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拟在四地实施紧急状态应对疫情,包括东京都附近三县

日本大阪,街头行人。人民视觉 资料图

奥运会开幕后,日本各地新冠疫情持续恶化。7月30日,日本政府提议在东京都附近的琦玉、千叶、神奈川三县以及大阪府实施紧急状态,紧急状态将从8月2日延续到8月31日。

预计日本政府新冠疫情专家组将同意政府的提议,首相菅义伟将于7月30日晚些时候正式宣布。

据路透社7月30日报道,负责疫情应对的日本经济再生担当大臣西村康稔还向专家组表示,东京都和冲绳县南部目前的紧急状态也将延续到8月31日。

7月29日,东京都报告新增感染病例3865例,较前一日的3177例继续上升,全国新增感染病例则首次突破1万人,日本全国的医疗卫生系统正承受巨大压力。西村康稔表示:“希望通过一切手段控制疫情。”

本周感染病例的激增促使日本政府的高级医疗顾问敦促政府发出“更强烈、更清晰的”信息,说明疫情导致的风险加大。有专家认为,随着变异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的传播,原本应该限制公众的活动以遏制病毒传播,但举办奥运会向公众释放了混乱的信息。不过菅义伟和东京奥组委均否认疫情数据的上升与奥运会的举办有任何关系。

目前,日本只有不到30%的民众实现了完全接种,西村康稔重申,所有愿意接种疫苗的民众应在今年10月至11月前完成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