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部来了一位“院士党组书记” 曾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

对于大学的意义,怀进鹏曾表示,富有智慧和责任的教师的指导、帮助和鼓励,是激发和唤醒学生求知欲望和创造激情的基础。

封面新闻记者 粟裕

8月2日,封面新闻记者从教育部获悉,怀进鹏于7月任教育部党组书记,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不再担任部党组书记。

教育部党组书记怀进鹏

据介绍,怀进鹏,男,汉族,1962年12月生,山东济南人,198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7年9月参加工作,研究生学历,工学博士,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

历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计算机系教师、副主任、主任,党委副书记、副校长,常务副校长(2006年2月明确为正局级),2009年5月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副部长级)。2009年11月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

2015年2月任工业和信息化部副部长、党组成员。2016年12月任天津市委副书记。2017年8月任中国科协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2017年9月当选中国科协第九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副主席,2021年5月当选中国科协第十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专职,分管日常工作)、书记处第一书记。

记者注意到,7月28日怀进鹏仍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身份亮相第二十三届中国科协年会闭幕式并致辞。怀进鹏当时表示,科技界要坚持团结服务,弘扬科学家精神和优良学风;坚定创新自信,展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加强科技共同体建设,打造有温度、可信赖的科技工作者之家;秉持开放、信任、合作,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对于大学生教育和就业问题,2012年时任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校长、中国科学院院士怀进鹏接受《中国教育报》采访表示,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支撑了就业工作的可持续发展。对于就业,要把数字变成温度,把数字变成感情。最最重要的,教师要有一种发自内心的对学生的热爱,发自内心地把他们作为弟弟妹妹、自己的孩子,发自内心关注他们未来的成长与发展。当老师们这样去做,并做到的时候,教育工作就成为一件伟大的工作。

“学生和学校的感情深厚与否,学生在学校受教育后的能力提升如何,他(她)今后走向社会发展成就如何。”怀进鹏表示,这些取决于他们所受到的教育质量如何,因为,大学的教育经历在他们的人生转型期是最为关键的、最能产生影响的。

对于大学的意义,怀进鹏曾表示,富有智慧和责任的教师的指导、帮助和鼓励,是激发和唤醒学生求知欲望和创造激情的基础。大学既要充分利用和优化内部资源,又要更多为学生拓展外部资源和优质师资,在开放办学、合作办学中培养创新人才,形成人才培养和创造知识的双轮驱动。

怀进鹏还担任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共十九大代表,十九届中央委员,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