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病例在河南郑州集中爆发,疫情源头从何而来?

刚刚承受了洪水灾情的河南再次面临严峻考验,这一次,新冠肺炎德尔塔毒株出现在了河南的省会郑州,并“攻陷了”承担着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工作的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
河南省政府8月1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显示,8月1日0时-15时,河南省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而这一例确诊病例曾在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陪护住院家属。此外,当日河南还新增了两例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加上7月31日通报的28例新冠肺炎感染者,截至8月1日晚9时,河南已确认12名本土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另有19名无症状感染者。公开的流调信息显示,不少感染者均与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有关,感染者包括了医院的保洁人员、住院病人等。
本土病例在河南郑州集中爆发,病毒是从哪里来的?
图片
8月1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介绍,经过工作人员对此次郑州疫情的病毒测序,并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为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必须采取更加严格的防控措施。此前,德尔塔毒株在世界多国广泛传播,已成为世界上主要传播的新冠肺炎毒株。而自今年5月,德尔塔毒株首次出现在中国大陆地区以来,广州、深圳、南京等地均暴发了由德尔塔毒株引发了本土疫情。而据疾控部门介绍,上述疫情均与境外输入疫情关联。
如此次南京疫情的源头,经疾控部门调查确认系一架俄罗斯入境航班。经过调查发现,部分保洁员工参加了该航班的机舱清扫,工作结束以后,因为防护洗脱不规范,可能造成个别保洁人员感染,继而在保洁员工之间扩散传播;该公司的保洁员同时保障国际和国内航班的垃圾清运,机场其他工作人员由于接触保洁员或者被污染的环境而感染。最终,境外输入的病毒引发了国内多地出现本土疫情。
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暴发疫情 有医护被波及
图片
到8月1日,河南省疾控中心实验室的工作人员已经经历了“两个不眠之夜”。
据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介绍,为了解开郑州暴发的疫情是否也与境外输入的病毒相关的谜团,河南省疾控部门正在以查明传染源为重点,摸排郑州第六人民医院院内和社会传播链。但截至北青-北京头条记者发稿时,河南方面尚未发布疫情来源的调查结果。
不过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表示,郑州是北京分流国际航班的12个第一入境点之一,是全省疫情防控的主要阵地和“外防输入”的重要关口。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是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此次疫情主要发生在医院内部,波及人群包括保洁人员、甚至医护人员,呈现局部播散状态。对于收治境外输入的新冠肺炎患者,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的经验非常充足,据此前媒体报道,2020年,郑州市报告的首例境外输入性新冠肺炎确诊患者郭某鹏被确诊后,就曾被送往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隔离病区进行治疗。
被“熔断”的航班带来病毒? 一个月新增境外输入确诊数接近上半年总数
图片
郑州此次疫情是否与医院收治的境外入境人员有关呢?《健康时报》8月1日报道称,根据中国民用航空局官网消息,7月以来,民航局多次对入境到达郑州的航班发出熔断指令,包括CA906(缅甸仰光至郑州)和CA910 航班(俄罗斯莫斯科至郑州)。民用航空局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3日入境的国航 CA910 航班(俄罗斯莫斯科至郑州)确诊新冠肺炎旅客5例,7月11日入境的国航CA906航班(缅甸仰光至郑州)确诊新冠肺炎旅客9例,7月18日入境的国航CA906(缅甸仰光至郑州)确诊新冠肺炎旅客7例。《健康时报》在报道中表示:“本轮郑州疫情可能与境外输入有关,仍待相关机构查明。”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注意到,河南省疾控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1日,河南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26例,这个数字在6月30日增长为44例。相当于今年1月到6月,河南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8例。而河南省累计报告境外输入确诊病例得数字在7月31日的报告中上升至59例,加上8月1日河南省政府相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通报的8月1日新增2例境外输入确诊病例,7月1日至今河南共新增境外输入确诊病例17例。
这相当于在最近一个月的时间里,河南新增的境外输入确诊病例数几乎等同于此前半年的总和。
病毒或出现转阴时间较长现象 目前仍为流行前期
针对此次疫情,郑州市疾控中心主任王松强表示,郑州市此次疫情,与国内南京、张家界、成都等地新冠疫情相比较,传播速度特别快;多数病例病毒核酸检测ct值较低,意味着病毒载量高,可能面临的转阴时间较长。
河南省卫健委副主任张若石也表示,从目前的数据来看,本次郑州发生的疫情传播快、散发性强,省内出现的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多为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境外入境人员定点收治医院)关联病例,目前疫情仍处于流行前期,防控形势严峻。
河南省疾控中心免疫免疫规划所实验室主任郭永豪提醒,面对德尔塔毒株来袭,市民在日常生活中要全面加强个人防护,在所有公共场所和公共交通工具中均要科学佩戴口罩,保持勤洗手、常通风、保持合理的社交距离等良好卫生习惯,不扎堆、不聚集。市民要时刻关注个人和家人的身体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咳嗽、咽痛、乏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切勿自行治疗,应及时佩戴口罩前往就近的发热门诊或定点医疗机构就诊和排查,并如实告知个人旅居史、活动史和接触史,就医途中尽量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郭永豪表示,希望大家积极接种疫苗,提高全程接种意识,加快人群免疫屏障建立。在接种疫苗后,个人防护也不能放松,要将两种手段结合起来使用,才能最大程度发挥保护作用。
(北青-北京头条记者 屈畅)
【版权声明】本作品的著作权等知识产权归【北青Qnews】所有,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本文的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