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源信息上半年净利1.81亿元,对华为销售额大幅下降

集微网消息,8月1日,力源信息发布2021年半年度报告,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584,776,900.73元,净利润181,209,337.47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179,901,461.13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62%、69.04%、71.98%。

力源信息表示,2021年伊始,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虽然国外疫情仍有反复,但世界经济整体处于复苏状态,加之5G、新能源汽车、物联网等市场持续火热,半导体行业景气度提升,报告期内,公司围绕半导体产业链,推动公司各板块业务内生、协调、良性发展。

在电子元器件代理分销业务方面,报告期内,由于公司间接客户华为继续受到美国打压,公司手机市场业务受到不利影响,代理的产品线SONY(索尼)对华为的间接销售额同比大幅下降,在此不利因素下,公司积极开拓其他手机厂商的业务,OPPO、vivo、小米等手机厂商的销售额较去年同期均有较大幅度增长。虽然公司手机业务整体销售额下降,但除华为以外其他手机厂商销售额的增加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对华为销售额下降的损失。此外,在半导体行业景气度上升、部分电子元器件缺货持续时间较长的背景下,公司借此机会,优化业务结构,加大在如汽车电子、家电、安防监控、工业智能控制、无线通信、智能仪表及物联网技术等业务市场领域的推广,不断深耕细作,销售额及毛利率均较去年同期有所增长,业务结构的调整及优化使得公司在销售收入同比略有增长的情况下,提升了公司整体毛利率水平,净利润同比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有力地扭转和克服了公司在2020年度曾经面对的不利局面,体现了公司在管理、风控、资金、技术推广等方面的能力,凸显了公司作为行业头部企业的科学布局能力和竞争优势地位。此外,公司不断引进新的产品线,丰富公司产品内容,以更加全面的产品池为下游客户提供更优质的服务。

在自研芯片及下游解决方案和模块业务方面,报告期内,公司推出两款自主产权、自主设计的ARMCortexM0内核32位MCU产品,第一款产品属于M0的32位高端产品,已生产小量成品交付部分客户测试,该产品面向市场最主流、最普及的应用。第二款产品为低成本32位MCU,针对及向下覆盖部分高端8位及16位MCU市场,目前已经流片。公司代理分销业务结构调整及优化后,与自研芯片MCU的应用领域互相促进,在双轮驱动的协同效应下,自研MCU芯片的推广植入增强客户粘性,同时MCU作为主芯片推广会增加周边器件如电源管理、接口电路、数模转换芯片的代理销售业务。报告期内,公司持续进行EEPROM芯片和SJ-MOSFET芯片的迭代更新,优化性能,提高性价比。报告期内,在解决方案及模块业务方面,公司在进行原有解决方案及模块项目维护更新的同时,不断进行新的解决方案及模块的立项及研发,通过根据客户需求设计相应的解决方案和模块,向客户提供技术支持,根据客户要求进行解决方案和模块的调整,支持客户量产。

在泛在电力物联网终端业务方面,报告期内,由于国内疫情基本得到控制,公司下游客户对泛在电力物联网终端产品智能断路器及其衍生产品的需求量较上年同期上升,销售额有所提升,且报告期内销售的产品相较于去年同期毛利率提高,因此整体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此外,报告期内公司积极参与国网、南网招标并中标,还可为其他中标企业提供其需要的解决方案及产品服务。

在SMT代工业务方面,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上年同期SMT代工业务受到停工及下游客户需求锐减的影响,本报告期下游客户需求开始恢复,公司也积极开拓发展新的客户,且公司不断加大力度提升加工的工艺水平,销售额及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均有所增长。(校对|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