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座中国边疆城市送给女性的礼物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鄂尔多斯7月31日电 题:一座中国边疆城市送给女性的礼物

作者 尚虹波 王鸣远

“宫颈癌是世界上最致命但又最容易预防的女性癌症之一。”世界卫生组织在2014年的《宫颈癌综合防治基本实践指南(第二版)》中这样写道。

图为鄂尔多斯市适龄女孩正在接种免费的HPV疫苗。受访者供图

在中国北疆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正在进行一场有力的抵御:来自当地卫健委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这里约5万名13周岁至18周岁的女生,已经或者正在接种免费的HPV疫苗。对于她们而言,这是份珍贵的礼物。

免费疫苗

“我刚陪女儿接种完免费的HPV疫苗,自己也预约了自费的疫苗。”31日,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居民毛靖宇告诉记者。

作为一名“80后”,毛靖宇坦陈自己以前对宫颈癌预防知识了解不足,但通过陪13岁的女儿接种疫苗才知道,宫颈癌疫苗对女性有很大的保护作用。

今年4月,一间HPV疫苗接种室在达拉特旗妇幼保健院建成。相继落地的,是一则由鄂尔多斯市人民政府发布的通告:当地将免费为13周岁至18周岁的女生接种HPV疫苗。

图为鄂尔多斯市适龄女孩正在接种免费的HPV疫苗。受访者供图

“我们是从今年6月11日正式开始为本地户籍的适龄女孩接种HPV二价疫苗的。”达拉特旗妇幼保健院公共卫生科的菅莉莉和11名同事,组成了HPV疫苗接种小组。

疫苗接种的推进工作比菅莉莉想象得顺利,正式接种的第50天,达拉特旗已经有5909名适龄女孩接种了第一针HPV二价疫苗。

“我们与教育部门联合推进疫苗接种项目,由学校初步筛查适龄女孩,医生进校园进行健康宣讲,最后下发疫苗接种申请表。”菅莉莉介绍说。

在鄂尔多斯市另一个旗准格尔旗,全面推进HPV疫苗接种的工作开始于更早的2020年8月。

据了解,鄂尔多斯市常住人口约200万人,初高中女生全部加起来约5万人。按照5万人全部免费接种疫苗规划,需3000万元(人民币,下同)。

“鄂尔多斯市财政每年安排不超过600万元,作为开展疫苗接种项目和‘两癌’检查项目的补贴资金,总体实行市、旗两级分担制,由各旗、区按照属地和财政事权相统一的原则安排资金。”鄂尔多斯卫健委妇幼健康科科长王淑云告诉记者。

图为等待接受“两癌”检查的妇女。受访者供图

11年“两癌”筛查

相较于免费的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当地免费的“两癌”(宫颈癌、乳腺癌)筛查项目惠及更多当地女性。

“自2010年开始,鄂尔多斯市做了整整5年的‘两癌’筛查工作,只不过当时没有下达硬性任务,更像是一个纯自愿的惠民项目。”王淑云回忆说。

2016年,鄂尔多斯市正式在全市范围内启动“两癌”筛查,要求35周岁至64周岁女性的筛查率到2020年须达到60%。

“在广播、电视上宣传,下到基层开展普及‘两癌’知识的讲座,开设微信公众号传播‘两癌’筛查的好处。”王淑云说,过去10年里,达拉特旗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有近一半的工作人员长期致力于当地适龄女性“两癌”筛查。

达拉特旗全旗总面积8200平方公里,总人口达36万人。从达拉特旗妇幼保健院出发,到最远的牧区需要两个多小时车程。

“基层牧区的医疗条件差,我们下到牧区检查要自己带设备,一辆救护车、一台超声机、一张妇科检查床是标配。”达拉特旗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高继平介绍说。

经过长期努力,目前达拉特旗HPV阳性率已经从最初的14%降到9.6%。对比近10年的筛查数据,这样的变化让高继平和同事们很振奋。

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的5年间,鄂尔多斯市累计完成宫颈癌检查192433人,乳腺癌检查146688人,筛查率达到59.6%。当地为20余万人建立了标准的电子健康档案。

图为等待接受“两癌”检查的妇女。受访者供图

全城防御

目前正值暑假,但鄂尔多斯市当地的HPV疫苗接种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中。达拉特旗第五中学、达拉特旗第六中学、南苑街中学、蒙古族学校……在菅莉莉的疫苗接种册上,清晰地记录着来自达拉特旗不同学校适龄女孩的接种信息。

很多家长在同意给孩子接种免费宫颈癌疫苗同时,也为自己预约了自费的宫颈癌疫苗。

建造一套全城抵御宫颈癌的防护系统,有一群人在默默付出。

“有怀着国际视野的科学家,有深入基层十余年为守护妇女健康奔走的医生,有拿出最大优惠力度的疫苗厂家,有在关键时刻敢于决断的领导……”王淑云细数着这套防御系统的推动者。

如今的鄂尔多斯市,已经建立了一整套抵御宫颈癌的系统。各旗区妇幼保健院的医生,是最前端的防线,她们像毛细血管一样遍布整个城市。(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