班人员周某、现场防护员王某、作业负责人张某等3人被依法批捕。

另外,有21人被给予党纪政纪处分,其中兰州铁路局董事长杨伟军、总经理徐安策被记过,分管工务工作的副总经理被党内严重警告,另有工务部、武威工务段的13人被免职或撤职。

国家铁路局要求,兰州铁路局要深刻汲取事故教训,立即组织开展营业线施工安全专项整治,全面排查现场作业标准不落实、组织不规范、防护措施不落实、作业中违规上下道等问题。

国家铁路局要求,要严格对营业线施工作业人员和管理人员开展培训,加强劳务用工管理和培训,强化施工作业安全盯控,确保行车、人身和施工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