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压力持续增大,守土有责不容侥幸

7月30日17时,郑州市二七区在例行检查中发现1例核酸初筛阳性,后经市疾控中心复核,认定为无症状感染者,当即闭环转运至市六院隔离治疗。次日,据“郑州发布”消息,郑州市委决定免去付桂荣市卫健委党组书记、主任职务,责令市卫健委党组对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领导班子作出调整。同时,郑州市卫健委党组召开会议,决定免去马淑焕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党委书记职务。

罕见暴雨后又遭遇疫情,郑州面临的挑战不小,且情况不容乐观。7月31日上午,河南省委常委、郑州市委书记徐立毅为郑州目前的形势定调:这次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除已确诊无症状感染者病例外,又发现多例疑似病例,防控形势十分严峻。

汇总相关信息,郑州新增的1例无症状感染者曾在郑大一附院(河医院区)产科就诊,随后被转运至市六院即河南省传染病医院隔离治疗。然而,转运后的第二天,该院党委书记和上级单位市卫健委主任即被撤下,中间具体发生了什么尚不好下定论,但依据郑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7月31日发布的2021年第5号通告:即日起,凡在家轮休的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职工及该院各类购买服务人员、劳务派遣人员居家等候不外出,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配合落实核酸检测、医学隔离观察14天措施;自7月16日以来,凡进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人员,立即向所在社区(村)、单位报告,落实核酸检测、医学隔离观察14天措施。郑州市六院在防疫上可能出现了重大漏洞,所以才需要在第一时间更换相关责任人,严抓防疫,保障医护和患者的生命健康安全。

根据官方通报,郑州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涉及人群包括保洁人员、医务人员,呈现局部散播状态。专业的传染病医院发生院感是非常不应该的,追究相关人员的管理责任很有必要。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一级巡视员贺青华表示,自7月20日南京报告发生本土病例以来,截至7月29日24时,各地累计报告关联病例262例。在本轮疫情尚未阻断病毒传播渠道之时,不管是有零星新增的省市还是暂未发现确诊的省市,都有必要紧张起来,核查防疫措施有没有真的落到实处。本轮疫情的流调还没有完全完成,被感染者理论上有可能停留过任何地区,各地不能因为疫情没到家门口就心存侥幸,否则再想防控住疫情必将付出比现在多数倍的努力。

南京被突破的先例表明,破防并不是因为防疫措施有所遗漏,而是防疫在现实生活中被疏忽了。中纪委官网发文指出,南京禄口国际机场存在监管缺位、管理不专业等问题——将国际航班和国内航班由原来的分开运营变为统一混合运营,对一线外包人员防控管理不严,负责境外和境内的保洁人员没有区分开;在发现阳性样本之后,禄口机场对相关人员的防控管理也不到位,导致疫情扩散。所以,此刻再怎么强调落实防疫规定的重要性都不为过,该问责的要坚决问责,避免本轮疫情造成更大规模的扩散。

事实上,国家卫健委新闻发言人米锋7月31日已经发出警告:各地要时刻紧绷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对防控漏洞再排查,防控重点再加固,防控要求再落实,做好“人物同防”“闭环管理”,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制度。一旦发现疫情,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再排查”“再加固”“再落实”的“三再”表态说明,某些地区的排查、加固和落实工作是不到位的,在德尔塔毒株面前尤其需要再多一次自检自查。

阻断疫情本土传播不容易,而一轮疫情又将给一地的正常生活、社会发展带来巨大影响,刚经历罕见暴雨的郑州如此,以旅游业为经济发展重要支撑的张家界亦如此。守土有责,做好防控容不得半点闪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