奥运男篮八强对阵:美国西班牙提前对决,东契奇剑指奖牌?

回看过去的三届奥运会,美国男篮虽然统治了男篮赛场,连续三届都拿到了金牌,但每一次争冠之旅,他们都走得不能说是一帆风顺。而给他们制造麻烦最多的球队,毫无疑问就是西班牙男篮。2008年的北京和2012年的伦敦,西班牙男篮都是美国男篮的决赛对手,而5年前的里约,两队也曾在半决赛对战。不夸张地说,美国与西班牙之争,就是过去三届奥运男篮的主题。

这样的主题,在今年也依旧延续着。东京奥运会开始前,美国男篮和西班牙男篮,都被视为男篮这块金牌的有力争夺者。因为美国男篮是此前连续三届奥运金牌的得主,而西班牙男篮则在2019年的男篮世界杯上夺得冠军,所以很多人都期待着这两支世界篮坛上的劲旅,能够在奥运会的舞台上,再来一次巅峰对决。

但让人没想到的是,两队在本届奥运会上的碰面,来得比预想中来得更早。因为今年奥运男篮更改了规则,淘汰赛不再是以往那样两个小组按排名决定对阵,而是在小组赛结束后,再通过抽签的方式来决定八强对阵。也正是在这样的情况下,美国和西班牙两队两支球队提前遭遇了。

造成这种情况的根本原因,是西班牙在小组赛最后一战与斯洛文尼亚的比赛里,以87比95的比分输给了对手,从而是仅仅以C小组第二的身份出线。他们跟B组第二意大利,B组第三德国,以及C组第三阿根廷一起,在淘汰赛抽签的时候被放入了“E组”

反观美国男篮,虽然他们首战输给法国后,也是排名小组第二出线,但美国队小组赛后两战,在赢下伊朗和捷克的那两战中表现出色,净胜分高达82分,因此成为了三个小组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名,进而跟三个小组的第一名——A组第一法国、B组第一澳大利亚和C组第一斯洛文尼一起,进入了抽签的“D组”。

按照规则,D组和E组的四支球队将通过抽签的方式,决定彼此的对手。美国男篮作为成绩最好的小组第二,对手锁定在另外两个小组的第二名身上。在意大利被法国队抽走之后,美国队的对手自然就锁定了西班牙。跟他们两支球队在同一个半区的,将是澳大利亚和阿根廷。而在另外一个半区,两场四分之一决赛将分别是意大利对阵法国,斯洛文尼亚对阵德国。

这样的抽签结果,对于西班牙来说并不是一个好消息。虽说今年的美国男篮不再像以往那样不可战胜,但对于将夺金牌定为目标的西班牙男篮来说,还是越晚碰到美国男篮越好。不过,抽签结果已经不可更改,西班牙也已经接受了现状。

“如果你想要拿到金牌,那你就必须打败每一个对手,”西班牙男篮的中锋马克·加索尔说,“基于这一点,不管抽签结果如何都无所谓。”

其实对于美国男篮,情况也很类似,他们可能也不想这么早遭遇西班牙。在以往奥运会和世界杯的比赛里,美国男篮面对西班牙的总战绩为16胜2负,可以说是占据着绝对优势。不过,在最近几次碰面时,美国男篮已经明显感受到来自对手的压力。2016年里约奥运会半决赛,美国男篮仅仅以82比76击败西班牙。而2012年伦敦奥运会决赛,美国男篮是以107比100取胜。更早的北京奥运会,美国男篮是以118比107击败西班牙。

“当篮球比赛进入关键阶段,奥运会才渐入佳境,”美国男篮主教练波波维奇说,“因为所有的球队都是充满激情,队内也都是充满天赋的球员,这会让电视观众们在看比赛时非常享受。”

就像波波维奇所说,奥运会男篮的8进4比赛,可能是淘汰赛阶段最为残酷和激烈的一轮比赛。因为输掉这场比赛的球队,就将直接结束奥运征途。而赢下比赛的球队,可以挺近半决赛,就会有非常大的机会能够登上领奖台了。

“每个人都非常清楚,比赛打到这个阶段,没有任何对手是可以轻松对付的了,特别是美国、澳大利亚、法国这几支球队,”斯洛文尼亚的后卫佐兰·德拉季奇说,“这就是为什么每支球队都想要争夺小组第一的原因了。”

因为小组赛中出现了一些意料之外的比赛结果,再加上淘汰赛抽签的规则,导致今年的四分之一淘汰赛,可能是奥运会历史上,四组对手彼此实力最接近的一次了。美国对决西班牙,是如今世界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对决;澳大利亚碰阿根廷,则是世界第三对阵世界第四。另外一个半区的法国与意大利,两队的国际篮联排名是世界第七和第十;而世界排名第16的斯洛文尼亚,将面对排名第17的德国。

除了美国和西班牙的提前遭遇外,斯洛文尼亚与德国的这组对决也同样引人关注,而关注的焦点自然就锁定在超级新星东契奇的身上。在前两战打出不俗的表现后,东契奇在小组赛最后一战面对西班牙的比赛里,虽然只得到了12分,但他还抓下了14个篮板,外加送出了9次助攻,只差1个助攻就完成三双。也正是凭借东契奇如此的发挥,斯洛文尼亚得以击败西班牙,锁定了小组第一。

接下来与德国的四分之一决赛,将是东契奇和斯洛文尼亚再创新高的好机会。值得一提的是,算上小组赛的三场,东契奇一共代表斯洛文尼亚出战了16场国际正式比赛,而在这16场中,斯洛文尼亚未尝败迹。接下里,就看东契奇和斯洛文尼亚能否将这份神奇延续下去。

“我觉得我们已经为一切都做好了准备,”东契奇说,“接下来是四分之一决赛,如果你输球,那就要回家了。所以,我们一定会百分百地投入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