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彦宏上阵“创业”,这家AI药研企业融资上亿美元

7月30消息,百图生科宣布完成上亿美元A轮融资,由GGV纪源资本领投,百度、君联资本、蓝驰创投、真知资本、襄禾资本跟投,公司创始人李彦宏本人也继续追投。生命健康领域迎来大佬亲自下场和风投资本频频加码。

李彦宏牵头创立百图生科

公开信息显示,百图生科诞生于2020年11月,由李彦宏牵头创立并出任董事长,其本人此次也继续追加了投资。

百图生科主要是通过先进计算和生物技术,从多组学生物数据、高通量验证实验、药物开发经验中高效抽提知识,绘制关于疾病靶点和药物设计的图谱,把药物发现从“大海捞针”变成“按图索骥”,从而提升自身与合作伙伴的药物研发效率,最终想实现First-in-class(同类第一)原创药物的研发。

其公司愿景为用高性能生物计算和多组学数据技术加速创新药物和早筛早诊等精准生命科学产品的研发,力图让更多疾病可预警、可控制、可治愈,实现人类百岁健康梦想。

据悉,此次融资过后,公司还将进一步加大其生物计算引擎的建设力度,在多组学技术、高通量实验技术、蛋白质计算技术、高性能生物计算技术等领域继续研发,加大人才的引进力度,并推动其首批药物研发管线达到新阶段。

多位“大佬”投身生命科学

百图生科的成立,与李彦宏的积极推动密不可分。“早在20年前,我就对生命科学感兴趣,尤其对生物信息学(Bioinformatics)感兴趣。”李彦宏不只一次在公开场合表达对技术赋能生命科学、生物计算等的兴趣和投入。

李彦宏曾回忆,当时他已经拿到过世界顶尖生命科学研究机构的offer,但主动放弃,后来回国创立百度。

在2016年,其共同捐赠设立了拥有“中国诺贝尔奖”之称的“未来科学大奖”,单项奖金高达100万美元。在“未来科学大奖”中,李彦宏一直聚焦捐赠“生命科学奖”,可以看出其对生命科学领域的极为关注。据不完全统计,百度风投过往投资的生物计算相关企业超过40家,涉及AI药物发现、多组学数据、分子影像等诸多领域。

同样选择进军生命科学研究的还有黄峥,他在2021年度致股东信中表示,辞任拼多多董事长后,将投身食品科学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基础研究。此前,他向浙江大学捐赠一亿美金设立繁星科学基金,支持“计算+”创新实验室的建设,推动学校在生物、医疗、农业、食品等领域的交叉方向展开基础研究及前沿探索。

此前,字节跳动、华为均开始招聘生物医药相关岗位,腾讯则发布了由其自主研发的首个AI驱动的药物发现平台云深智药。

“从AI+影像逐渐衍生到药物研发,AI+医疗当前仅走了从1到10的第一步,未来20年潜力巨大,AI和人的结合对医疗行业的推动可能会大于人类过去几千年。”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评价,当给AI医疗在“从1到10”的范围里打分时,当前只能打1分,AI+生命科学未来的广阔场景值得期待。

图片来源:天眼查截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