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评:中国女篮历史首次奥运头名小组出线 三大球的使命看她们的

图片
中国女篮又赢了!这一次,姑娘们击败了世界排名第六,今年欧洲杯的季军比利时!以三战全胜的战绩排名第一,昂首晋级前八。
比赛最后时刻,比分是74-62,中国女篮执行最后一攻,比利时队的替补们还在不停地拍手叫着“防守”、“防守”,但是这不过是她们在自我激励罢了,因为比利时场上5名球员已经彻底放弃了抵抗,连犯规战术都不用了。
可以说,中国女篮取得了一场完胜,这场比赛的胜利比上一场险胜澳大利亚还要珍贵,也更能展现出中国女篮的真实实力。
东京奥运会之前,有不少专业人士指出,中国女篮已经具备了夺牌的实力,更有乐观者认为,“铿锵玫瑰”有望与卫冕冠军美国队争夺金牌。
图片
但实际上,中国女篮不过是通过资格赛才晋级的奥运会正赛,全队除了邵婷、孙梦然、黄思静等少数几人外,其他球员都是首次参加奥运会,12名球员中仅有邵婷一名80后,全队平均年龄只有25岁,是12支参赛队中最年轻的队伍之一。
比赛是打出来的,不是纸上谈兵就能取得胜利的,所以,在首战大胜鱼腩波多黎各后,中国女篮遭到了世界亚军澳大利亚的顽强抵抗,没有世界第一中锋坎贝奇的“袋鼠”,硬是在比赛最后时刻连中两记不可思议的三分球,生生将比分追平。若不是中国女篮执行边线球战术成功,李月汝用两记罚球杀死了比赛,一旦进入加时赛的争夺,鹿死谁手真心不太好说。
而与澳大利亚队一战,暴露出了中国女篮在防守端的问题,让对方投手两进三分,另外两名锋线尖刀邵婷和李梦的发挥也不尽如人意,邵婷仅得8分,李梦三分5投1中。因此,与比利时队关于小组第一名的争夺战,很难让人相信中国女篮能轻松取胜。
图片
果不其然,中国女篮在上半场防守端屡屡被比利时的明星球员米思曼撕破,这位全能大前锋手感火热,半场即轰下20分!中国女篮一度落后9分,形势不妙。
但在第二节后半段,中国女篮并未慌乱,哪怕在上半场行将结束时,裁判做出了有利于比利时队的判罚,她们依然带着1分的领先优势进入到半场休息。
而从第三节开始,中国女篮开始逐渐发挥出内线方面的优势,并且潘臻琦和黄思静限制了米思曼的进攻,整个下半场,米思曼仅得4分,可以说彻底哑火。
枪打出头鸟,擒贼先擒王,比利时队的头号进攻强点被摁住,中国女篮自然在场面上开始占据主动,除了李月汝和韩旭控制了篮下外,邵婷和李梦在比赛最后时刻的连续投篮,也让比赛彻底失去悬念。
此外,几名后卫继续有着出色的发挥,上一场眉骨被打破,血染赛场的王思雨此役送出6次助攻,李缘也有7分3篮板3助攻进账,特别是第三节刚开始连突带投独得5分,让中国女篮彻底掌控主动权。另一名后卫杨力维得分上双,还贡献4次助攻。三名后卫的优异表现,令比利时队的全场紧逼无力施展,更让对方的体能消耗巨大。
图片
全场比赛,中国女篮一共抓下37个篮板球,比对方多出8个,三分球16投7中,让对方的三分球18投仅有2中。由此可见,中国女篮充分发挥出优势,同时限制了比利时队的技术特点。
可以说,中国女篮通过这场比赛的胜利,彻底树立了信心,她们已经是世界强队之一,足以和任何一支强敌抗衡。
在击败比利时队后,中国女篮小组赛三战全胜,以小组第一名的身份出线,这也是中国女篮历史上,首度在奥运会上获得小组第一。在女足和女排姑娘之后,她们维系着中国三大球在奥运会上的荣光,继续为女子团体项目争光。
接下来将进行抽签仪式,中国女篮在四分之一决赛的对手将会揭晓,但无论她们会面对谁,相信“铿锵玫瑰”已经做好了准备,逢敌必亮剑,来吧,朝四强进发吧!