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子物理界的大神,却迫害得爱因斯坦和普朗克不得善终

普朗克和爱因斯坦是19世纪初最著名的的物理学家。虽然他们都荣获诺贝尔物理学奖,但他们的命运都不好,部分子女的结局也很悲惨。

鲜为人知的是,造成这一切的罪魁祸手,居然是一位为原子物理做出重要贡献并因此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物理大咖。这位物理大咖不仅投靠纳粹政府,还效忠希特勒,迫害爱因斯坦……

善恶到头终有报,他的结局也令人无限唏嘘。

(一)

1904年夏,德国萨克森州汉诺威工业大学的物理实验室里,一个中年人正在做关于阳极射线的实验。

这个德国中年人叫约翰尼斯・斯塔克,他是阳极射线研究的专家,毕业于慕尼黑大学,在汉诺威工业大学当了几年教授。

约翰尼斯・斯塔克像,来源:物理双月刊网

他研究的是真空管里的阳极射线微粒是否遵循多普勒效应。

何为多普勒效应?多普勒是奥地利人,原名斯蒂安・多普勒,多普勒效应的意思是,波长会随着观测者的移动而改变。这里的波,既指声波,又指光波。

举个例子,一辆警车朝我们开来,警号(声波)随着距离的变近而越加尖锐,当它离开时警号越来越低沉。

多普勒效应,来自好看视频 | 旧城老巷陌兮

做实验的斯塔克有个大胆的想法:“既然从天体发出的光遵循多普勒效应,那实验中的光线也应该遵循这个效应。”

原来,在斯塔克之前,科学家只能从太阳光里观察到多普勒效应,地球上的光波能否遵循多普勒效应,这个谁也不知道。(谁叫光跑得那么快,一秒钟就30万千米呢)

斯塔克想的是,既然把光引入实验不容易,不如从阳极射线入手吧,阳极射线如果遵循多普勒效应,那再证明物质的光谱就容易多了。

他最大的困难是阳极射线粒子的运动轨迹很难很难观察,不过还好有学生帮助他进行实验。

一年后,斯塔克在论文中证明:含氢的阳极射线微粒在真空管里遵循多普勒效应。这是人类第一次在地球上观察到非天体的多普勒效应。

不久,他又在实验中证明:阳极射线微粒的实质是发光原子或离子。是科学界在阳极射线研究上的重大突破。

(二)

一石激起千层浪。

斯塔克两篇论文引来同行好评如潮,名牌大学也抛来橄榄枝。兼顾教学和应酬,斯塔克的原子物理研究暂时搁浅。

一天,调到亚琛工业大学的斯塔克随考察团队参观福格特的实验室,实验室当时做的是关于钠原子光谱电场变化的实验,也是塞曼效应研究的续曲。

塞曼效应是啥?福格特又是谁?

塞曼效应自然是科学大咖塞曼发现的,主要意思是磁力作用下原子光谱将发生分裂的现象。

物理学家塞曼,来源:物理双月刊网

塞曼效应,来自秒懂百科精选

塞曼效应问世后,物理学家们产生新的疑问:既然原子光谱在磁场中会分裂,那在电场中情况如何呢?

物理小咖福格特用钠原子做实验,发现射线管里的钠光谱并没有明显加宽。所以他在论文中建议:大家不用研究电场中的塞曼效应,那只是浪费时间!

斯塔克不迷信大咖,更不用说小咖了。现场参观的他突发奇想:“钠的原子量大,影响运动速度,用原子量小的氦或氢代替会怎样呢?”

回到学校,他在在福格特实验的基础上,试了氦原子的发射情况,可惜氦光谱并没有明显加宽。

随后,他换了原子量最小的氢。

他在充氢真空管的阴极和阳极加上每厘米10千伏的电场,再沿电场方向用光谱仪进行观察,可惜,氢光谱也没有明显加宽,增加氢气的量再进行实验结果还是一样。

光谱仪观察到的氢光谱,来源:物理研究网

很久以后,他读电磁场论文时,发出这样的疑问:难道是电场强度不够?

于是,他重新启动电场光谱实验。这回他把电场强度逐次增加:从每厘米10 千伏开始,每次增加5千伏。当强度增加到每厘米30千伏时,光谱仪上的显示光谱明显加宽!

按捺住内心的惊喜,斯塔克让助手立马去采购高倍率的光谱仪。

早期的光谱仪

工欲行其事,必先利其器,通过新的光谱仪,斯塔克终于发现氢原子的谱线并非变宽了,而是分裂成数条谱线。这种分裂现象,与塞曼效应如出一辙。换种说法:它就是塞曼效应的电场版本。

后来,科学界把原子谱线在电场中的分裂现象称之为斯塔克效应。这一年,斯塔克39岁。

斯塔克效应,视频来自好看视频

(三)

斯塔克效应对于原子研究起了极大的促进作用,尤其是原子分子的结构研究。

因为通过观察氢光谱在电场中的分裂现象,可以进一步研究原子分子的内部结构,还可以测量原子内部电场和带电微粒的密度。

另一方面,斯塔克效应验证了德国科学家玻尔的原子理论。

玻尔用自己提出的原子模型计算出了谱线分裂的具体频率数据,再次证实了斯塔克效应的可靠性,玻尔也因此获得1922年度诺贝尔物理学奖,这是后话。

历史悠久的汉诺威工业大学

斯塔克的成就得到举世公认。

为他颁诺贝尔物理学奖的瑞典皇家科学院这样认为:“(他)对阳极射线的所谓多普勒效应进行的划时代研究,使我们看到原子和分子内部结构的真实。”

科学界也认为:斯塔克在多普勒效应上的研究,连同放射性研究、x射线研究等方面一起,标志着人类在微观领域取得很大进展。

(四)

斯塔克取得这么大的成就,按说应该受到世人的尊敬,流芳百世,可结局却是他遗臭万年!

他自始至终犯了两个错误:一是对纳粹政府认识不够,二是歧视犹太人。他一边搞科学研究,一边拼命拥护希特勒,并被任命为纳粹政府的物理技术研究所所长。

他带头打击迫害普朗克、爱因斯坦、海森堡等科学大咖。

在座五人中,普朗克(中)、爱因斯坦(左二)都被斯塔克迫害过,来源:物理学网

更严重的是,他强调科学应该政治化,意思是科学家应该为完全服从于政治,包括帝国主义发动的不义之战。

恶人自有恶人磨。斯塔克因干涉德国纳粹党高层运作而被开除党籍。二战之后,纳粹倒台,他又被军事法庭起诉,入狱4年。后来,他在德国巴伐利亚州的老家郁郁而终。

于是,后人记住斯塔克效应的同时,也对他的为人进行唾弃,这无疑不是诺贝尔物理学奖史上的遗憾。

当科学家没有正直的人品,一味助纣为虐,即使天赋和才华超人,也终被科学界所抛弃。

END

蝌蚪五线谱原创文章/转载注明来源

责编/小西途说

向左滑动,查看北京市科学技术协会新媒体传播体系

点个在看你最好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