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旅局:疫情改变旅游方式,83%游客认同“绿色旅游”

新京报讯(记者 曲筱艺)7月30日,新京报记者从德国旅游局获悉,2021年赴德游客的观念和旅游方式都发生了很大变化。据德旅局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加强了人们对于可持续发展、绿色出行和环保的意识,人们对原生态自然环境、资源利用及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在不断提升。
图片
据旅游分析公司Forward Keys数据显示,2021年通过航空方式抵达德国的游客在德的停留时间更长,甚至达到了成倍增长。旅游方式也发生了变化,比如两人自由行预订占比由73.9%增至84.2%,涨幅近10%。另外,在7月28日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通过了德国4项世界文化遗产申请。德旅局表示,这将进一步提高德国作为欧洲第一文化旅游目的地的知名度。
在海外客源市场推广可持续旅游,83%游客认同绿色旅游至关重要
据悉,德国可持续发展项目“Feel Good”今年扩大了推广范围,在14个客源市场宣传德国的可持续旅游产品,从而进一步推动德国入境旅游业的复苏。通过这种方式,游客可以近距离接触当地的人和事物,切身感受可持续旅游。据德旅局介绍,旅游产品根据侧重点不同分为活力自然、知识与体验、乐享与责任、可持续城市体验四个方面。该项目提供支持多语种的二氧化碳计算工具,游客能够用它记录旅途中的碳排放量,并通过本地环保组织进行碳中和。
图片
据德旅局董事会主席何佩雅介绍,缤客网(Booking.com)官方的最新可持续发展报告显示,游客的价值取向出现了变化,变得更加注重对产品的认知,更看重可持续性,强调社会责任感,而新冠肺炎疫情明显推动了这一趋势的发展。据悉,该报告涉及来自30个国家和地区的受访者,其中83%的人认为旅游的可持续性至关重要,61%的人表示疫情将促使他们未来的旅行变得更加可持续化。何佩雅强调,游客需求的变化证明,将“可持续性”作为德国旅游长期发展战略是非常重要的。
德旅局表示,“Feel Good 2021”活动将在德国周边国家(如丹麦、荷兰、比利时、法国、瑞士、奥地利和波兰)、重要欧洲客源市场(如瑞典、意大利、西班牙和英国)以及美国、中国、日本这几个德国最重要的海外客源市场开展。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要合作伙伴,德国联邦铁路公司将参与该项活动的实施,包括购买大量可再生能源电力,用于运营全线城际特快列车(ICE)、城际列车(IC)及欧城列车(EC)。到2038年,区域交通与货运交通线路将实现100%全线绿色电力运营。除了实现零碳排放外,德国联邦铁路还将采取创新性措施,减少轨道交通的噪音。
德国新增四项世界文化遗产,游客对疗养度假兴趣显著增加
另外,在7月28日举行的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上,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委员会宣布将德国巴登-巴登、巴德埃姆斯和巴德基辛根这三处温泉小镇与其他八处欧洲疗养胜地一起列入“欧洲温泉疗养胜地”世界遗产名录。此外,德国达姆施塔特玛蒂尔德高地艺术新村,施派尔、美因茨和沃尔姆斯的犹太人社区,下日尔曼界墙也被列入世界遗产名录。
其中,德国三处温泉小镇是18世纪末到20世纪初在国际上具有重要意义的温泉,构成了欧洲温泉文化的基础。数据显示,2019年来自世界各地的840万人入住疗养中心,占当时总入境人数的8%。德旅局认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人们对疗养度假的兴趣显著增加。
另外,达姆施塔特玛蒂尔德高地艺术新村,以建筑和风景闻名,这里也是欧洲新艺术运动的重要策源地之一,曾经云集的23位才华横溢的艺术家为新艺术运动做出了极大的贡献。下日耳曼界墙作为“罗马帝国的边界”的一部分,这段长达400公里的古代边境防御工事沿莱茵河而建。何佩雅介绍,加上今年新入选的项目,德国现在有50个自然和文化遗产地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遗产名录。未来,德旅局将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德国委员会和德国世界遗产协会一起,不断提高德国的文化品牌知名度。
新京报记者 曲筱艺
编辑 李铮 校对 柳宝庆
图片 德国旅游局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