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确诊,昌平对这些地区实行封控管理

昨天,在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7月28日0时至7月29日12时,本市新增2例京外疫情关联确诊病例,均为湖南张家界返京人员。

确诊病例1:现住昌平区龙泽园街道龙跃苑二区,为昌平区史各庄街道某保险集团员工。患者于7月20日与妻子、女儿前往湖南张家界等地旅游,7月25日返京,7月26日出现发热等症状,7月28日到医院发热门诊就诊,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当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确诊病例2:为确诊病例1之妻,为海淀区双清路某技术公司员工。患者于7月20日与确诊病例1和女儿前往湖南张家界等地旅游,7月25日返京,7月28日陪同确诊病例1前往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作为陪同就诊人员进行核酸检测,结果为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7月29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目前,各相关区和部门已经采取密接追踪、封闭管控等疫情防控措施,相关流行病学调查、基因测序及管控工作正有序展开。疾控部门初步判断确诊病例密切接触者654人,已落实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措施。其他密接人员正在核实中。

庞星火介绍,新增确诊病例7月25日乘坐G486次高铁5车厢于21时26分到达北京西站,从11站台下车,21时31分从北一出站口出站,乘地铁9号线于国家图书馆站换乘4号线至西直门站,随后换乘13号线至回龙观站。提示与其轨迹有交集的人员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配合开展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同时,市民中近期有南京、张家界等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与中高风险地区人员有密切接触史的人员,以及7月17日以来有张家界旅居史的人员,要及时主动向所在社区、单位或酒店报备,配合开展排查、隔离、核酸筛查、健康监测等各项防控措施。

昌平区迅速启动核酸检测

确诊病例居住小区及周边9个小区实行封控管理

(昨天下午,昌平区龙跃苑二区周边9个小区的居民进行核酸检测。 宋阳摄)

在昨天举行的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昌平区副区长佟立志介绍,为第一时间控制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昌平区迅速启动核酸检测工作,统筹设置16个核酸采样点,连夜对新增病例居住小区及周边区域、工作单位、就诊医院等相关人员进行采样检测。截至29日中午12时,已累计采样38699人,已出结果8427人,全部为阴性。

佟立志介绍,采样人群共涉及三个区域人员,对病例居住小区及周边9个小区居民进行全员核酸检测,已检测33242人,其中病例居住小区龙跃苑二区的全部3071人核酸检测结果为阴性,其他人员29日下午6时前完成检测。同时,对病例工作单位及周边场所人员全部原地管控,已完成核酸检测5390人,其中病例工作单位所在楼宇1731人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对周边区域约2.2万人进行核酸检测,29日下午6时前完成采样。此外,对病例就诊过的医院院区发热门诊及相关科室人员67人,全部实行院内单人单间隔离,正在开展核酸检测,发热门诊已停诊。相关部门正积极做好开展大规模核酸检测应对的准备工作。

病例确诊后,昌平区立即多渠道排查病例密切接触者,目前已追踪到昌平区内的密切接触者267人,已全部落实管控措施。佟立志介绍,昌平区连夜封控管理确诊病例居住小区龙跃苑二区及周边9个小区、约4.1万人,全部按要求落实管控措施,已完成小区内公共区域环境消杀工作。同时,组建居家观察服务保障队,党员干部下沉,做好居民生活必需品保供、垃圾清运等工作,保障群众正常生活需求。对确诊病例居住所在地龙泽园街道、工作所在地史各庄街道的所有小区落实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措施,严禁外来人员进入,下调办公楼宇到岗率至50%。

佟立志表示,昌平区已在全区范围内启动测温、查证、验码、登记等管控措施,加强养老、福利、精神卫生等场所封闭式管理,要求各医疗机构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院感防控等措施,倡导不聚餐、不聚会、不聚集,进一步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下一步,将继续做好“双流调”工作,落人落地落管控;深入开展隔离观察、核酸检测、社区管控等工作,持续强化入境人员闭环管理和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来昌人员排查管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迅速阻断疫情传播渠道,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

