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严格防控阻击德尔塔毒株 南京本轮疫情源头确定

参考消息网7月31日报道据俄罗斯卫星社北京7月30日报道,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丁洁7月30日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称,南京本轮疫情为同一个传播链,系保洁员清扫自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机舱造成感染。

丁洁表示,目前已完成本土疫情相关的52个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工作,均属于德尔塔毒株;病毒基因组序列高度同源,提示是同一个传播链。

丁洁指出,本次疫情早期报告的机舱保洁员病例的基因序列与7月10日俄罗斯入境的CA910航班报告的1例输入病例的序列一致。

丁洁称,通过调查发现,这些保洁员工参加了CA910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完成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员感染,进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同时,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因为接触保洁员或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

据通报,7月30日0-24时,江苏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9例(南京市报告6例;淮安市报告2例,其中1例为无症状感染者转为确诊病例;扬州市报告10例;宿迁市报告1例),7例为轻型,12例为普通型。以上病例均在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7月20日至今,南京市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90例,其中轻型87例、普通型95例、重型8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1例。

另据香港电台网站7月30日报道,湖南省张家界29日确诊1例新冠本土病例,张家界所有景区景点将于30日上午关闭。

张家界市文化旅游广电体育局局长邓剑表示,已对旅行社团队的退费问题做妥善安排,对于不能正常回家的游客,将由相关人员做好保障。

又据路透社上海7月29日报道,针对本轮南京疫情在多地引发的扩散,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表示,南京疫情引发的外省市病例,基本上还处于禄口机场相关的传播线上,显示疫情尚在可控之中。南京目前已经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如果管控有效可在数周内得到控制。

他在微博上称:“后续1-2周各省市如果没有更多的二代与三代病例发生,本轮疫情的规模仍然会限制在南京市。”

此外,据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网站7月30日报道,自2019年底以来,中国在遏制病毒方面比其他任何主要国家都更成功。现在,中国也正面临着迅速蔓延的德尔塔毒株。虽然亚洲各国采取了封城及新的限制措施作为回应,但中国的措施不仅是最严格的,而且是最协调的。为应对新病例而迅速进行强制性的大规模检测一直是中国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一个显著特点,因为中国政府能够迅速调动各种资源、检测人员、实验室和动员数以百万计的民众。

7月29日,在南京市浦口区第二中学核酸检测点,志愿者引导市民有序接受核酸检测取样。(季春鹏 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