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8月1日看点:梦之队再出战中国四大冲金点,巩立姣瞄首金

划重点:

8月1日,东京奥运会将进入第九个正式比赛日。在跳水、田径、羽毛球、体操等项目上,中国选手将冲击金牌,苏炳添有望历史性的首次杀入男子100米决赛。

田径:巩立姣势在必得

田径赛场8月1日将产生4枚金牌,包括引人注目的女子铅球、男子100米两枚金牌。中国田径队本届奥运会的目标是金牌数超越里约奥运会(2枚),巩立姣则是第一个夺金点,也是最稳的夺金点之一。

此前三届奥运会,巩立姣分别拿到铜牌、银牌和第四名,在赢得2017年、2019年世锦赛冠军之后,世界排名第一的巩立姣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目标只有金牌。除了巩立姣之外,宋佳媛、高阳两位中国选手也进入了决赛。

男子100米将一日两枪,在连续三届奥运会跻身半决赛之后,苏炳添能否在东京实现突破,成为史上第一位跻身决赛的中国选手值得关注。

跳水:双保险出战

跳水赛场将在8月1日产生女子三米板金牌,这是跳水项目第一个单人项目决赛。女子三米板是中国跳水的传统优势项目,自1988年奥运会以来,中国跳水队一直包揽该项目金牌。

2016年里约奥运会,施廷懋、何姿包揽该项目金银牌,前者还包揽双人、单人金牌,成为跳水队第三位双冠王。在本届奥运会上,施廷懋、王涵搭档赢得女子双人3米板金牌,在女子三米板半决赛里,施廷懋、王涵分别排名前两位,有望包揽金银牌。

羽毛球:陈雨菲冲金

羽毛球赛场将在8月1日产生女子单打金牌,在半决赛里,陈雨菲战胜了何冰娇,在决赛里,她的对手将是世界排名第1的中国台北选手戴资颖。

两人此前18次交锋,陈雨菲仅取得3胜15负的成绩。然而,自从2019年全英公开赛首次战胜戴资颖,终结11连败以来,两人近7次交锋,陈雨菲取得3胜4负的成绩。

此外,8月1日还将进行男单半决赛,谌龙将在半决赛里对阵印尼选手金廷。此前三届奥运会,中国选手都获得了该项目金牌。

体操:范忆琳冲金

体操赛场将产生男子鞍马、男子自由体操、女子跳马、女子高低杠四枚金牌,肖若腾将出战自由体操决赛,孙炜出战男子鞍马决赛,范忆琳、芦玉菲将出战女子高低杠决赛。

两届世锦赛冠军、里约奥运会团体铜牌成员范忆琳,有望冲击高低杠金牌。在拿到男子全能银牌之后,肖若腾在自由体操决赛里的表现值得关注。

游泳:收官战冲击奖牌

8月1日是游泳最后一个比赛日,将产生男子50米自由泳、女子50米自由泳、男子1500米自由泳、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5枚金牌。

吴卿风将出战女子50米自由泳,徐嘉余、闫子贝、何峻毅、孙佳俊组成的男队将出战男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陈洁、唐钱婷、余依婷和吴卿风组成的女队将出战女子4X100米混合泳接力。

乒乓球团体比赛开打

在结束了个人项目的比赛之后,乒乓球项目将在8月1日进行团体比赛。中国女团的第一个对手是奥地利,男队则首先对阵埃及。

重点赛事时间一览:

9时35分 田径女子铅球决赛

12时 羽毛球男单半决赛

14时 跳水女子3米板决赛

16时 体操男子自由操决赛

17时41分 体操男子鞍马决赛

18时15分 田径男子100米半决赛

18时24分 体操女子高低杠决赛

20时20分 羽毛球女单决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