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俩好!共同分享的男子跳高奥运金牌背后,有段感人的故事

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曹林波

在8月1日进行的东京奥运跳高决赛中,卡塔尔选手巴尔希姆和意大利选手坦贝里都最后跳过2米37,在2米39上均三次试跳未过,他们相互鼓励时,裁判过来问他们要不要来个最后决战,巴尔希姆说:我们能分享金牌吗?裁判回:Possible(我看行)。

当确定了结果之后,两人兴奋得像个孩子。所有目睹这一场面的人感叹,这才是真正的奥林匹克精神。

随后,关于这两位选手的更多背景故事被大家翻了出来。

卡塔尔的巴尔希姆成名已久,最好成绩为2米43,前几年挑战2米46的时候受伤。他此前曾经拿过奥运会银牌和铜牌,就唯独缺少一枚金牌,此刻终于圆梦。

来自意大利的坦贝里,平时是一位平面模特,也是一个乐队的鼓手。5年前,里约奥运会坦贝里因为有伤,缺席了比赛。此刻,东京奥运会,他在最后一跳时,放上自己在里约奥运会的护具,上面写着“通往东京之路”。

而这两名选手,老早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坦贝里曾在2018年给国际田联官网投稿,专门感谢巴尔希姆对他的帮助,标题是《我的朋友穆塔兹》。全文如下:

很多人没有意识到跳高选手的关系能这么密切。

你可以回顾一下,2016年,我在摩纳哥摔断脚踝时的照片,每个人都立刻过来安慰我。现在,当我回看那天的视频时,还会感慨:“虽然我们是对手,同时我也是他们的朋友。”那天的画面,证明了这一点,其实这一点在那天之后,后面的一天天,一个月后,当我开始康复并持续整年时,都非常重要。

当我终于在 2017 年再次开始比赛时,我记得在俄斯特拉发参加的第一场大型比赛,我跳了2米20。人们依然在我身后支持我,而且在这场比赛,支持我的人中也有我的对手,他们真心地支持我。

我无法用语言表达我当时有多感激,现在我仍然非常感激。

尤其是与穆塔兹,我们建立了很好的关系。我记得,我从俄斯特拉发去了巴黎,我在巴黎的表现很糟糕,真的很糟糕。在我复出后的第一个钻石联赛,我感到很沮丧,因为我不知道我是否能回到 2016 年的状态。

之后其他选手都来找我,但我不想和任何人说话。我直接去了我的房间。

第二天,穆塔兹开始敲我的房间,他不肯走。首先我只是想让他离开。他坚持并喊道:“Gimbo。Gimbo,拜托了,我想和你谈谈。” 所以我让步了,让他进来。

我们进行了交谈,我在他面前哭了。他试图让我冷静下来,并且和我说了一席话。

“不要急于求成。”他一直告诉我,“你受了重伤,你已经回到了钻石联赛。没有人预料到这一点。但现在你需要慢慢来,不要过早地对自己期望过高。看看会发生什么。”

他帮助我意识到的最重要的事情是我必须为自己做这件事,而不是为别人做。

在过去的几年里,我得到了很多人的支持。我不知道为什么,但我在街上遇到的很多人都会把手放在我的肩膀上,或者给我一个拥抱,告诉我他们知道我会回来并且相信我。所以我在赛季开始时认为我是为他们而不是为我做这件事。我给自己加力,觉得我必须为帮助我的人而跳。

这就是穆塔兹告诉我的:你不能为他们跳,你必须为自己跳,为你。他说:“你做了很多。我知道你很努力。你每天都在游泳池里努力,每天早上和下午,干劲十足,全年无休。但是从这样的伤病中恢复过来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只为自己做,慢慢来。”

在巴黎的比赛我三次试跳不成,在那次谈话之后,然后我走了很长一段路到了体育场。到了那里,我拿出手机,发现未来几天还有一场男子跳高比赛。

我发现这个比赛离布达佩斯很近,我打电话给了赛事主管,我恳求他:“请让我参加比赛。我知道是后天,但希望你能让我参加。” 我告诉他我是谁,我说:“我真的需要它,请帮帮我。” 他说他会尽力帮助我,我感谢他并告诉他:“我真的不想要任何回报,我不想要钱,即使我跳2米40,你也不必给我任何东西。给我一个房间,一个机会,我不会要求别的。”

我放下电话,开始查询航班。我自己安排了一切,我甚至在赛会通知我可以参加前,就预定了酒店和航班。我没有和任何人说话,直接回到了房间。

主管给我回了电话,他说:“好的,你可以参赛了。”我感谢了他,然后说:“我还得请你帮个忙。不要告诉任何人。不要把我列入参赛名单。他们会在比赛中看到的。” 他说:“好的,在我们必须发布参赛名单前24小时,你的名字不会出现。”

第二天我应该回意大利,但我没有乘飞机。没有人知道我在哪里,我的女朋友、我的父亲、我的母亲、我的朋友——没有人知道。我关掉手机,三天没和任何人说话。

唯一和我说话的两个人是那个赛事主管和穆塔兹,因为在我让穆塔兹进房间之前,他不会放任我不管。

我去了布达佩斯,我参加了一场精彩的比赛。没有人知道我在那里,因为我不想为任何人而跳。我想为自己跳。我在那里,只有我,集中注意力,我跳了 2米28。在那之前,这是我当年最好的比赛。我跳了2米21、2米20,然后试跳不成,然后我跳了 2米28。我的内心起了变化,在那里我真的开始重新生活。

我重新成为一名跳高运动员。

从这篇故事里,可以看出,本身自己从伤病中恢复过来的巴尔希姆,在坦贝里最懊丧的时候给了他关怀,所以在得知能够共享奥运金牌的时候,这两位好友紧紧抱在了一起。

本文为钱江晚报原创作品,未经许可,禁止转载、复制、摘编、改写及进行网络传播等一切作品版权使用行为,否则本报将循司法途径追究侵权人的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