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野战军入关,为何打傅作义部队,打出了一比几十的战损比?

1948年大决战前,人民解放军已经发展到280万人,其中正规军149万人。而在当时各大战略区的解放军中,以东北部队兵力最多,装备最好。
按照1948年8月的统计,东北我军的全部力量已经发展到了1039737人。
当然了,这上百万大军不全是野战部队,其中可担负野战机动任务的主要有12个步兵纵队、1个炮兵纵队、1个铁道纵队、15个独立师、3个骑兵师、1个坦克团,以上共计约70万人,其余为地方武装和二线补充兵团。
图片
东北我军此时的主要武器装备计有:
长枪385134支,短枪50352支,冲锋枪12960支,轻机枪15582挺,重机枪3136挺,六零炮2890门,大/中口径迫击炮986门,山炮324门,野炮194门,榴弹炮92门。
如果包括战防炮、步兵炮、高射炮等在内的话,当时东北我军的火炮(不含60炮等小炮)数量达到了2370余门。
正是因为占据了足够大的优势,人民解放军与国军的战略决战首先在东北展开。而随后辽沈战役的胜利,又直接和间接推动了平津与淮海战役的胜利。
当然了,这是后来我们都知道的事情。
而在1948年的大决战前,处于战争迷雾之下的国军尚未意识到解放军已经变得如此之强,它们更没有想到自己会在之后的几个月内将主力部队丧失殆尽。
在1948年8月的国军作战方略中,着眼于东北求稳定,在华北力求巩固,在西北阻止我军扩张,在华东华中则加强进攻,一面阻止我军南进,一面攻击我军主力。
图片
很显然,此时的国军虽然力量不断下降,士气也越来越差,但毕竟本钱还不小,纸面力量还有很大优势,因此还是有一定战心的。
比如当时的东北国军,认为自己进攻能力不足,但感觉防守大城市问题还是不大的;而华东国军,还在杜聿明的策划下计划以主力对主力,击败我华野和中野;在华北的傅作义更是认为优势在他,还想利用直接拿到美援的机会不断扩充实力。
所以在辽沈战役前期,东北野战军主力南下锦州之时,老蒋就下令编组了东进兵团和西进兵团,试图以锦州中心开花,汇合东西两个兵团一举消灭我东野主力。
当时在锦州的范汉杰认为,守上两三个星期问题不大,届时援军已到,便可汇合东西援军与解放军决战;西进兵团的廖耀湘认为,东进兵团出锦西汇合锦州守军问题不大,届时他再积极行动,与锦州部队夹击我军;而在锦西的东进兵团大部分是华北部队,更是心气儿比较高,认为两锦距离如此之近,在海空军支援下打通通道不是问题。
在当时,国军的情报部门曾判定东北我军可能有七八十万人。但包括卫立煌都认为,其中有很大一部分只是游击队,而且即便正规军中也是新兵多,武器少,攻坚能力不行。因此东北国军虽然主动进攻不可取,但固守还是可以的,这也是卫立煌决意坚守沈阳的理由。
图片
而包括老蒋在内的一大批国军将官更是低估了东野部队,他们以关内解放军纵队的兵力来估算东野部队(其实对关内解放军也是低估了),认为东野的一个纵队也不过相当于国军的一个师或加强师,如果集中了国军主力对战的话,打赢的几率还是很大的。
尤其在锦西的是以华北部队为主,比如独立95师这样的部队,号称在华北“没有丢过一挺机枪”,还自诩什么“赵子龙”师。
因为华北我军野战兵力少,武器装备也差,所以这些国军没吃过什么大亏,还以为东野的兵力、武器和战斗力也没什么了不起的。比如独立95师的老长官、当时在华北督战的罗奇就觉得,葫芦岛有4个军,锦州有2个军,加上沈阳来的5个军,11个军的数量和火力都对东野有绝对优势。
结果我们都知道了,罗奇的什么赵子龙师3个战斗团被打成了3个营,在华北没丢过一挺机枪,在塔山倒是丢下了几百俘虏。
甚至包括独立95师在内,整个东进兵团在海空军支援下连塔山的一个阵地都没能拿下。要知道国军的实际进攻用了5个整师,而在塔山核心阵地的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只不过才上了2个师和另外1个师的一小部分,各师也都未伤筋动骨。
图片
塔山打不动,锦州的范汉杰也守不住,辽西的廖耀湘自然也等不到什么与锦州国军会师的机会,自己反倒稀里糊涂就被干掉了。然后,长春、沈阳国军也兵败如山倒,整个辽沈战役就在东野的凌厉攻势中结束了。
辽沈战役除了现实的巨大战果外,更关键的是极大地冲击了其他区域国军的士气。
杜聿明在部署完葫芦岛撤军行动后,飞到了北平中转,华北“剿总”总司令傅作义请其吃饭,当然主要是谈战事。
傅作义非常关心的是东北我军的情况,杜聿明答:
东北共军将近百万,很快就会入关,它的战略战术、武器装备及战力远远地超过关内共军。从军事上讲,共产党一年内将统一中国。
据杜聿明称,傅作义当时表现很持重,没有什么新奇,也未表示他的看法。
其实傅作义只不过是故作镇定而已,否则根本就不会有这个饭局,更不会问起东北解放军的情况。
图片
在当时,国军中最精锐的部队以所谓的“五大主力”为优,即新1军、新6军、第5军、第18军、整编第74师。
其中整编第74师覆灭最早,但实事求是地说要不是张灵甫的指挥能力实在太差,这样的主力部队很难在三天内就全部送完。
