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样游泳比赛即将开赛 “文婷姐妹”祝福队友关注妈妈选手

图片
新华社东京8月2日电(记者周欣 夏亮)2日晚,力量、速度、美感并存的东京奥运会花样游泳比赛将在东京水上运动中心举行,中国队将向双人和集体项目的最高领奖台发起冲击。曾经驰骋泳坛的中国“姐妹花”蒋文文和蒋婷婷通过视频为征战东京奥运会的中国花样游泳队加油,并特别对妈妈级选手黄雪辰寄予希望。
花样游泳自从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成为正式比赛项目以来,产生的10枚金牌全部被俄罗斯包揽。中国花游队成立于1983年,经过几代人不懈探索努力,在2006年多哈亚运会上打破日本在亚洲的垄断地位,获得双人和集体金牌。之后中国花游进入快速发展期,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实现历史性的突破,获得第一枚花样游泳奥运奖牌,在2012年、2016年的奥运会上再次突破接连获得亚军。2017年中国队启用“全华班”教练组,并在当年世锦赛上获得第一枚世锦赛金牌,在2019年光州世锦赛获得五枚银牌。
说起中国花样游泳的历史,蒋文文和蒋婷婷如数家珍。蒋婷婷说:“东京奥运会,我们在集体和双人两个项目都有可能去突破,因为中国队的实力一直在上升,只要做好准备就有冲金希望。”
蒋文文指出,在集体技术自选比赛中,中国队采用音乐《我爱你中国》和《追梦》主题:“在国际大赛上,使用《我爱你中国》的音乐能够体现出我们中国的大国荣誉感和国家力量。现在队里的氛围非常好,做好了准备迎接奥运会,我认为有实力去冲顶。”
2日晚,率先在双人自由自选比赛中登场的是黄雪辰和孙文雁。31岁的上海选手黄雪辰是奥运四朝元老,更是一名妈妈级选手,为了恢复训练,她在生娃后减重60斤,克服伤病、年龄,每天泡在水中训练,长时间倒立在水里经常出现耳鸣、幻听等症状,但她始终在坚持。
文婷姐妹也曾经在升级为妈妈后重返泳池,蒋文文深有感触地说:“对妈妈选手来说,更大的困难就是体能上的考验和生孩子后的恢复,真不是一般人能够完成的,我敬佩所有的妈妈级运动员,有克服一切困难的坚定信念。”蒋婷婷说,“不管黄雪辰拿到什么成绩,她都是最棒的。”
始终关注中国花样游泳队的文婷姐妹在退役后成为四川省花样游泳教练、裁判员,并担任雅诗兰黛品牌挚友继续推广普及这项充满美与力量的运动。
“以前我们做运动员的时候,更多的是想要出成绩,为祖国争得荣誉。如今我们是教练员,更多的是职责,把我们的所学所思所想传递给孩子们,让她们更快地成长,让花样游泳运动成为更受欢迎的运动。”蒋婷婷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