确诊病例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

昨天,在北京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本市报告确诊病例所在街道和单位人员原则上不允许出京,如需出京,须持“健康宝”绿码和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庞星火介绍,近期全球新冠肺炎疫情仍处于高位,我国南京等多地出现本地病例,传播链已波及多个省(市),并发生多起聚集性疫情,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暑期是旅游、出行、聚会的高峰期,人员往来频繁、流动性大,疫情防控工作不能有丝毫松懈,市民要绷紧疫情防控弦。

市疾控中心提醒

继续坚持非必须不出境,不去中高风险地区、旅游热点地区旅行或出差。近期市民应减少出京,以京郊和中短途旅游为宜,以室外活动为主,在人员较少的空旷地带、郊野公园等处游玩,以家庭游为主。出现发热或呼吸道症状应避免外出,老人、慢性病、孕产妇等特殊人群不建议安排远行。出行前注意查询目的地的疫情进展及防控措施要求,自备充足的个人防护用品及必要的消毒用品。

此外,要减少不必要的聚会。不宜举办或参加人员较多的聚餐聚会,避免在密闭空间聚会,活动尽可能简短并注意开窗通风。参加活动的人员要做好个人防护,与他人保持安全距离,杜绝带病聚餐聚会。

本市已于7月20日启动高中阶段(15至17岁)人群新冠疫苗接种,8月初将启动初中阶段(12至14岁)人群接种。提醒市民不要因为出游错过疫苗接种。

新闻快评

风险就在身边 防控不能松懈

■辛音

时隔180天,北京再现本地确诊病例。最新的疫情动态,牵动着市民的心,也传递一个鲜明的信号: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传播风险随时随地存在,防控意识一刻也不能放松。北京是首都,疫情防控关乎“国之大者”,必须扎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篱笆,确保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首都安全。

近期,江苏南京等地出现局部聚集性疫情,疫情传播链延伸至包括北京在内的多个省市。目前南京疫情应仍属上升期,本市新增京外关联本土病例,值得高度警惕;南京禄口机场“失守”,疫情在张家界“二次放大”,更是教训深刻。作为北京,必须树牢首都防疫从紧从严的意识,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把形势考虑得更严峻,把工作做得更细致,把责任落实得更到位。病毒是“敌人”,麻痹心理更是防疫之大敌。一方面,外防输入的措施必须严之又严,尤其是机场口岸,必须做到人物同防,查找可能存在的漏洞,补齐短板,不给病毒任何可乘之机;另一方面,常态化防控举措丝毫不可减。

值得提醒的是,正值暑期,旅游、出行、聚会迎来高峰期。不少市民都制定了出游计划,希望带孩子到外地城市或风景名胜区观光,既开阔眼界,又放松身心。不过,从南京疫情外溢和张家界游客被感染来看,近期长途旅行带来的风险明显增高。结合疫情防控动态,建议市民适当调整长途出游计划,尤其是不要前往已经列入风险的地区和旅游热点地区。

已经取得的防控成果相当不容易,市民养成的防控好习惯一个不能丢,每位市民都要当好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如今,在商场、超市、电影院等公共场所,常能看到有人把口罩戴在下巴上,或者干脆摘去口罩。这与天气炎热口罩有些戴不住有关,但根本原因还在于“防控意识没被带上”。严格落实佩戴口罩、测温验码等防控要求,自觉保持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一米线”等良好卫生习惯,是做好个人防护的必备要点。

风险就在身边,并且病毒越来越狡猾。轻视病毒、不以为意,就是置自身于危险境地;在防疫措施上打折扣,就是增加病毒传播的几率。无论是职能部门,还是机场口岸;无论是社区工作者,还是市民,心中防控的发条都要拧得更紧,多些小心谨慎的意识,杜绝侥幸懈怠的心理,克服炎热、暴雨等因素给防疫工作增加的困难,筑牢整座城市的防疫堤坝。

来源 北京晚报

记者 杨绪军 孙乐琪

作者 辛音

流程编辑 吴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