而当时其余的四大主力都还在,其中新1军、新6军都在东北,尽管后来拆出了部分师组建新军,但这些部队的装备程度都是比较高的。
另外国军系统中的其他主力部队也是美械军、半美械军居多,而东北大部分国军都是此类部队。
这些部队在短短52天时间内被全歼,对国军产生了巨大的震慑效果。尤其傅作义身处华北,东北解放后,东野是必然要入关的,傅作义不得不考虑东野战斗力的问题。
当时对于华北国军的未来,曾有西退绥远和海上撤退的方案。
傅作义认为西退绥远太被动,而渡海南下则容易被架空,当时傅掌握了华北所有大权,美国又表态愿意直接提供武器。
图片
最终衡量后,傅作义认为东北野战军大战之后需要休整较长时间,而冬季又不便大军行军,因此他认为东野入关将在1949年之后,预计大战会在春季才能开始。
而在此期间,傅作义可利用美援武器再武装数十万人,这样到明春其手中的实力将足够多,是战是和都好说话。
至于当下的华北解放军,因为野战兵力少,武器也差,傅作义认为不会对其重兵集团构成大的威胁。
傅作义不知道的是毛主席用兵向来不走常规路,早在辽沈战役尚未结束时(10月30日),便命令在塔山阵地的东北野战军第4纵队和第11纵队组成入关先遣兵团,通过冀东秘密入关,此时比傅作义与杜聿明会面还要早一个多星期。
图片
而到11月下旬,东北野战军主力也开始入关,入关部队兵力达80万人,另有民夫15万人。对这一切,傅作义一无所知。
1948年11月底,华北三兵团执行包围张家口,调动傅作义部队西援的任务。傅作义果然上钩,令其嫡系主力第35军的2个师乘400多辆汽车东援。
关于傅作义的用兵和练兵能力,我们之前讲过,对这个35军大家也都很熟悉。
当时傅作义用部分美式装备武装了35军,另外抽调大量汽车配属该军,使得该军具备了摩托化行军能力,也成为了傅作义手中的救火队。
不过我们没怎么说过的是,傅作义调教部队的能力似乎最高只到军一级,部队再多的话,傅作义就搞不过来了。
所以当时傅作义在北平的部队虽然有4个整军,但其实战斗力较强的只有这个第35军,另外104军也稍微能打下,其余部队就比较菜了。
图片
因此,调动并歼灭这个35军,就非常关键了。这也是平津战役前期,多封电报和军事部署都围绕35军展开的关键因素了。
12月5日,东北野战军先遣兵团打密云的消息终于被傅作义得悉了。傅听闻东北野战军部队已经到了北平周边后大惊失色,立即命令北平周边驻军全面收缩,尤其命令第35军迅速回北平,并派出第16军和第104军接应第35军。
结果我们都知道,第35军被华北二兵团围在了新保安,而东北野战军先遣兵团也快速挺进,先是在康庄抓住了中央军第16军主力,一通暴打。
16军是胡宗南系的部队,本来战斗力就不强,结果一交手发现对面的解放军不对劲,立马就要跑。
东野4纵(注:当时已改番号为第41军)于是就连夜猛追,历时25小时将第16军在康庄一带的部队给敲掉了。据统计,击毙其694人,俘虏6191人,我军牺牲79人,负伤411人,双方战损比高达十几比一。
当时傅作义的第二主力——104军在怀来(有2个师,另1个师在张家口),军长安春山得悉第16军主力短时间内被歼,东北野战军已入关参战的消息后大惊,也迅速部署第104军突围。
图片
结果是104军自然也没能跑掉,仅第4纵队的战果就达8115人,我战斗减员合计250人,双方战损比达32比1。
104军军长安春山在此战中也曾被俘获,因其装扮为伙夫,年纪也较大,因此被教育后发了几元钱路费回家,安春山趁机才回到北平。
康庄、怀来追歼战使得傅作义的头号嫡系第35军无路可退,二号主力104军也土崩瓦解。
随后4纵留下炮兵团协助华北部队围攻新保安,主力又与华北部队围攻张家口。
在张家口的是傅作义的105军、104军的1个师、2个整编骑兵旅和其他保安部队。
张家口守军自估死守无望后向西突围,试图回到绥远,结果在突围作战中步兵骑兵挤作一团,根本突不动。解放军趁机围歼,以伤亡900人的代价,歼敌54000余人。
图片
其中东野第4纵队歼敌38058人,自身伤亡仅数百人,双方战损比又是几十比一。
在张家口、新保安、怀来一线的战斗中,傅作义在华北的4个军被干掉了3个军,兵力损失将近10万人,而解放军,尤其是东野部队的战损却相当低。
这其中一方面是东野兵员多、武器好,战斗力强的因素,更主要是当时傅作义的部队已经被吓破了胆,除了少部分部队敢于抵抗外,大部分人看到狗皮帽子就腿软。
毕竟连傅作义自己都被东野入关吓得够呛,自己的部下又能好到哪里去呢?
因此总的来说,傅作义的所谓能打仗也是要限定在一定对手和一定范围之内的,真要是碰到了东野这样的主力部队,那仗就打得相当难看了。
图片
而且傅作义练了多少年,其实就只锻炼出了一个第35军;我们在东北出关时是10多万骨干,三年后入关时可是百万大军。而且这其中大部分都是非常能打的部队,就是相对弱的部队,其实绝对实力也都不弱。
当然了,平津战役不是东北野战军的终点,他们还将继续南下,直到将红旗插上了海南岛。而在之后,他们又将北上出国,与世界上最现代化的美军交战,并创造新的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