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产股被“打趴”,房企刚刚的这波回购潮能奏效吗?

【版权声明】本作品著作权归地产财富会独家所有,授权深圳市腾讯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享有信息网络传播权,任何第三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作者|方涛
出品|地产财富会
不是在跌,就是在跌的路上。
近期的地产股和它的小伙伴被彻底“打趴”了,但这种艰难很可能只是一个开始。
从“三条红线”到土地“两集中”,从围堵资金违规进入楼市到多城出台二手房指导价,从表态问责房价上涨过快城市到八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持续整治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再到“买地金额不得超年度销售额40%”的第四道红线,房地产市场全面受限。
正如地产财富会上一篇文章所说的,当下的房地产已经从“电梯”模式进入“攀岩”模式,迎来一个缓慢受锤且极其艰难的新时期。当行业进入“攀岩”模式,8月28日的这场盛会你不容错过!
01 拿来吧你!统统无情“打趴”
2021房企有多难?
看看近期的股市就知道了。
尤其7月最后一周,跟随大市的脚步,地产股和物业股都首当其冲的绿了,而且还是从周一绿到周五的那种。
图片
比如,仅在7月27日这天,A股房地产开发板块主力净流入资金达到了负20.5亿元,同时,A股116家上市企业中,105家股价下跌,2家平盘,仅9家上涨。
本想7月30日能够稍微缓和下,没想到截至收盘,房地产板还是迎来了负9925万的主力净流入,比上一个交易日还要惨。
图片
这还不算完,与地产股息息相关物业股也难逃一劫。
仅在7月26日当天,已上市的52家物业服务企业股价就遭遇团灭式的大跌。
当天金科服务、旭辉永升服务、碧桂园服务、合景悠活、华润万象生活、新城悦服务、越秀服务、新希望服务、时代邻里、佳兆业美好等跌幅均超过10%。
与其他板块相比,简直是被资本抛在地上无情摩擦。
受到整体市场情绪影响,就连地产行业下游的中介公司也未能幸免。
例如,我爱我家股价出现连续多个交易日的下跌,以7月13日4.57元每股的收盘价计算,到7月30日收盘价3.59元,短短半个多月,其股价跌幅高达21.4%。
图片
近期绿油油的地产股只是行业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地产股似乎太不受待见了,多数地产股均表现不佳,股价跌幅达到两位数的更是大有人在。
仿佛有人不停地在说——拿来吧你!仿佛那些年的野蛮无序生长正在付出代价。
《圣经》里说:“凡是他有的,还要加倍给他使他多余,但凡他没有的,要把他剩下的也夺走。”
地产股亦是如此,眼看新能源、光伏、半导体纷纷窜天猴似的上涨,股民们还在不断加仓,而自个却被看空无人问津,反过来人们还要朝他们脸上扔几个臭鸡蛋。
图片
02 护盘法宝,数十家房企的回购“基操”
在哪里“打趴”,就要在哪里“绝地反击”。
地产还是有韧性和狠劲的,大家都憋着劲。
所以,面对无情打趴,眼下房企们齐刷刷地又掀起了一波声势浩大的回购潮。
图片
据不完全统计,6月以来有世茂、恒大、时代中国、金科、融创等房企实施回购动作。
如果时间线拉长,2021以来,已有包括华侨城A、华夏幸福、美好置业、宋都股份、中国金茂、中国奥园、万科、中南、旭辉、力高集团、中国奥园、中渝置地等在内的数十家房企先后发布了股份回购或拟回购方案。其中,增持规模较大几家投入资金均超过亿元。
这阵势,简直比组团开黑拿地还隆重。
03 围观!回购潮下的房企众生相
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向前看才是硬道理。
这不,为了稳定股价,提振投资者信心,房企们的行动战线拉得很长。
下面,地产财富会带您从由近到远地慢慢说。
图片
#世茂#: “大灰机”能带来改变吗?
7月27日,世茂集团发布公告称,公司斥资1560.57万港元,在公开市场回购100万股股票,后续将予以注销。公告显示,7月26日,公司斥资2450.7万港元,在公开市场回购150万股股票,后续将予以注销。
世茂连续回购的背后,是股价随行业利空的不断滑坡。
今年以来,世茂集团的股价已经跌去超过30%,截至7月30日,市值约为542亿港元。
图片
尽管世茂对未来充满信心,并启动“大飞机”战略,但目前来看,这架“大灰机”的信心效应或许仍在启动中。
#时代中国#:跌得比发展的脚步还快
时代中国的名字很吉祥,奈何股票跌的速度比时代发展的脚步还快。
目前,时代中国最新市值只有145.6亿港元,最新股价也仅为7.34港元每股,较年初跌幅高达25%。
图片
为了止住颓势,时代中国算是稍微先知先觉了一点,在本周地产股集体遭遇“黑色风暴”之前就开始行动。
据时代中国公告显示,自7月6日至7月16日,公司在市场累计回购348万股,耗资约2986万港元(不含佣金及手续费),此次回购计划实施完毕。
加上2021年2月份已回购的约3059万港元,2021年时代中国累计回购约6045万港元。
但显然这波先发制人的回购没有起到很好的效果,目前时代中国7.34港元每股的股价,较7月6日回购时的8.87港元每股的股价,短短24天跌幅超17.2%!
怪不得有某位重仓时代中国股票的股民吐槽说:
这势头再跌,底裤都没得穿了。
地产财富会终究是没骨气勇气告诉他“股票加仓反买,别墅靠大海”的道理。
别问,我是真的怕被打!
