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廷懋:“廷”是指国家 “懋”是指勤奋努力 会为祖国再添更多金牌

施廷懋在比赛中。

跳水女子三米板,中国“梦之队”的绝对优势项目。

自1988年汉城奥运会“跳水皇后”高敏夺得女子单人3米板冠军以来,中国跳水队从未让该项目金牌旁落,伏明霞、郭晶晶、吴敏霞先后创造属于自己的时代。

8月1日下午的东京游泳馆,中国派出夺金“双保险”——施廷懋击败自己的双人搭档王涵,拿下金牌!这也是她的第四枚奥运金牌!

赛后,施廷懋喜极而泣!

施廷懋脚上的绑带。

在半决赛中,施廷懋以总分371.45分排名第1,领先第3名加拿大选手30分,优势巨大;王涵以346.85分排名第2,两人携手晋级决赛。

而在赛前,两人都只是强调“首先去充分地享受比赛”——对于这对双人组合,友谊下的竞争,是不变的主旋律。

在此前的7月25日,当施廷懋/王涵携手站上女子双人三米板的最高领奖台时,她们互相给对方戴上了金牌,留下了中国跳水历史上的又一个经典画面。

而在网络上,施廷懋和王涵也有一个外号——“60岁组合”,因为两人今年都是30岁。

施廷懋(左)和王涵。

虽然年龄相同,但两人此前的职业生涯经历却有着差别。

施廷懋在里约奥运会上已经取得过两金,随后又成为了单双人三米板在三大赛和亚运会的“全满贯”。

而王涵则是此前只能担任奥运会的替补,东京奥运会才第一次拿到参加奥运会的机会。

对于施廷懋来说,能在东京再次闪耀,中间有太多的艰苦和感悟:“让人变强的从来都不是金牌,而是通往这块金牌的道路。你一次又一次直面你的困难和问题,再一次次战胜它,这是很重要的。”

“最重要的就是相信自己,人在顺境中做到相信自己很容易,但在逆境中能不能也做到相信自己,我觉得这可能就是优秀和伟大的区别吧。”

“我名字的‘廷’是指国家,‘懋’是指勤奋努力。我会全力以赴为祖国再添更多金牌。”施廷懋说。

王涵在比赛中。

而对于王涵,第一次踏上赛场,她甚至感觉到身子在发抖……

“我虽然年龄最大,但是对于奥运会赛场我其实算新人,所以懋懋她带着我。但我觉得奥运会不分年龄,只要达成自己的梦想就是最好的,我没有年龄焦虑。”

的确,30岁的两人,在而立之年,在东京的赛场,绽放了最好的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