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期还能旅游吗?各地防疫都有哪些措施?

正值暑期,各地旅游火热,而最近国内多地又现新冠肺炎病例,应做好防疫。

在7月31日的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发布会上,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研究员冯子健提出四条暑期旅游提示:高中风险地区人员,取消外出旅行;其他地区人员,中疾控提醒暂缓高中风险地区旅行;无论到哪里旅行,都要做好个人防护;老年人、慢性病患者,尽量不去外地旅行。

文化和旅游部办公厅印发的紧急通知要求,指导A级景区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控制游客接待上限,确保游客信息可查询可追踪。指导旅行社和在线旅游企业严格执行相关要求,加强风险研判,优化产品供给,强化关键环节管理,不得组团前往高中风险地区旅游,不得开展前往高中风险地区的“机票+酒店”业务。

另外,各地发出暑期的防疫提示。

北京:出京师生8月15日前返京

北京于7月31日发布紧急通知,出京师生,需距离开学14天(8月15日)之前返京,并且按照卫生防疫要求,做好健康监测工作。

上海: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

7月30日,上海市教委发布暑期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所有师生员工离沪要报备,做好路途个人防护,开学前14天开始开展自我健康管理;非必要不前往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非必要不出境。出行时,做好个人防护、手部消毒等,每日自主开展健康监测。

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暂缓返校,应在抵沪后尽快向所在居村委和单位(或所住宾馆)报告,最迟不得超过12小时。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高风险地区的师生员工,一律需接受14天集中隔离健康观察,及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所有来自或途经国内疫情中风险地区或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区、市)的师生员工,一律需接受14天严格的集中(居家)健康管理,及2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从国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级市(非中高风险地区及所在县、区、市)返沪入校的人员需接受1次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严格控制校园各类聚集性活动,非必要不举行。外省市来沪返沪并参加校园聚集性活动的,须提供48小时内的核酸检测阴性报告。

江苏: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

7月30日,江苏省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学校防控组向各高等学校发出通知,就做好全省高校2021年暑期及秋季开学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高校要迅速采取最严格、最有效措施强化校园封闭管理。严格控制因工作需要进入校园的人员规模,无关人员一律不得进入校园。留校学生非必要不外出。

继续严格执行师生员工健康状况“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在苏高校系统所有人员不得擅自外出,离开所在设区市须履行请假报备手续。重点加强后勤人员管理,尤其是食堂、保洁、宿舍和安保等人员集中统一管理,有条件的要集中居住。

江西:8月中旬将启动15-17岁学生疫苗接种

7月30日晚上,江西省南昌教育局发布的暑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要求:在昌师生即日起原则上非必要不出省。

暑假期间,学校、幼儿园原则上不举办聚集性活动,实行暑期校园“封闭式”管理。8月中旬将启动15-17岁学生(高中阶段)疫苗接种,9月中旬将启动12-14岁学生(初中阶段)疫苗接种,10月底基本完成12-17周岁学生疫苗接种。

福建:多渠道宣传教育,引导师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

7月30日,福建省福州市教育局发布学校暑期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即日起,原则上系统干部、教职工、学生非必要不出省,不跨省域旅游、研学和参加线下培训、交流活动等。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密切关注今年暑假期间有出省师生的身体健康状况,落实出省返榕健康管理,如从中高风险地区返榕,一律按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要求做好隔离等防控措施。原则上各中小学、幼儿园师生在秋季学期开学前14天需返校做好自我健康监测,确保不带病带隐患返回校园。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通过校园公众号、班级微信群、发布提醒提示等形式开展宣传教育,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信息动态,引导师生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要求。并要求各地部署做好辖区12-17岁人群疫苗接种工作,确保符合接种条件的人员“应接尽接”,建立校园免疫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