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契奇赢得奥运最强控卫之战,卢比奥独木难支东契奇更从容

今天进行了东京奥运会男篮小组赛的收官战,斯洛文尼亚以95-87逆转西班牙,而东契奇和卢比奥也展开了本届奥运男篮最强控卫的对决。东契奇本场7投2中,罚球11中6,得到12分14个篮板9次助攻,卢比奥则23投7中,其中三分8中1,罚球4中3,得到18分9次助攻3个篮板。

开场后,两队就在外线展开对决,卢比奥连续投篮得手,东契奇也不甘示弱,在队友外线投射手感不佳之际,他也挺身而出自己来得分。但可惜的是,东契奇在首节落入犯规陷阱,在领到3犯后不得不下场休息,西班牙暂时取得领先。

好在东契奇休息时,斯洛文尼亚并未崩盘,反而一度反超,这也为东契奇赢得了喘息之机。随着卢比奥命中打板三分,西班牙领先4分结束上半场。

第三节斯洛文尼亚形势一度危如累卵,西班牙队下起三分雨,一度取得12分领先。但在东契奇带领下,斯洛文尼亚随后又内外开花,奋勇追击,竟让西班牙两位数的领先优势顿时荡然无存。

打出信心的斯洛文尼亚众将在第四节手风不辍,在东契奇带领下连续冲击内线,逐渐掌握主动权。西班牙进攻突然断电,在眼看对手反超比分后,卢比奥突破上篮打破得分荒,暂时稳住军心。终场前1分40秒,卢比奥突破再拿2分,但他终场前的三分弹框而出。最终,斯洛文尼亚笑到最后。

由此一来,在东契奇出战的比赛中,斯洛文尼亚队取得了傲人的16胜0负,包括拿下欧洲冠军。本场东契奇的表现相比前几场来有所下滑,他的投篮手感不佳,还出现了5次失误。在比赛中,忌惮东契奇的冲击力,西班牙队还罕见地在奥运赛场祭出了“box-1”战术,让东契奇体验了一把库里在总决赛上的待遇。

但斯洛文尼亚队仍完成了逆转,这是最令人深思的。即便对手的防守无所不用其极,但东契奇仍以传球调动着队友,轻松地破解了对方的联防。他利用向左右两个底角的大范围传球,撕扯对手防线,而队友们第二、第三波长传,也让西班牙球员疲于奔命,完全跟不上节奏。

除开传球调度,东契奇更值得称赞的,是他本场竟化身为篮板高手,抓下12个后场篮板,位列全场之首,而斯洛文尼亚队也在篮板上大幅领先西班牙队。

和东契奇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卢比奥作为这支高龄西班牙队的核心,不但掌握了最多出手数(23次),也拿下了全队最高分(18分)和最多助攻(9次),堪称是又当爹又当妈,最终不但影响了他的进攻效率,也没能收获胜利。

本场赛后,两队携手晋级,斯洛文尼亚队将对阵德国队,半决赛可能遭遇法国队;而西班牙队则被分给美国队,半决赛将遭遇澳大利亚队和阿根廷队之间的胜者。无疑卢比奥和斗牛士军团通往决赛的路途更为凶险。两大控卫能在决赛再战吗?拭目以待。(仰卧撑/毛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