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通报疫情溯源情况,元凶都是它!传染链仍在延长

北京一家3人感染,曾到多地旅游!详情公布
8月1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228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8月1日0时至16时,北京市新增2例京外关联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均为湖南省张家界返京人员,来自同一家庭,现住房山区阎村镇乐活城北。初步判定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的密切接触者有16人,已落实管控措施。
图片
确诊病例1:现住房山区阎村镇天恒乐活城北区。7月22日前往湖南省张家界,随后在湖南省张家界、湘西自治州芙蓉镇、怀化市等地旅游,7月24日在张家界观看了张家界千古情演出。7月28日10:15乘坐长安航空9H8411航班,由湖南省怀化市前往海南省三亚市旅游。7月30日18:15乘坐南方航空CZ8804航班从三亚市返京。抵京前向社区报备张家界旅行史,社区于7月31日对其进行采样,经检测新冠病毒核酸阳性。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轻型。
确诊病例2:为确诊病例1之女,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确诊病例,临床分型为普通型。
无症状感染者:为确诊病例1之子,行程与确诊病例1相同。综合流行病史、临床表现、实验室检测和影像学检查等结果,8月1日诊断为无症状感染者。
目前,上述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均已转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北京7月28日确诊病例病毒基因测序
结果显示病毒为Delta变异毒株
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庞星火介绍,北京市疾控中心对7月28日公布的确诊病例病毒进行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为Delta变异毒株。经中国疾控中心比对,病例病毒与近期南京疫情病毒高度同源,属于同一传播链。
河南本轮疫情
由德尔塔毒株引起
8月1日,河南召开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会上通报,8月1日0时-15时,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例在商丘,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2例,郑州、驻马店各1例。
发布会现场,河南省疾控中心副主任赵东阳表示,省疾控中心有序开展病毒测序,并于近期境外输入病例毒株进行比对分析,从目前结果来看,本次疫情主要是由新冠病毒德尔塔毒株引起。
重庆2例确诊病例
确认感染病毒为德尔塔
7月30日,重庆江津区报告2例确诊病例,是一对20多岁的情侣。7月下旬,两人曾一同去西安旅游,游玩“大唐不夜城”、钟楼鼓楼、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等景点。7月29日,男孩刘某自驾去双福中心卫生院就诊,随后查出阳性。
8月1日下午,重庆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十六场)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重庆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医师夏宇介绍,目前重庆市疾控中心已完成病毒样本的基因测序,经国家疾控中心确认,重庆2例确诊病例确认感染病毒为德尔塔。
常德游船传染链又增感染者 
2021年7月31日0-24时,湖南省报告新增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无症状感染者4例(株洲市1例、湘潭市1例、常德市1例、张家界市1例)。其中,湖南常德安乡县新增报告1例无症状感染者肖某某,女,学生。7月24日—7月28日期间,肖某某曾随父母在常德武陵区乘坐穿紫河三号游船。
至此,湖南省常德市“穿紫河游船传染链”已关联17名新冠感染者,他们都曾乘坐了穿紫河三号游船。
这17人中,3人来自四川成都,3人来自湖南常德本地,3人来自湖南长沙宁乡(宁乡市由湖南省直辖,长沙市代管),1人来自湖南湘潭,6人来自湖南株洲,1人来自宁夏银川。
来源:北京日报、北京晚报、郑州发布、上游新闻
广州日报·新花城编辑:陆凯声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