#恒大#:出手就是几个“小目标”
先回购它个1.39个亿,恒大的这一出手就是几个多的“小目标”。
图片
6月7日,恒大亦斥资3.36亿港元回购2908.4万股。6月9日,恒大又再次进行回购,回购股份1220万股,涉资1.39亿港元。
当时,业内评价称,此举将有助于修复市场信心。
面对下行的市场,修复确实是一个很难的过程。不过,恒大在连连遭遇风波之后,还能大笔拿出真金白银来回购,这不像家里没余粮的样子——也确实给到了市场一定的信心。
在6-7月的回购潮助推之下,一些“信恒大”的“抄底”军团开始陆续现身。
在债券市场上,7月19日,中誉集团(00985.HK)突发公告称,其通过证券经纪商于公开市场收购本金总额为1100万美元2024年到期的10.5%中国恒大优先票据。
在股票市场上,一些投资者也喊出这样的声音——“利空出尽是利好,价值投资者们可以准备开始抄底了”。
但市场风云难测,未来究竟会如何,我们还需继续观察。
#万科#:抱歉,现在俺也冲不动了
从“活下去”到“冲不动”,面对地产股的集体滑坡,万科也冲不动了。
7月27日,万科A以5.62%的跌幅,“高调”亮相当日A股地产股板块收盘跌幅前十位榜单。
要知道,一直以来万科是优质股的代表,万科A是曾经更是市值冲上4000亿元的房企,但如今,连万科都未能在股价上有相应的表现,更不用说其它规模与盈利水平都并不出色的中小房企。
图片
猿猱欲度愁攀援,面对下跌的股价,万科不得已“自己举牌自己”。
今年4月29日,万科获德宇众实业及其一致行动人“举牌”,累计持股达到5%。而德宇众实业为盈安公司的全资子公司,后者正是万科事业合伙人集体委托管理经济利润奖金集体账户的第三方。
显然,万科事业合伙人频繁在二级市场增持股票,本质就是上市公司核心员工增持自家股票,其目的就是为了稳定股价。
地产财富会某高位接盘万科A的朋友说,昨晚,他做了个梦,万科A股价跌到了发行价。
吓得地产财富会一支棱,赶紧网上冲浪查了一下,发现——
万科A于1991年上市,发行价1元。
#中海#:央企大佬的股价“保卫战”
央企大佬中海4年前也是跟万科平起平坐的,一时间风光无二,最高点市值突破过3000亿港元,成行业估值最高的房企。但截至目前,中海市值仅有1784亿港元,几年缩水近一半。
图片
随着地产股的估值滑入低位,中海也坐不住了,早早开启回购操作,年头率先打响股价“保卫战”。
今年1月25日,中国海外发展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1年1月25日在香港交易所回购88.00万股,耗资1605.73万港币;根据公开数据统计,中海近三个月累计回购股份数为1027.00万股,占公司已发行股本的0.09%。
现在中海应该会长叹一句,哎!这股价果真由不得自己。
#融创#:老孙拉孟德一起“买买买”
根据港交所公开披露信息显示,2021年7月20日,融创中国斥资1.53亿港元,在公开市场回购680万股融创中国股票,后续将予以注销。
老孙的“买买买”在业内是出了名的,事实上,更早之前,老孙就开始了买买买。
图片
不过那次老孙买的不是别的,而是自家的股票。
早在6月18日,孙宏斌斥资7865万港元增持290万股,是年内增持耗资最多的一次。
而且自个买还不过瘾,把行政总裁汪孟德也拉着一块买。
孟德出手也还算阔绰,一口气增持了28.9万股。
OMG买它!
可不是,一家人就要整整齐齐地“买买买”。
事实上,老板、高管带头增持股票的做法在今年非常普遍,不仅是孙宏斌,旭辉董事长林中、世茂许荣茂都齐刷刷盘了自家股票。
林中还说了:
“我永远都是认为我的股价是被低估的,尤其是疫情以后,整个行业的股价都是被低估的。”
老板带头抄底,你说刺激不刺激?
图片
04 比股价市值修复更重要的是基本面
回购,房企是认真的!
一轮又一轮前赴后继的回购之后,也许让很多房企渐渐明白——很多时候,认真的事不一定会有成效。
在地产股持续走低的形势下,房企回购股份究竟能够起到多少作用?谁也不好下定论。
但可以预见的是,楼市的高压调控还在持续,市场的看空情绪可能也会继续蔓延。
7月27日,中诚信国际发布的关于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的公告中称,对未来6至12个月房地产行业总体信用基本面进行了评估,决定将中国房地产行业展望由稳定调整为负面。
尽管,利空不断,可需要摆正的心态是,利空之后,否极泰来,而有些成效是在阵痛之后才显现出来。
正如某位券商分析师所说,从历史上来看的话,回购是有用的,但是回购的短期作用比较小,可能过个半年,一年回过头来看,房企当前的回购价应该是处在一个比较低的一个位置。
时间是最好的朋友。
或许,市值的修复重心不应该在资本运作和财务技巧上,还有更多重要的事等着房企去做,当下,比起市值修复更重要的是把握形势,夯实主业,把基础打牢,毕竟,公司基本面的好坏才是决定股价和长期信心的最核心因此。
谁不曾疯狂,谁不曾低谷。
最后,愿所有房企,跨越山海之后,归来还是少年。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